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苏-30——国际战斗机市场风头正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3日 10:21 中国青年报

  倪娜

  -世界军机出口中,每4架就有1架是苏式飞机

  -苏-30经常在模拟对抗中击败美国的F-15

  -苏-30共有12个外挂点可携带重达8吨的导弹、炸弹

  在俄罗斯对外出口的武器清单中,苏-30是出现频率最高的武器之一,尽管它问世才20年时间,但在世界军用飞机市场上的风头,丝毫不亚于苏氏家族的其他兄弟。毫不夸张地说,应该是风头正劲。

  出口清单上的佼佼者

  多年来,俄罗斯一直是世界军火出口业的大户。2002年,其武器出口总额高达48亿美元,成为世界军火市场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军火出口国。其中,仅苏霍伊公司的歼击机出口外汇就达9.98亿美元。苏霍伊公司老板自豪地说:世界军机出口中,每4架中就有1架是苏式飞机,要么是苏-27,要么是苏-30。

  苏霍伊公司是俄罗斯最大的军用飞机制造商,它生产的飞机95%都出口到世界各个国家。目前,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都已成为苏-30战斗机的大客户。

  早在1996年,印度就与俄罗斯签订了购买40架苏-30战斗机的合同,合同总额约18亿美元。同时,根据技术转让许可证,印度可以在本国自行生产140架苏-30飞机。印度用已购买到的飞机编配了两个苏-30中队,随着飞机交付数量的增多,以及印度从明年开始自行生产苏-30飞机,在今后数年内,将有百余架苏-30飞机陆续装备该国部队。

  印度尼西亚是俄罗斯的另一个大客户。1997年8月,印尼宣布将采购12架苏-30MK飞机,用于组建一个苏-30中队。但因为受经济状况的影响,该计划不久就流产了。今年,俄罗斯与印尼重新进行会谈,俄准备向印尼提供10到12架、价值约3亿美元的苏-27或苏-30战机。

  今年4月,马来西亚和俄罗斯签署了两架苏-27、两架苏-30的合同,价值约1.92亿美元,随后,双方在5月又签署了18架苏-30MKM战斗机的合同,价值约9亿美元。

  性能和价格的最优组合

  苏-30的畅销和火爆,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

  首先当然与俄罗斯政府发挥自身优势,靠军工经济振兴国力的政策分不开。其次,近年来,几场局部战争的经验向世人展示了空军在未来高技术战争中所起到的决定性作用。这使一些国防经费有限的国家,都开始琢磨怎么把好钢用在刀刃上,用不多的钱办尽量多的事。装备价廉物美的战机,成了许多国家提高自己军事实力的必然选择。

  第三,当然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苏-30飞机性能先进、价格合理,且功能较为全面。所有这些,都使它成为军用飞机市场上极为耀眼的明星。

  苏-30上的新玩意儿

  苏-30飞机,装备了全新概念的双向推力矢量发动机,它产生的推力,可根据需要随时改变方向,极大地提高了战斗机的机动性能。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只有两种型号的战斗机装备有这种超高级的发动机———美国的F-22主战飞机和尚未装备美国空军的F-15SMTD展示型战斗机。

  在空战方面,苏-30MK装备了先进的电子设备,其雷达能同时跟踪100公里内的10个目标。苏-30装备了现代战斗机不可或缺的数据链系统,使其可以在多架飞机之间共享战场信息。必要时,苏-30还能当作预警指挥机使用,引导4架同型号飞机或苏-27系列飞机作战。

  作战半径堪称辽阔

  苏-30配备有空中加油系统,其不加油航程可达4000千米,经过一次空中加油,航程可达5200千米,经过两次空中加油,航程可达7000千米,大大扩展了它的活动范围。苏-30可动用各种制导和非制导武器,在防空火力圈外对地进行精确打击。其携带的X-59中程空地导弹、X-29近距空地导弹、雷达制导的X-31高速反辐射导弹和X-31空地反辐射导弹,都具有很强的精确打击能力,是苏-30飞机对地实施攻击的利器。

  空战时,苏-30在高空的作战半径达1315公里,低空作战半径为625公里。挂载对地武器执行对地突击任务时,其在高空的作战半径为1100公里,低空为585公里。这就意味着,它的飞行范围很广阔,可以保卫的领域更宽,无疑提高了空军的全方位作战能力。

  挂弹总量超过一架重型轰炸机

  苏-30共有12个外挂点,可携带总重量达8吨的导弹、炸弹,超过了二战时期一架重型轰炸机的载弹量。同时,飞机重要部位加装了特种防护装甲,使飞机具备了额外的保护,得以自如地低空穿行在空防严密的敌方领空。

  与苏-27不同的是,苏-30采取了双座座舱,两名飞行员一名负责驾驶和空战,另一名负责导航、武器操作,这种设计减轻了飞行员的工作负担。按美国空军官员的说法,苏-30战斗机经常在模拟对抗中击败美国的F-15战斗机。

  苏-30具有快速减速和快速加速的能力,同时,它还可通过减小其雷达、红外和目视信息而达到良好的隐身效果。与美国的F-15相比,苏-30虽然同属第三代战机,但在性能上却具有明显优势,价格也相对低廉,完全可以同美国正在研制的F-22战斗机媲美。

  未来空中的武林盟主

  苏-30战斗机在军火市场的受欢迎程度,使它成为苏霍伊公司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为了长远利益,苏霍伊公司将在未来几年时间中,对苏-30投入更多的技术和金钱,对其进行改进,让它能携带新型空空导弹、空地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以打击更多的空中和地面目标,使它成为性能更优秀、更加出色和完美的多用途战斗机。

  此外,苏霍伊公司还会根据苏-30出口过程中反馈回来的问题,进一步提高飞机机载雷达的探测精度,提高识别目标的能力,从总体上增强飞机的作战能力。

  从总体上看,卓越的苏-30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还会占据世界战斗机出口的主要市场,成为新一代的空中霸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