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获3亿美元巨额订单 保加利亚轻武器装备伊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09:38 环球时报

  据美国媒体报道,应美国中央司令部的要求,保加利亚卡赞勒克军械制造厂正“满负荷工作”,以便为伊拉克军队和警察生产自动步枪和反坦克火箭筒以及相应的弹药、武器袋、背包等,同时还为伊警察生产一批防暴器材。这批武器的总售价为1亿美元,另外2亿美元的军火合同美国也准备给了保加利亚。此外,保加利亚一家光学公司也接到为驻伊美军生产夜视镜的订单,总售价为30万美元。

  据悉,12月初,保加利亚为伊拉克军警生产的第一批装备已经启运伊拉克。如美国中央司令部对这些装备满意,保军火制造商将会获得更多生产轻武器和装备的订单。

  传统的武器生产强国

  保加利亚的国防工业起步于19世纪80年代,距今已有120多年历史了。到上世纪30年代时,现代国防工业已经初具规模。

  在冷战时期,保加利亚护卫着华约组织的南翼,战略位置相当重要,苏联在该地区部署了大量军队。由于此地距离苏联本土较远,苏军大量的物资补给及装备保障工作均在当地解决,这就为保加利亚军工企业的大发展提供了契机。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经苏联授权生产的AK—47突击步枪和7.62毫米系列枪弹。后来,保加利亚军工企业还在苏联的授权下开始生产雷达、通讯系统和地空导弹等技术含量较高的装备,甚至还能够为“米格”战斗机、装甲车和水面舰船、潜艇等重型装备提供大修服务。到华约解体之前,保加利亚有150多家军工企业,年销售额也曾超过10亿美元,占当时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0%左右。这些企业生产的军火不仅满足了本国武装部队的需求,而且其中90%出口到其他华约成员国及古巴、埃塞俄比亚、印度等国家,伊拉克、叙利亚、也门等中东国家也进口了大量保加利亚军火。

  积极开拓西方市场

  随着华约组织的解体,保加利亚军工企业的好日子也走到了尽头。到1992年时,保加利亚国内库存军火的总价值已达到了8亿美元,时至今日,当年鼎盛时期的150多家军工企业仅剩25家。如何使这个关系国计民生的支柱行业重振雄风,成了保加利亚历届政府的一块心病。积极开拓西方市场,加强与西方军火公司及西方潜在客户的联系是其改革措施之一。几年下来,保军事工业已经呈现复苏迹象。到2000年,保加利亚军火出口已达到1亿美元。

  保加利亚所处的重要战略位置使其成为了北约东扩的重要国家之一,再加上保加利亚政府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的鼎力支持,使美国对其充满好感。11月21日,布什总统已批准了向保加利亚提供军援的项目,并就两国互派军事留学生、美国对保加利亚部队进行英语及维和培训等问题达成了协议。这次为伊拉克军队和警察提供轻武器这等好事,美国自然首先就想起了保加利亚这个忠诚的“小兄弟”。(胡英俊 蒋大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