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洲一些国家对欧盟未能达成制宪协议表示失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4日 15: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综合本社驻欧洲记者报道,为期两天的欧盟首脑会议在布鲁塞尔未能就欧盟制宪中的一些棘手问题达成一致,欧洲国家领导人13日纷纷发表讲话对此表示失望和遗憾,并希望各方能够在不久的将来解决分歧。

  捷克总理什皮德拉说,欧盟首脑会议未能在欧盟制宪问题上达成一致是欧洲遭受的阶段性失败,他希望那些导致会谈破裂的问题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得到解决。

  斯洛伐克总理祖林达对欧盟未能成功迈出通向欧洲宪法道路上的最后一步感到失望,他希望欧盟在爱尔兰明年上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能在这一问题上达成一致。

  德国总理施罗德在布鲁塞尔出席欧盟首脑会议后表示,本次欧盟首脑会议未能就欧盟宪法草案最终达成协议,主要是因为一些国家面对欧洲的整体利益过多地强调本国利益。德国将会努力促进改变这一状况。

  施罗德还指出,如果欧洲制宪最终失败,欧洲就可能出现“双速发展”的局面。这是所有希望欧洲团结的国家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德国希望避免这种局面的出现。施罗德警告说,明年欧盟将着手讨论2007年至2013年的长期财政计划,但由于欧盟制宪问题尚无结果,届时的讨论将会变得更加复杂,它将再一次考验欧盟各成员国的团结决心。

  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发表讲话强调,欧盟首脑会议未能在制宪问题上达成一致,这并不是欧盟东扩的失败。他还表示,欧盟宪法草案还需要继续进行辩论。

  波兰总理米莱尔表示,波兰在布鲁塞尔的立场表明波兰没有屈服压力,波兰没有改变立场。这说明波兰是一个严肃认真的伙伴,对欧盟宪法草案是负责的。他说,波兰将在欧盟制宪问题上继续与欧盟各方开展对话与合作。

  由于各方在欧盟未来的表决机制等问题上分歧明显,为期两天的欧盟首脑会议未能就欧盟宪法草案最终达成一致。各方分歧的焦点主要包括:法、德、意等国主张未来决定欧盟事务时采用宪法草案提出的有效多数表决机制,但波兰、西班牙等国拒绝接受这种表决机制;在预算问题上,虽然欧盟宪法草案决定提高欧洲议会的地位和作用,但刚刚结束的欧盟外长会议拒绝让欧洲议会在欧盟预算问题上拥有最终决定权;在防务问题上,欧盟宪法草案中的有关条款规定,欧盟中一个国家的领土受到武装侵犯或恐怖袭击时,其他成员国有义务向该国提供支持和帮助,但瑞典、芬兰、奥地利和爱尔兰认为这一条款有损它们的中立立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