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防部国家图像与测绘局将迎接新的挑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4日 19:1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GIS开发网2003年11月27日报道] 美国防部国家图像与测绘局(NIMA)在推行机构改革的同时,加快了影像更新工作的步伐。随着《2004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的签署,NIMA已于11月24日正式易名为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NGA)。NIMA官员高度赞扬了这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新名称,因为它意味着NIMA今后的工作重点已上升到为军事与政策领导层提供情报和决策保障这一高度上。

  NIMA成立于1996年,主要负责解决前苏联解体和海湾战争遗留下来的制图与影像难题。它继承了建立在专有系统基础上的技术,并已逐步推行"在业务工作中运用更多商用技术"的大胆改革。尽管NIMA的商业理念业已成形,但它在"职能定位"方面依然面临着挑战。《NIMA委员会2000年度报告》明确指出:NIMA应继续致力于影像分析与传统制图和测量方法这两种不同文化的融合工作,而这两种文化仍然维持着各自的传统生产能力和客户基础。

  "9·11"事件之后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突显了国土安全的重要性,为NIMA解决其职能定位、文化与业务工作等遗留问题带来了新的挑战。分析人员以独特方式进行合作,运用正在兴起的新技术来为不同客户研发专用地理空间情报产品。据NIMA公共事务处副处长汤姆·库克透露,NIMA的客户已充分意识到地理空间情报的重要性,并将其视为作战空间情报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将NIMA的各种分析谍报技术结合使用并充分发挥各自功效是一项持续的改革进程。NIMA易名为NGA反映了目前机构核心职能的转变,即:为国家作战人员和高层决策者提供地理空间情报保障。

  NIMA在商业改革方面已经初见成效。2003年9月底,NIMA授予"数字地球"(DigitalGlobe)公司一份价值5亿美元的"下一目标"商业影像合同。这份为期5年的合同旨在确保新一代美国商业影像卫星高分辨率影像的有效性,为像情报部门和其他国防机构这样的NIMA用户提供0.5米分辨率商业影像。

  此外,NIMA还继续致力于寻求来自商业部门的信息。2003年初,NIMA就信息的有效存储、检索和管理工具或技术以及用以支持将机载信息纳入其国家地理空间情报系统(NSGI)的相关数据格式提出了具体要求。这项技术调查工作侧重于工具或技术的评估,因为这些工具或技术能处理保障战术想定所需的机载信息。NIMA强调了作战人员保障、互操作性、静止与移动影像的元数据格式和标准以及数据存储格式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并研发了以通用机载信息存储-管理系统保障作战人员行动所需的工具。

  目前,NIMA正在大力支持商业领域的改革创新。2003年10月,NIMA公布了从"国家地理空间情报改革"评比活动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优胜者,这项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寻求高风险创新理念和技术。甄选出的7家公司将分取总额100万美元的研发资金。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