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人物: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4日 20:21 新华网

  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伊拉克前总统。1937年4月28日生于萨拉丁省提克里特县一个农民家庭,是前总统贝克尔的外甥。1957年加入复兴党。1960年2月入开罗大学,后就读于巴格达的穆斯坦西里亚大学。1995年10月在伊首次全民公决中连任总统。

  1957年加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1959年因参与行刺执政的阿卜杜勒·卡里姆·卡塞姆将军被判刑。1962年任复兴党开罗支部领导,1963年革命后返回伊拉克。此后,成为复兴
党第四届地区代表大会和第六届全国代表大会委员。1963年复兴党政权被推翻后,成为该党地区领导成员。1964年成为在叙利亚举行的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委员。同年,由于密谋推翻阿卜杜勒·萨拉姆·阿里夫而被捕。1965年当选复兴党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领导成员,当时他仍在押。1966年任复兴党地区领导副书记,1979年后任书记。1968年7月复兴党再次发动政变执政,他于同年11月出任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1979年任主席。同年7月起任复兴党地区领导机构总书记、伊拉克总统,兼任武装部队总司令。1976年1月晋升为上将,1979年8月被授予参谋元帅级军衔。1994年5月改组内阁后兼任总理。1995年7月在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第11届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总书记,但他拒绝了大会提出的任该党终生总书记的动议。1995年10月15日伊拉克全民公决揭晓,萨达姆连任总统,10月17日宣誓就职。2001年5月再次当选为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总书记。2002年10月15日,萨达姆在全民公决中赢得了100%的支持率,再次获得7年的总统任期。

  个人资料                

  出生日期:1937年4月28日出生地点:伊拉克美索不达美亚平原

  家庭状况:已婚,有2子3女长子乌代,幼子库赛

  大女拉加达;大女婿卡迈勒二女拉娜;二女婿哈桑三女哈娜

  学历:获得巴格达大学法律博士(Honorary Doctorate in Law)(1984年);

  获得军事科学硕士(1976年2月1日);就读埃及开罗法律学院(College of Law in Cairo)(1962-1963年);

  完成中学(1962年);9岁入学(1946年)

  生平经历:

  *经国会全体通过出任终身总统(1990年7月)

  *进军伊朗,一打8年(1980年9月-1988年)

  *登上总统宝座,集最高军事统帅、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复兴党党魁于一身(1979年)

  *萨达姆以功勋卓著,被封为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迅即跃升为国家元首(1968年7月)

  *萨达姆所属的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发动军事政变,推翻卡塞姆政权(1963年2月)

  *行刺时任伊总理失败,负伤逃亡叙利亚(1959年)

  *参加左倾亲共的社会复兴党(1956年)

  * 18岁到巴格达(1955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