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政权倒台后行踪成谜 外电小结“隐密生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4日 21:2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14日电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政权在今年4月倒台后,他的行踪一直成谜,美军曾声称已经把他打死,后来又悬红希望知道他的下落。英国广播公司(BBC)对萨达姆在4月后的行踪进行了小结:

  2003年4月,美军声称在巴格达进行的一次空袭行动中炸死了萨达姆·侯赛因。其后,美军证实,萨达姆·侯赛因的同母异父兄弟巴尔赞·提克里蒂在巴格达被捕。

  同月,阿拉伯的阿布扎比电视台播出了一段据称是被赶下台的萨达姆·侯赛因在巴格达街上的录像,相信这段录像是在4月9日伊拉克首都落入美军部队的那一天。

  4月底,英国国防大臣胡恩表示,相信萨达姆·侯赛因仍然生存,并可能还在伊拉克。伦敦一家阿拉伯语报纸也刊登了相信是萨达姆的一封亲笔信。

  5月初,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萨达姆可能还活着,并扬言会抓到他。澳大利亚一份报纸发表据信是萨达姆的录音讲话,“他”呼吁伊拉克人民采取一种秘密的斗争方式,把“侵略者”赶出伊拉克。

  6月,美国国防官员对媒体说,她们在伊拉克截获的通讯表明,萨达姆很有可能仍然在世,并可能留在伊拉克。

  7月初,黎巴嫩一家电视台播出了一份据称是萨达姆的讲话录音,讲话呼吁伊拉克人把“占领军”赶出伊拉克。

  阿拉伯电视台7月中再次播出据称是萨达姆的讲话录音,"他"在录音讲话中批评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撒谎,为入侵伊拉克的军事行动找理由,并批评了新任命的伊拉克管理委员会。

  同月,美国驻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宣布悬赏2,500万美元以求获得抓获萨达姆的线索。另外悬赏1,500万美元希望获得有关捉拿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的线索。

  同月,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表示,7月初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的萨达姆录音讲话很可能是真实的。在这盘录音带中,自称萨达姆·侯赛因的人称他仍在伊拉克境内,并正在指挥针对美军的袭击活动。

  同月,美国在伊拉克的行政长官布雷默表示,他认为被赶下台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仍然还活着,并表示越早抓到或是越早杀死萨达姆越好。

  7月底,一家阿拉伯卫星电视台播送了一盘据说来自萨达姆的录音讲话,承认侯赛因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已在两周前被美军打死。

  8月底,在卡塔尔的阿拉伯语"半岛"电视台播出了一份据称是萨达姆的讲话录音,否认他的追随者发动了纳杰夫炸弹攻击,导致近100人死亡,其中包括重要的什叶派穆斯林领袖阿尔·哈吉姆。

  9月中,设于迪拜的阿拉伯语卫星电视台Al-Arabiya播放了据称是萨达姆的讲话录音,要求美军无条件撤离伊拉克,否则将受到"灾难性"的损失,并敦促伊拉克人"以各种方式对愚蠢的侵略者发动圣战"。

  11月,阿拉伯语卫星电视台Al-Arabiya播放了据称是萨达姆的录音讲话,声称美国人在伊拉克已走入了死胡同,并号召伊拉克人袭击美国人扶持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这是美英联军在今年4月占领伊拉克以来,阿拉伯的电视台第9次播放据称是来自"萨达姆"的录音讲话。

  12月14日,萨达姆据报在伊拉克被抓获,英国首相布莱尔已证实这一消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