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轨道回收有限公司研究空间轨道回收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4日 15:38 舰船知识网络版

  [《航天参考》网站2003年11月25日报道] 轨道回收有限公司11月25日与荷兰航天公司签订一项战略合作协议,开发一种"太空拖船",用于挽救搁浅在轨道中的卫星和延长通信卫星的使用寿命。

  荷兰航天公司将在每次"阿里安 5"火箭发射都要用到的一种有效载荷适配器的基础上制造ConeXpress轨道回收系统(ORS)。目前这种有效载荷适配器被用来作为"阿里安 5"火箭
和商业卫星有效载荷的接口。在这种情况下,适配器单元是空的。荷兰航天公司已在欧洲航天局的资助下开始着手将"阿里安 5"火箭有效载荷适配器改装成一种自推进航天器--ConeXpress ORS。在改装成功之后,这种适配器将装备离子推进系统和制导/飞行控制电子器件。

  ConeXpress ORS可继续充当"阿里安 5"火箭的有效载荷适配器,在"阿里安 5"火箭发射的过程中,在ConeXpress ORS上的卫星成功地分离出去之后,ConeXpress ORS将与火箭分离,并开始作为一种独立的"太空拖船"执行任务。

  ConeXpress ORS在投入使用以后可作为一种轨道"拖船",可以为通信卫星导航、制导和提供推力,以使通信卫星在正常的燃料耗尽以后仍然能够在特定的轨道上运行数年。

  ConeXpress ORS的主要任务是延长大量的运行在地球静止轨道中的通信卫星的寿命,目前这些卫星在燃料耗尽后只能废弃在轨道之中。ConeXpress ORS还可用于营救那些在轨道定位操作中搁浅的卫星。

  ConeXpress ORS首飞定于2007年进行。据轨道回收有限公司预测,每年需要进行多次"太空拖船"商业飞行任务。

  按照设想,ConeXpress ORS将能够很容易地与在太空中运行的卫星结合。这种"太空拖船"在发射以后将与目标通信卫星交会,从下面慢慢靠近卫星以进行对接。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