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不惜点燃台海战火 解析其三大赌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3日 10:09 环球时报

10月15日,台军士兵在台湾南部海岸进行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一个时期,台海局势持续紧张,两岸民众纷纷指责惟恐天下不乱的陈水扁。不少分析人士指出,陈水扁已成了一个政治赌徒,上台伊始就开始进行豪赌,使“台独”分子越来越狂热,也使台海局势越来越紧张。港台媒体指出,随着台湾选战日益白热化,陈水扁为骗取选票,必将加大“台独赌注”,台海局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更令人担忧。台湾一位大学教授说,赌徒的最大特点,一是制造混乱,以图乱中取胜;二是干什么都靠冒险,不计后果。“可怕的是,执掌台湾的就是一个赌徒。”

  解析陈水扁的赌徒心态

  陈水扁为了实现“台独”目标,不断地进行政治赌博。就连出身民进党的台湾无党籍“立委”陈文茜也说,陈水扁“像赌徒一样,看准一注后,把1000万押上去,把输掉的500万赢回来”。为什么说陈水扁是个大赌徒?分析人士指出:

  第一,陈水扁像所有赌徒一样,喜欢选择关键时刻进行冒险。2002年8月3日,陈水扁抛出“台海两岸是一边一国”的“一边一国论”,引起举世哗然,台海局势骤然紧张。专家指出,陈水扁自以为此时冒险“并无大碍”。当时,大陆正在筹备十六大。陈水扁认为,大陆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十六大上,他在这个时候乘机制造一些麻烦,大陆无暇顾及。今年下半年,陈水扁先是在9月28日的民进党党庆晚会上说要“催生新宪法”,继而在10月“过境纽约”期间公开声称要“制订新宪法”,又于11月11日抛出“台独时间表”,他的冒险举动进入高潮。近日,温家宝总理访美期间,陈水扁故意捣乱,抛出所谓“防御性公投”,并对美国展开强大的游说攻势,寻求美国的“谅解”。他这一连串的冒险举动有一个大背景,即台湾选举目前已接近“决战”时期。

  第二,陈水扁像所有赌徒一样,一次赌博输了,下一次会下更大的赌注。以此次陈水扁搞的“防御性公投”为例。台湾“立法院”在11月底否决了他的“公投法”草案,通过国民党和亲民党的草案。陈水扁输红了眼,盘算着怎样“翻本”。他立即利用“公投法”中的“防御性公投”条款,提出要对所谓的“大陆导弹威胁”进行“公投”,想进一步在台湾民众中煽动敌视大陆的情绪。

  第三,陈水扁像所有赌徒一样,为达到目的而不计后果。这一点,他表现得尤其明显。台湾岛内80%的民众主张维持现状,多数人反对“台独”。台湾民众期望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两岸缓和、生活安定。但对陈水扁而言,“拼连任”、实现“台独”才是目标,什么两岸关系缓和、岛内人民求稳定与和平的愿望,都不在他考虑之列。用岛内媒体的话说就是,陈水扁坚信“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他把整个台湾岛和台湾民众的前途作为本钱,孤注一掷,置台湾于战火之中也在所不惜。

  解析陈水扁的三大赌注

  也许人们会问,台湾经济不景气,台军更是不堪一击,陈水扁靠什么进行“台独赌博”?关于这一点,几乎所有专家的看法都是一致的,即陈水扁在“台独赌博”中下了三个赌注。

  一 赌“大陆不会打、更不敢打”。“台独”分子以为,大陆经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人们只想过小康日子,厌倦战争。李登辉还欺骗说:“大陆军事力量不足,不敢对台湾开战。”但事实上,只要陈水扁胆敢宣布“台湾独立”,战争就会爆发。温家宝总理在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的专访时严正指出,“不惜一切代价”阻止“台湾独立”。一名香港记者不久前问前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李家泉,陈水扁不断进行挑衅,大陆“现在在干什么?”李家泉说:“在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准备打。”他还说,到了必须打的时候,“打不赢也要打”。可见,“大陆不敢打”是一个无效赌注。

