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重建合同引发政治风暴 布什全力化解消极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3日 10:2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13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周五称,如果根据一份有争议的合同副总统切尼曾任首席执行官的哈利伯顿石油公司在向伊拉克供应石油过程中确实要价过高,该公司须退赔多收取的款额。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总统此举旨在平息一场政治风暴。

  当有记者问到关于对哈利伯顿石油公司合同的争议时,布什称:“如果确实象我们所认为的那样存在要价过高现象,我们希望(哈利伯顿石油公司)退赔多收取的款项。”

  五角大楼的审计人员称,根据一份重建伊拉克被毁坏的石油工业的非援助性合同,哈利伯顿石油公司向伊拉克平民提供石油过程中多收取的总额高达6100万美元。

  同时,一名陆军发言人透露,根据规定,法国,德国,俄国和加拿大公司没有资格代替哈利伯顿石油公司成为执行这一重建合同的合同商。美国工兵部队目前正对投标进行审议,并希望能于本月决定谁是两个合同金额分别为8亿美元和12亿美元的重建项目的最终中标人。

  那些被美国认为没有投标资格的国家视布什政府的这一规定为“投资回收”。但布什称把重建合同交给那些向在伊拉克重建工作中派遣了部队及提供了经济援助的国家的做法是有道理的,因为这样做会鼓励更多的国家加入美国领导的联军的行列。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霍华德-迪安周五在爱荷华州竞选时称:“乔治-布什为了让他的竞选捐助者继续鲸吞美国纳税人的钱,他会在重建竞标问题上阻挠所有的国家。”

  该合同争议的政治影响目前尚不清楚。在《纽约时报》五月份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中,近半数被调查者认为布什之所以把重建合同交给这些公司是因为这些公司和共和党关系密切。(天石/苗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