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四国诉讼团团长: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严重违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4日 09:56 现代快报

  释政昭是日本四国地区反对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诉讼团团长。昨天他专程来宁参加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66周年悼念活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前,释政昭接受了快报记者的专访。

  释政昭说,日本宪法明确规定政教分离,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属严重违宪。日本国内有6个地方起诉小泉,他团结了四国地区200多人组成诉讼团,其中有韩国人,也有中国
人,已经连续4次提起诉讼控告小泉违宪。地方裁判所今年12月5日受理了此案,明年3月16日将作出判决。为何要牵头组织诉讼团?释政昭说,为了日本的将来,为了未来的小孩子,不能再发生大规模杀人这样的悲剧。

  昨天上午8时许,释政昭就来到遇难者名单墙前,献花奉烛,祭奠亡灵,祈祷和平,并向名单墙弯腰鞠躬。 释政昭说,去年他也接到南京方面的邀请,但没有被准许。今年终于得以成行。这是他第一次来南京,很久一来他一直想到南京承认日本人过去犯下的罪过。他叔叔曾是日本军人,来过中国。他觉得对过去那段历史,日本人应低头认罪。

  释政昭说,1937年12月,日本军队在攻占南京期间实施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极其残暴的南京大屠杀。近年来,日本国内仍然有一些右派势力妄图掩盖南京大屠杀的事实真象,否定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图谋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此次他来南京就是要再次表明:面向未来,不忘过去,牢记教训。这才是两国友好的基石。(记者 赵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