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家指出萨达姆被捕象征其政权时代正式告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4日 21:58 中新社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4日电 对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被捉,土耳其分析家表示,这显示伊拉克的萨达姆时代正式结束,这对美国在伊拉克的重建工作以及伊拉克临时政府的运作都有极大助益。但分析家同时指出,“困兽犹斗”伊拉克境内的破坏性恐怖活动在短时期内恐仍难终止。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驻伊拉克行政当局首长布雷默当地时间14日下午在巴格达
举行的记者会上证实,美军在当地时间13日晚间突击伊拉克北部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逮捕到现年65岁的萨达姆,并宣布萨达姆目前已是美军及伊拉克临时政府待审的囚犯。

  土耳其新欧亚研究中心研究员佟契(音译)对此表示,萨达姆在位期间曾残杀数十万异己,尤其占伊拉克人口多数的北部库德人与南部什叶派人均相当惧恨萨达姆,甚至在美军攻占巴格达之后,由于萨达姆下落不明,仍有许多人担心萨达姆可能有朝一日复出,将继续报复与美军合作者。

  佟契说,包括13日在巴格达西郊一座警察局遭汽车炸弹攻击造成至少20人丧生的事件来看,最近一连串以和美军合作的伊拉克机构与个人为目标的攻击事件,可以显示追随萨达姆的死忠份子仍然在执行萨达姆动辄残杀异己的本性;如今萨达姆被捕,相信这些活动失去中心领导,很可能在不久之后解散。

  佟契指出,尽管目前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攻击活动可能多数出自外来极端组织份子的协助,但在萨达姆被捕后,这些组织或个人也将失去借口继续留在伊拉克境内,甚至可能面临亟欲恢复安定生活的伊拉克人反扑;不过,在“困兽犹斗”的反应心理下,残余份子仍可能会在短期内继续制造恐怖攻击活动。

  据了解,今年4月美军迅速攻陷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之后,全力追捕萨达姆政权的高层领导人,至今已击毙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塞,并逮捕萨达姆绝大部分的亲信,包括总参谋长哈莫德(Abd Hamoud)和国防部长阿玛德(Sultan HashemAhmad)等人,如今萨达姆本人也被捕到案,萨达姆政权显然已完全瓦解。

  总体而言,佟契表示,萨达姆被捕象征着伊拉克萨达姆时代正式告终,无论今后伊拉克局势变化如何,均将不再具有萨达姆的色彩,但伊拉克派系复杂,伊拉克未来的政治走向仍然堪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