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倡导“新安全观”新篇章 聚焦03中外联合军事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4日 17: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董黎熙 荣燕)从北国边陲到东海之滨,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疆土海域和多个国家军队联合举行不同内容的军事演习并邀请外军观摩我作战演习,2003年中国军事外交工作因此而引人注目。

  这些军事演习活动,谱写了国际安全合作的新篇章,创造了中国军队的多个“第一”:第一次组织并参加多边联合军事演习;第一次分别与巴基斯坦、印度军队举行联合军事
演习;第一次邀请外国军事观察员观摩中国军队演习。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主任张邦栋少将说,当今世界局势风云变幻,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稳定、局部动荡,非传统安全问题突出,恐怖主义威胁上升。过去一年中,中国军事外交服从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和军队建设大局,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成绩不凡。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室欧阳维评论说,这一系列联合军事演习是中国军队进一步实践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的新举措。

  2002年,中国军队开始有选择地逐步参与双边和多边联合军事演习,以拓宽中国与有关国家安全合作的领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政府和军队不仅关注非传统安全领域出现的问题对本国安全的威胁,还希望与外国政府和军队一道,通过密切军事合作,共同应对这些威胁,以获得共同安全,”欧阳维说。

  军事专家认为,2003年举行的双边和多边联合军事演习,达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上前所未有的水平。

  中国陆军特种兵、航空兵、装甲兵等多兵种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中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的军队于8月6日至12日举行“联合-2003”反恐演习,这是中国首次参加多边联合军事演习。据介绍,这次现代化的多国联合演习着眼当前国际反恐斗争形势,借鉴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反恐斗争的成功经验,有力震慑了“三股恶势力”,对于维护中国西部边疆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为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军演探索和积累了宝贵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中国和巴基斯坦海军于10月22日在中国东海长江口水域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与外国海军举行的首次联合演习。中国海军东海舰队的水面舰艇和舰载直升机,巴基斯坦海军两艘舰艇和700名官兵参加演习,演练了海上搜救、反恐、联合编队等科目。中国导弹护卫舰和巴基斯坦驱逐舰联合演练了海上协同、空中救援等科目,通过演习,提高了双方联合行动和指挥的能力。

  随后在11月14日举行的首次中印海军联合演习,引起外界高度关注。这次演习是继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成功访华后,中印两军交流与合作取得的又一成果。中方舰艇和印方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和综合补给舰,以及双方官兵1500多人参加演习。这次没有假想敌的演习主要是演练联合搜索和救援行动。

  年内,中国军队还多次派员观摩其他国家的军事演习。5月,中国军官以观察员身份观摩了美国、泰国和新加坡举行的“金色眼镜蛇”演习。8月下旬,中国派出观察员参加了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举行的以反恐为主要科目的首长司令部演习。此外,8月25日,中方还第一次邀请15国军事观察员在内蒙古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观摩了北京军区“北剑0308”装甲旅纵深突击作战演习,为中国军队面向世界,加强防务合作,增信释疑开辟了新领域。

  除了联合军演以外,2003年中国军事外交在其他领域也精彩纷呈,中国对外军事交流与合作呈现出发展态势,成绩可圈可点: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应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邀请访问美国,取得积极的、建设性的成果;以曹刚川出访俄罗斯为标志,中俄军事关系进一步巩固,促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深入发展;中国与周边国家军事关系继续加强,朝鲜、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泰国等国军队高级将领相继来访,中国军方领导人也分别前往上述几国访问,进一步密切了相互关系,特别是印度国防部长、日本防卫厅长官访华,使中国同周边国家军队关系出现新的局面;中国军队同法国、英国等欧盟国家军队之间交往也非常频繁,尤其是有关战略磋商机制的建立和开展,为相互关系注入了活力;中国与非洲、拉美等地区军队也保持了十分紧密的交往,传统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中国军事外交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局面已经形成。

  张邦栋强调指出,中国自古崇尚以和为贵、协和万邦、亲仁善邻的和平思想,正在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业的中国人民更懂得和平的珍贵。中国军事外交工作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事业。(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