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86岁老人临终留下遗嘱 我要看到日本道歉的那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4日 09:57 现代快报

  昨天上午,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和平集会上,人群中一个手捧像框、低头伫立的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叫潘宁,照片上的人是他去世不久的父亲,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潘开明。去年的12月13日,记者还问候过他,可今年见到却是老人的遗像。

  “我的父亲他……”刚说了五个字,潘宁就哽咽了,不停用衣袖抹去眼角的泪水。“父亲他今年2月走的,之前,他一直参与跟日本人打的官司。可直到他去世,日本政府还在
不断诋毁南京大屠杀历史,他走的遗憾啊。”

  66年前的12月13日,20岁的潘开明正在南京二条巷的家门口烤山芋。突然,几个日本兵冲上来,不由分说架起他就走。因为潘开明手上有老茧,头上有戴帽子留下的一道箍印,日本人就认定他是当兵的。潘开明先被押到当时位于鼓楼的日本大使馆,关押了2天。

  16号下午2点左右,他和其他300个平民一起,被集中送往郊外的煤炭岗。下午4点,集体屠杀开始了。300人被分成三批枪杀,潘开明在第一批,就在枪响的一瞬,他瘫倒了下去。紧接着,第二批、第三批的尸体都堆在了第一批倒下的人身上。这时,日本兵开始用刺刀在尸体堆中扎还没完全死透的人。潘开明眼看刺刀离他越来越近,他突然感到左胳膊一阵巨痛,昏死过去。

  到了夜里10点左右,潘开明被冻醒了。当时,天下起了大雪,潘开明闻到一股肉被烧焦的气味,这才发现,日本人临走前,曾放火烧尸,可这一场雪使火很快灭了。 就这样,潘开明一个人从死人堆里爬了出来,第二天回到了城里二条巷的家。左胳膊上一道深深的刀疤,一直伴随他到86岁去世。

  这次死里逃生的经历成了潘开明一辈子的痛。后来,他听说日本有部分人竟然否认南京大屠杀,说是中国人编造的故事,他特别生气。从此开始了他10多年的奔走证明。潘宁告诉记者,父亲提到这件事就说:“就好比我被人捅了一刀,伤口还没愈合呢,对方却反咬一口,说是我自己捅的,这能叫人咽下这口气吗?”

  1993年,潘开明跟另一位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一起去到日本,走了10多个城市,为证明真实的历史跟日本人辩论。而就在辩论会的门外,一些别有用心的日本人还在举着牌子抗议,威胁潘老。2000年,已83岁高龄的潘老坚持到香港,参加为大屠杀幸存者索赔的活动,在当地医院被查出患了严重的心脏病。

  2003年2月,潘老临终前嘱托儿子:“我死后,你要告诉孙子、曾孙子,千万不能忘记这耻辱的历史。每年的12月13日,你要带着我的照片去纪念馆,我要看到日本向我们道歉的那一天。” (记者 高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