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瞄准东亚热点地区 美隐形战机要部署关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4:05 环球时报

F-22“猛禽”隐形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部署新一代攻击型兵器

  据美国《国防新闻》报道,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不久前在出访日本和韩国时表示,“美国全球军力部署的初步设想已经确定”,将很快就美军在亚太地区的部署问题同各传统盟国进行全面磋商。据美国新的全球军力调整设想,美国将缩小在日本、韩国等“前沿地区”的驻军规模,而加强美军在关岛以及东南亚等“二线基地”的部署,特别是作为美国
“本土”的关岛将有可能成为未来亚太美军部署的“战略堡垒”。

  据香港《明报》援引美国五角大楼的消息称,美国计划部署最新型的F—22“猛禽”隐形战斗机和“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到关岛。同时,还计划把由波音767改装的空中加油机和C—17战略运输机部署在关岛,并希望关岛成为B—2等战略轰炸机的永久性基地。

  与在日本和韩国的基地不同,关岛对于美国来说不再是所谓的“海外”,而是正宗的“本土”军事基地,美军可以任意部署各种性能先进武器,而不必介意舆论的批评和驻地居民的反对。美军此次打算部署在关岛的F—22、“全球鹰”、C—17和B—2等均是美军新一代攻击型兵器,其性能先进、反应迅速、作战半径大,特别是经过由波音767改造的大型空中加油机加油后,其作战半径几乎可以覆盖亚太所有热点地区。此外,由于关岛距离战区较近,所有战斗机和轰炸机在完成任务后可以马上返回基地补充燃料与弹药,并随即再次前往战区发起下一波攻击。

  拥有核武器库和核潜艇基地

  关岛作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战略堡垒之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就曾发挥过重要作用。二战期间,关岛曾是美海军太平洋舰队总部的驻地,美军依托此基地支援了太平洋舰队1/3的兵力。在冷战时期,部署在关岛的美国B—52战略轰炸机和军舰有效遏制了苏联兵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活动。冷战结束后,随着美国军事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关岛的地位变得更加重要,因为“部队从那里启程到达亚洲比从美国本土启程节省了14个小时”。目前,美军在关岛的军事基地及设施范围约109.26平方公里,约占关岛陆地总面积的1/4,主要有三大军事基地,即安德森战略空军基地、阿普拉军港和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其中,安德森空军基地是美军战略轰炸机的4个中继站之一,有海空军官兵约4000人,最多可容纳150架B—52轰炸机。今年3月,美空军曾由本土一次向关岛调去20余架B—1B和B—52战略轰炸机。安德森空军基地还是美空军在西太平洋的重要前进基地,其附近设有核武器库,负责为太平洋地区战略轰炸机提供核武器,并部署有62枚机载巡航导弹。阿普拉军港位于关岛西岸,是个比较隐蔽的天然良港,有码头15座,可容纳大型军舰50余艘。阿普拉军港还是美海军第七舰队重要的核潜艇基地,2000年3月,美军决定在关岛组建第15潜艇中队,目前已有两艘核动力潜艇完成部署。预计到2005年,还将有4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进驻阿普拉军港。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位于关岛中部,可容纳180架飞机,负责关岛、冲绳、台湾等西太平洋海域的侦察巡逻和反潜。除此之外,美海军在关岛驻守有7500人的后勤支援部队。其他驻防单位有海军“海豹”特种部队、太平洋司令部舰队图像中心、海军关岛地面卫星站等。

  适应军事调整的需要

  近来,美国一直在酝酿全球军事部署的调整,以应付更加多变的地区形势。美军高级官员认为,这将是二战以来美军动作最大的一次全面调整。目前,美国在全球30多个国家设有近千个军事基地,驻扎着20多万士兵,其中大部分驻扎在德国、日本和韩国。“9·11”事件后,美国五角大楼的战略决策者们认为,对美国的威胁主要来自一个“不稳定弧形区”———贯穿加勒比海沿岸、非洲、高加索、中亚、中东、南亚和朝鲜。在美国防部设想的2015至2020年美军全球地区6个应急需求预案中,东亚的台湾海峡和朝鲜半岛是其中之一。据美国新的全球军力调整计划设想,美国将缩小在亚洲的驻军规模,并将其分散到危险性较低的地方,即将部分驻日本、韩国的美军转移到关岛、东南亚甚至是澳大利亚去。为此,自2001年以来,美国先后着手在关岛推进四项军事部署,即计划将B—2隐形战略轰炸机、AGM—86型巡航导弹、“塔尔瓦”级大型两栖攻击舰和“洛杉矶”级核动力潜艇等4类最先进的战略武器部署在关岛。如果再加上目前正在拟议中的F—22隐形战斗机、C—17战略运输机和由波音767改装的空中加油机的部署,关岛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堡垒”地位将更加稳固。此外,关岛基地的军事潜力也不容忽视:建设中的各类弹药库,能储备大量包括JDAM(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在内的各种精确攻击弹药;安德森空军基地还储备了2.16亿升航空燃油,成为美空军第二大航空用油储备基地……由此看来,美军在关岛的军事动向绝不仅仅只是几架飞机、几枚导弹的问题,其战略意图值得关注。(特约记者 黄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