  二 赌“美国会帮忙(协防台湾)”。这个赌注下得怎么样,由美国人回答最让人信服。多数美国专家指出,对美国来说,台湾是很重要,“但还没有重要得使美国必须同中国打仗”。美国政要也多次说,美国人没有替陈水扁卖命的义务。几天前,美国总统布什致函陈水扁:反对“台独公投”,重申一个中国、三个公报等一贯立场。分析人士指出,布什将“反对‘台独公投’”放在前面,说明“他真的对陈水扁感到很不满”。美国《纽约时报》社论指出,“台湾‘公投’是没有道理的挑衅”。《华盛顿邮报》甚至建议布什总统,如果陈水扁执意举办“公投”,美国应准备“在必要时采取经济、外交及其他方式予以制止”。美国海军分析中心主任、退役海军中将麦德维特说,现在美国眼前有反恐战争、伊拉克战事、朝鲜核问题……美国当然不希望东亚又出现危机。

  在美国人看来,台湾问题只是美国全球战略棋盘上的一个棋子,如何调动这个棋子,要看美国的战略需要。现在陈水扁反过来想牵着美国的鼻子走,“这让美国政府很不舒服”。

  三 赌岛内民众会跟着自己跑。事实上,岛内大多数民众已经意识到:“台独赌博”是十分危险的。陈水扁抛出“防御性公投”话题没几天,岛内外舆论就是一片喊打声。国民党主席连战说,“防御性公投”应该正名为“情绪性公投”,台湾安全已被陈水扁一个人的情绪所绑架。台湾媒体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49%的台湾人不赞成“防御性公投”,赞成者只占27%。台湾《联合报》的最新民意调查则显示,陈水扁的支持率只有34%,比“连(战)宋(楚瑜)配”的支持率低8%。国民党的民意调查也显示,“连宋配”的民意支持率领先“陈(水扁)吕(秀莲)配”10个百分点。这说明,陈水扁并没有从“公投”议题上捞到便宜。即使在“泛绿军”内部,对陈水扁“防御性公投”不满的人也不少。被捧为“台独理论大师”的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林浊水认为,“‘防御性公投’一事千万得慎重”。民进党最大派系“新潮流系”的李文忠、段宜康等3名中常委批评“防御性公投”“缺乏正当性与紧迫性”。就连“台独”报纸《自由时报》也发表社论,认为“不能乱用‘防御性公投’这把尚方宝剑”。

  解析“台独赌博”的危险性

  尽管陈水扁的赌注下得并不高明,但其赌博行径仍然极其危险。对台湾民众来说,在政治上,“台独”宣传、“台独”施政加剧了岛内“泛蓝”、“泛绿”两大阵营的对抗和政局动荡。陈水扁当局以统“独”为界划线,将支持“台独”的人当成自家人,将反对“台独”的人士统统视为敌人,在岛内制造“敌我矛盾”,政界、工商界、教育界甚至媒体、文艺界,都必须选边站,整个台湾社会罕见地陷入政治动荡。在社会上,台湾民众因此失去了安定的生活环境。陈水扁“拼台独”、“拼连任”,铺天盖地的“公投制宪”攻防战不断恶化经济环境,减缓经济复苏速度,影响民众生活。其中最引人注目和影响最深刻的是,陈水扁让台湾经济陷入困境,创下50年来的新纪录:2001年台湾的经济增长率为-2%,是50年来最低的。

  对台海局势来说,“台独赌博”是最大的威胁。陈水扁的赌博行径使台海局势时刻面临失控的危险。“台独”活动越猖獗,两岸战争的危险性就越高,“台独即战争”就是这个道理。陈水扁为了推行“台独”路线及竞选连任的需要,不断在两岸关系中最为敏感的地方挑衅,大搞“危机边缘政策”,两岸关系面临随时失控的危险,连美国也不得不警告陈水扁当局“不要擦枪走火”。政治赌徒的特点之一是,没有人知道他将要干什么。只要陈水扁还在台湾当政,台海爆发危机的偶然性就存在。政治赌徒的共性是,在彻底失败前都要“拼一把”,抛出最大的赌注。对陈水扁来说,目前选举形势很不利,他抛出更大赌注的可能性正在增加。下一步他会抛什么赌注,这是值得警惕的。

  对陈水扁的赌徒行径,两岸人民该怎么应对?台湾《财讯》月刊登出一篇文章说,“陈水扁的本性并不是刚烈之士”,遇到强劲对手时就会懦弱地退缩。

  台湾政坛人士私下都说,同陈水扁打交道,一定要选择“令他害怕的”。(记者张依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