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国构建新的全球战略布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07:11 解放军报

  罗援

  2003年是美国军事风头最盛,而且重大军事行动频出的一年。除了继续推进新军事变革,推出一些带有革命性的新举措,美国还在世界普遍反战、联合国未予授权的情况下,以“反扩散”为名向主权国家伊拉克发起战争。同时,美国加紧进行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军事战略大调整,力图构建新的全球战略布局。

  持续推进新军事变革

  美国一直引导着世界新军事变革的趋势,并且频繁通过战争实践进一步推动军队转型。首先,加紧武器装备的改造和更新,进一步突出信息技术的优势地位。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中央战区总部的6个大型显示屏每2.5分钟即更新一次战场图像数据,做到实时了解60%以上的战场情况。其次,加快部队转型,调整军事力量结构。美军正根据伊拉克战争的实践进一步修改其军队转型构想,突出并加强海空军力。第三,突破战略稳定限制,夺取军事战略的制高点,加紧落实太空军事计划。今年2月,美国举行了第二次太空战演习。很显然,美国想通过信息战和太空战能力的全面提高,确立攻防兼备的全方位绝对军事优势。

  如果说以前美军在循序渐进地进行军事转型和部署调整,那么伊拉克战争后,调整的方向和步骤更为明确,步伐更为坚定。此次调整涉及欧洲、东亚、中东、中亚和非洲等地区的近20万兵力,是二战后美国最大的驻外军事调整。美国裁减了驻德国军队,准备在波兰、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等国部署军队。在东亚地区,美也开始做相关的调整准备。借“9·11事件”之机涉足中亚后,美国今年还进一步力图在高加索建立军事基地。伊拉克战争后,美国除了维持在伊拉克的13万驻军,削减了在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的军事力量,同时加强在卡塔尔、巴林、约旦、科威特等国的军事存在。由于恐怖主义威胁的现实需要,美国开始比较集中地介入非洲安全事务。由此,美军部署形成了全球布局,重在欧亚大陆两端,并在“不稳定弧形带”有所突破的特点。

  首次实践“先发制人”战略

  伊拉克战争是美国布什政府确立“先发制人”战略后的第一次实践。在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发生一个超级大国以武力改变一个主权国家政权的案例,给世界的安全与发展埋下了隐患。

  伊拉克战争不仅检验了美国军事改革的成果,也展示了美军未来军事行动的基本样式,特别是武器装备的高科技化改变了战争的实施方式。较早启动新军事变革的美军不仅拥有先进的武器装备,而且占据了信息化战争方面的优势,这种优势使战争的战场环境对美军单向透明。战争中,美军利用自身信息技术优势和武器系统的威力,对伊方的首脑机关、控制指挥系统实施强大的精确打击,最大限度地消灭伊方的有生力量,震慑伊方的心理。美军因此得以长驱直入,迅速取得军事上的胜利。

  作为世界上唯一能够在全球实施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的国家,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进行了最大规模的各军兵种联合作战,范围包括指挥、控制、情报、信息、战场支援等,既缩短了战争进程,也减缓了后勤补给压力。其中最为突出的是空地联合作战,美军在信息的支援和保障下,以武装直升机和坦克、装甲战车为推进平台,创造了日行160公里的速度。

  伊拉克战争所展示的战争形态,体现了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雏形,促进了世界军事领域的深刻变革。越来越多的国家看到,如果跟不上世界军事领域变革的步伐,将难以有效地维护自身的主权与安全。

  军事手段无法彻底解决反恐问题

  美国虽然完成了对伊拉克的军事占领,但整个伊拉克局势并没有按照美国的预想发展。从目前的情况看,伊拉克存在种种反对美国占领和导致局势不稳的因素:一是伊拉克仍有一股亲萨达姆势力,他们不甘心自身利益的损失,会利用各种时机进行反美斗争。二是伊拉克面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而美军短期内无法解决这些问题,反过来又进一步加剧伊拉克社会秩序的动荡与混乱。三是伊拉克正成为反对美国的游击战场,袭击活动的组织指挥能力、袭击规模、武器装备水平不断提高。美军士兵在伊伤亡与日俱增,迄今美军遭袭死亡人数已逾180人,超过战时阵亡人数(139人),更远远超过海湾战争死亡人数。

  伊拉克作为美国整个中东战略乃至全球战略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决不情愿在完成军事打击伊拉克的任务后,让伊拉克的局势脱离美国的战略轨道。然而,光靠军事大棒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反恐问题,军事征服一个民族更是没有出路。美国要想从伊拉克战争泥潭中脱身,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把伊战后事务主导权移交给联合国,争取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这才是解决伊拉克问题的真正出路。(解放军报2003年12月15日第9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