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陆军努力寻求提高单兵防护装备的性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4日 22:07 舰船知识网络版

  [英国《防务系统日刊》2003年11月21日报道] 新型头盔和防弹衣正陆续装备美军,而这对于未来士兵的防护领域来说,只是冰山一角。美陆军纳提克士兵系统中心表示:"未来的作战部队将拥有异常先进的防护系统,它们可以在减轻使用者负担的同时,提供更强的防护能力。"该中心单兵防护部主管罗伯特·金尼称,工程师们正在寻找可以增强防护能力的新型轻型材料和复合材料。

  美海军陆战队已经装备了一种新型头盔。由于采用了新型材料,该头盔对破片的防护性能提高了6%,可以防御9毫米子弹。重量仅为1.36千克,比20世纪80年代使用的凯夫拉头盔轻0.2千克。模块化集成通讯头盔(MICH)是美陆军专门为特种部队研制的一种最新型头盔,其弹道防护性能也大幅度提高。金尼称,美陆军已经对MICH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希望为一线其他部队装备这种新型头盔,包括驻伊拉克的第82空降师。

  展望未来,士兵的头盔不但防弹能力更强,而且还将具备一系列附加防护功能。"目标部队勇士"项目是美国陆军为2010年以后的士兵研制的一种"多系统之系统",该系统的头盔中集成了热传感器、摄像机和生化传感器,还包括一个可以作为"平视显示监视器"的遮面板,它位于穿戴者的眼睛前方,相当于两个17英寸计算机显示器。

  防弹衣的性能也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得到提高。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美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士兵广泛装备了新型"拦截者"防弹衣系统。该防弹背心包括两个1.8千克重的防护插板,可以为穿戴者身体的重要部位提供防御9毫米冲锋枪近距离射击的保护。此外还包括用于保护腹股沟、咽喉和颈部的可抽取式挡板。由于防护板采用的是轻型硼-碳化物材料,所以"拦截者"防弹衣仅重7.2千克,而以前的老式防弹衣则重达11.3千克。美海军陆战队从1999年年底开始装备这种新型防弹背心。但是,纳提克士兵系统中心仍在继续开发各种材料和复合材料,以进一步增强防弹背心的弹道防护能力,同时将重量减轻2.7千克。

  正在为"目标部队勇士"项目开发的防弹衣系统采用了下一代硼-碳化物陶瓷防护板,比"拦截者"防弹衣中使用的防护板轻10~30%,但是弹道防护性能则有过之而无不及。"目标部队勇士"项目的装备研制人员称,正在开发新的加工技术以使防护板的形状能够更加舒适地与穿戴者的前胸和后背贴合。此外,计划用新型M5纤维代替"拦截者"防弹衣中的20多层凯夫拉材料,这种纤维比凯夫拉要轻1/3。自调节背心将会使防护板与身体保持5厘米的间隙,以降低防弹衣被击中时对穿戴者胸部造成的伤害或撞击程度。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