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各界质疑当局操控建设项目辅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3日 13:07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12月13日电 台湾消息:被台湾当局列为“新十大建设”第一指标的苏花高速公路兴建方案11日突然被喊停。虽然当局宣称只是缓建,但各界把它比喻为另一个停建“核四”风波,批评民进党的决策朝令夕改,让民间难以适从。舆论则指出,台湾当局政策的逆转很难不让人质疑“全是为了选票”。

  台湾东部苏花高速公路兴建方案从1990年着手规划,直到去年才解冻,今年更是陈
水扁在花莲县长补选时亲自开出的选举支票,台湾当局将之列入新近提出的“新十大建设”内,全长86公里,经费962亿新台币,原定本月初完成平原段决标,月底正式动工,全线预定2011年完工。但目前花莲地方对于苏花高速公路兴建与否出现两种相反的声音。曾坚持该项目已做好成本效益分析及环境影响评估的“行政院长”游锡堃日前忽然宣布,因为地方有反对意见,苏花高速公路将暂缓动工。

  国亲党团抗议,游锡堃当日提出特别预算要求通过时,说出“磕头都愿意”的话,现在却拿环境评估当借口,根本是为选举考虑。

  交通官员及工商业者则担心,已发包的苏花高速公路工程都可以宣布缓建,其它还未成熟的建设计划变量更多,对行政部门推动工程及民间业者投资投标,都会造成很大的信心危机。

  台湾舆论则质疑,当局原先急着在花莲县长补选前推动苏花高速公路,并急着要在年底前动工,如今却又突然以民意为由宣布缓建,政策的逆转很难不让人质疑“全是为了选票”。从苏花高速公路的骤变看“新十大建设”,在选票至上的决策过程中究竟有过多少专业评估,不被怀疑也难。

  舆论还指出,苏花高速公路规划多年,去年花莲县长补选时,更是民进党抓在手上用来辅选的一块建设大饼,如今却在没有说明清楚原因之下,一夕变盘突然喊停,有如“核四”停建的翻版。对此错愕的不只是花东地区的居民,还有台湾岛内的外商,他们对当局信任与信心的指数恐怕还会往下降,对投资台湾恐怕又会有所迟疑。(林志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