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透析欧盟第一个安全战略文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4日 10:03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13日电(记者冯坚 张征东 吴黎明)欧盟首脑会议12日一致通过了第一个欧盟安全战略文件。这份文件是欧盟根据欧洲50多年来的安全形势变化,在对新时期所面临的安全挑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制定的,它将对欧盟今后进行以独立防务为支撑的“大欧洲”建设产生重要影响。

  这份文件是在欧盟不断壮大、一体化程度日益提高和大国关系发生微妙变化的大背
景下产生的,也是欧盟正在加紧制定未来宪法,规划欧盟前途的情况下在安全领域采取的重要举措。该文件具有强调欧盟地位、周边安全、多边机制、跨大西洋关系和提高防务能力等5大特点。文件首先强调了欧盟的“全球角色”,认为欧盟是当今国际关系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欧盟明年扩大后,将拥有25个成员国、4.5亿人口和四分之一的全球经济总量。文件说,“一个承担更大责任和更加活跃的欧盟”,将在国际舞台上拥有“更大政治分量”。

  周边安全也是欧盟关注的重点。文件指出,即使在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的当今世界,地理位置仍十分重要。欧盟扩大将使其共同外部边界向更远的区域扩展,中东、地中海和南高加索地区国家的稳定符合欧盟的安全利益。欧盟战略文件还强调了多边机制的不可或缺,特别是联合国的作用。文件说,《联合国宪章》是国际关系根本框架,联合国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上承担着首要责任。加强联合国的作用,使之能够承担其责任和具备有效行动能力,是欧盟政策的重点。

  关于跨大西洋关系,欧盟认为,这是一种“不可替代”的关系。如果欧盟与美国“共同行动”,那将“永远是世界上一支非常巨大的力量”。文件同时将欧盟与美国关系定位为“有效和平等的伙伴关系”。

  文件同时强调应增强欧盟的军事实力,提高其防务能力。欧盟近年来独立防务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并取得了重要进展。英法德3国11日就欧盟建立独立于北约的军事策划和指挥机构达成一致,被认为是欧盟独立防务能力的“重大突破”。文件强调,欧盟应集欧盟机构和成员国的资源于一体,充分利用在经济、政治和安全领域可以使用的一切手段,在现有基础上扩大各种军事行动范围。分析家指出,安全战略文件是为欧盟的根本战略利益服务的。它是欧盟走向更强政治联合的基础,是推行强有力外交不可或缺的依托和经济安全的必要保证。欧盟认为,欧洲国家的联合是欧洲大陆半个多世纪走向和平与稳定的基础。欧盟新一轮扩大将是欧洲今后安全的保证。欧盟要实现政治联合,安全是基础,这已是欧洲人的共识。

  在外交领域,欧盟一直主张应增加其在处理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欧盟需要以强大的军事实力作后盾。欧盟领导人多次强调,“没有独立防务就没有欧盟前途”。

  此外,欧盟制定安全战略是其经济安全不可缺少的保障。随着欧盟的扩大,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经济安全将占有更加重要的位置,而能源安全是欧盟经济发展和经济安全的前提。欧盟目前所需能源的50%来自进口,预计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增至70%。欧盟进口能源主要来自俄罗斯、中东和北非地区,因此保证这些区域安全对欧盟经济安全至关重要。

  欧盟现已进入了重要的历史转折期,安全战略文件的出台将为欧盟扩大后建设“大欧洲”、成为世界格局中的重要一极产生重要影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