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促民众对和平思考 北京办展回顾日本战犯改造经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4日 10:2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记者刘舒凌)一个名为《改造日本战犯纪实》的展览十三日于此间开幕。主办者表示,此展意在促使人们进一步思考战争与和平、公理对强权、人道对残暴等主题。

  新中国成立后,如何处置一部分从苏联移交中国及中国自行逮捕的一千余名日本战犯,曾引起中日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改造日本战犯纪实》展回顾的便是这段历史。其内容涉及到侵华日军在战争中制造的南京大屠杀、实施细菌战、实行“三光”政策等种种罪行,和中国政府对日本战犯进行的人道主义改造,以及一九六四年这批战犯全部被宽释回国后,成立“中国归还者联络会”,几十年为反侵略、促进中日友好所做的贡献。

  日本“中国归还者联络会”由于自然规律的原因,已于二00二年四月宣布解散;随后,“中国归还者联络会”的后代和日本的年轻人组建了“抚顺奇迹继承会”。

  在南京大屠杀惨案六十六周年之际,“抚顺奇迹继承会”山阴支部特地给本次展览主办者发来信函。信中说,我们这些年轻人,为了不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为了唤醒更多的日本民众正视历史,他们愿意肩负起教育下一代人的责任,把传承日中友好事业当成自己的终身事业,让日中友好世代相传。

  当年拘押日本战犯的抚顺战犯管理所作为改造战争罪犯的旧址,在一九八六年对外开放,进行和平教育和爱国教育。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抚顺战犯管理所共同举办的本次展览,抚顺战犯管理所提供了珍贵图片两百多幅,以及过往从未向社会公众展出的原日本关东军侵华期间使用的大印、日本战犯当年在抚顺战犯管理所改造期间使用过的马头琴等珍贵文物一百多件。

  首批近三百名北京观众今天参观了该展。主办者表示,展览将适时在全国各地巡回展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