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全力铸造国际一流宇航公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3日 14:57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张毅)“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安全返回,承担着载人飞船和运载火箭研制任务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全体员工充满着胜利的喜悦。

  中国的航天事业能取得如此举世瞩目的成就,能在激烈的国际高科技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培养造就了一批政治坚定、作风严谨、无私奉献、学术技术造诣较深、勇于创新的将才、帅才,造就了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技术过硬的航天科技
人才队伍,造就了一支思想素质高、技艺精湛、能打硬仗的技能人才队伍。

  高科技竞争首先是人才的竞争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是根据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决定,经国务院批准,于1999年7月1日在原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所属部分企事业单位的基础上组建成立的特大型国有企业,主要承担运载火箭、卫星、载人飞船等宇航产品以及战略战术导弹的研制、生产、试验任务,共有140多个企事业单位。

  航天科技是高科技产业,也是国家综合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重要体现。航天高科技的竞争,首先是人才的竞争。如何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给人才以用武之地,关系到中国航天事业的健康发展,也关系到航天科技集团的生存与发展。

  集团公司成立伊始,就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发展的主题来抓。集团公司按照“优化人才结构,创新管理机制,提高队伍素质”的总体思路,积极建立“市场化的选拔录用机制,科学化的考核评价机制,职业化的人才培训机制,激励化的工资分配机制,规范化的监督制约机制”,培育造就出以重点学科领域带头人为代表的科技人才队伍、以优秀企业家为代表的经营管理队伍和以能工巧匠为代表的产业工人队伍,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力资源保证。

  给年轻人施展才能的舞台

  “神舟”五号发射成功,42岁的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伟成为众多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许多人都在赞叹,这么大的工程,副总指挥居然这么年轻。其实,在航天科技集团,已经有一批年轻人挑起了大梁。

  航天事业的持续发展需要人才队伍有一个良好的年龄结构。集团公司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年轻化工作,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明确了45岁以下领导干部在院、基地、厂所级领导干部中所占比例应达到50%以上的具体目标,提出了相应的配套措施,为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提供了机遇。

  目前,航天集团企事业单位新任领导干部中45岁以下的占62.5%,院、基地领导班子中45岁以下的占45%,厂所领导班子中,45岁以下的占51.2%。而集团内45岁以下的正副总指挥和正副总设计师已有71人,占同级领导干部的43.3%。

  在事业留人的同时,集团公司还大力深化内部分配制度改革,分别在企事业单位推行以岗位及岗位贡献作为主要评价指标的岗位系数工资制和岗位绩效工资制,将原来固定发放的津贴、补贴纳入岗位工资和效益工资,与岗位贡献挂起钩来,基本建立起以岗取酬、以绩定薪、岗变薪变的新型工资分配模式。

  要白领也要蓝领

  航天科技集团10万大军中,大部分是管理和科技人员,他们在科研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航天事业不仅需要一支高素质的管理人才队伍和科技人才队伍,同样迫切需要一支作风过硬、技艺精良的技能人才队伍。航天科技集团承担着高精尖产品的研制任务,掌握绝技绝招的高技能人才在型号生产制造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几年来,集团公司在加强高级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为广大技能人才岗位成才创造了良好的氛围。集团公司制定的岗位系数工资制中专门设置了特殊工资单元。对具有绝技绝招的技能人才给予特殊工资,工资收入最高与最低相差6倍,保证了关键岗位的技能人才工资高于市场人才的价格。集团公司还规定按岗位聘任的特级技师,享受正高级专业职务的同等有关待遇。部分单位还实行了高技能人才津贴制度。集团公司所属八院,实行了高技能人才特殊津贴制度,特级技师每月特贴2000元,高级技师每月特贴500元,技师每月特贴200元。集团公司所属八院、五院还对2002年荣获“中华技能大奖”的唐建平、赵启明分别给予了10万元和5万元的奖励,在技能人才队伍中引起了极大的震撼。

  集团公司每两年与有关部门共同举办职业技能竞赛,优胜者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通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为身怀绝技的技能人才搭建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激发了广大技能人才发奋学习、苦练本领的热情。为使“绝招绝技”能够流传下来,集团公司制定了“名师带徒”管理办法,鼓励具有绝招绝技的能工巧匠进行传帮带。目前“名师带高徒”活动在航天企业已蔚然成风。一批具有绝技绝招的高技能人才都带出了大批年轻弟子,加速了青年技能人才的成长。

  用制度保证人才队伍建设

  制度建设是带有根本性和全局性的建设。为了使航天科技人才队伍有良好的成才通道,集团公司从规章制度建设上抓起,以制选人,以制培养人,以制造就人,优化科技人才成长的制度环境。4年来,他们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了政策法规和制度方面的研究,制订和下发了《集团公司“十五”人才资源开发与队伍建设规划》《事业单位聘用制规定》《人员流动管理办法》等涉及人事劳动教育制度改革、班子建设、人才选拔管理、人才引进与培养、薪酬激励等管理规定和办法等共计50多个文件,初步形成了人才管理的法规体系,为科技人才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过去4年,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有6名专家新当选“两院”院士,2人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1人当选全国十大杰出专业技术人才,3人当选全国十大杰出青年,1人获中国青年科技奖,4人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4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86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人荣获“中华技能大奖”称号,9人当选“全国技术能手”。4年来他们共引进高校毕业生近7000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毕业生约1200人。

  今年,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开始实施“2518核心人才工程”,即在“十五”期间,稳定2万名航天青年科技骨干,培养50名优秀高级管理人才、100名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80名具有绝技高招的高级技能人才。目前这一工程80%的人选已经确定。

  中国航天创建47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12种长征系列火箭,70多次发射,成功率达90%以上,50多颗不同用途的国产卫星投入国民经济建设,20多颗国外卫星的成功发射占据国际市场一定份额,导弹武器技术实现重大跨越。特别是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功,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历史性重大突破,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