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8万亿台币为“台独”壮胆 台军做“接战”准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 17:43 华夏经纬网

  12月9日的参考消息刊登了香港《镜报》的文章《透视台军的“接战”准备》

  原文提要:台湾当局不惜工本做“接战”准备的种种举动,似乎大陆已是大军压境。事实上,要把两岸引向战争的不是别人,正是“台独”分子。而台军的“接战”准备不过是强作镇静来掩盖缺乏实力的慌张而已。

  陈水扁近期放话要在2006年推动“台湾新宪法”再度引发人们对两岸爆发战争的忧虑。台湾媒体报道,11月3日,台湾国民党籍“立委”在立法院对“新宪”引发战争的可能性提出质询时,台“国防部”副部长陈肇敏承认,中共确实一再表明,台湾若宣布“独立”就对台采取军事行动,“国防部”无法预测战争。他表示,“国防部”目前正从武器装备、人员编组与训练、法规等进行相关准备,预计2004年底可以完成相关接战准备。

  且看台军是如何准备“接战”的。

  拼命购武耗资巨大

  为做“接战”准备,谋求“军事安全”,台湾方面不惜斥巨资购买西方武器。自1979年元旦“美台断交”至今,台湾向美国采购军火70批,加上向其它国家购买的武器,总数超过360亿美元。

  陈水扁上台以来,台军根据其实施“决战境外”的需要,先后向美国采购了包括4艘“基德”级驱逐舰、8艘柴油动力潜艇、12架P--3C反潜机、30架“阿帕奇”直升机、“海龙”扫雷直升机、54辆两栖登陆车等武器装备,总价值约为125亿美元。台湾还向美国采购了7套AN/FPS—117雷达和4套AN/TPS—117可移动作战雷达,以构建远程预警网。台向美国采购的第二批“神鹰二号”反潜直升机、200枚AIM一120中程空对空导弹等已装备部队,并迅速形成了战斗力。台还秘密向法国采购ASTAC电子侦察设备,作为幻影2000—5战机的支援装备。

  台湾当局关于“军事安全”的设计,付出了极高的代价,仅购买武器一项人均花费近7万余元,14年来公开的军费支出达到3.6万亿元(新台币,下同),14年来实际用在军事防卫方面的费用高达8.4万亿元。

  台军落实“军事安全”的重点之一就是迅速增强导弹防御和攻击能力。台军制定了“早期预警、立即反应、重叠拦截、有效摧毁”的作战原则,逐步建立“由近而远,由低而高、先保要害、次求全面”的台湾TMD(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由三层导弹防御系统组成:高空为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中层由海军战斗系统构成,终端防御则为“爱国者”导弹,执行“环岛防御,重点部署”的作战原则,以“加强台湾对抗大陆导弹攻击”的能力。目前,台军已拥有50个防空导弹连,6000枚各种类型的防空导弹。

  去年5月,台湾军方决定在美国的支持下,发展“属于自己”的反导弹系统,预计在2007年完成。今年6月,由台湾自行研制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系统完成测试。台军还以天弓一3型导弹为主体,研制低层反战术导弹,并结合“爱国者”导弹系统,构建全台导弹防御系统。台军目前正在研制射程为1500公里的中程导弹,并编列了2亿元用于研制“卫星预警系统”。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国防部”10月9日向台湾“立法院”递交了《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计划报告书》。该报告书详细列举了台湾“国防部”2004年至2008年间的防务工作重点,其中以很大的篇幅向台当局汇报说,台军要专注于巡航导弹等关键武器的研制。以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为主的研究机构,积极研制、发展能打到大陆的巡航导弹,以应对大陆的“导弹威胁”。该报告一出台,台湾《联合报》等各大媒体纷纷予以报道,它们都认为,这进一步证实了台军高层不久前透露的“台湾已成功试射巡航导弹”的消息。台湾媒体还认为,“雄风2E”型巡航导弹便是近年来台当局不惜代价投资、研制的“关键武器”。

  据透露,“雄风2E”是一种远射程,亚音速、攻击陆地目标的巡航导弹,“长相”、性能等同美国的“战斧”式巡航导弹极其相似。“雄风2E”弹长6.25米,直径约0.5米,可携载500公斤重的弹头。射程为873公里。至1249公里。据透露,台湾军方已对这种巡航导弹进行过多次导引和飞行控制系统测试,“效果不错”。

  台当局为对抗大陆,得到巡航导弹的心情十分迫切。20世纪90年代中期,台军就已开始研制巡航导弹。当时,李登辉妄图加强台军“先制反制”的能力,一再要求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等加速研制巡航导弹等所谓的“反制武器”。李登辉的打算是,尽快搞出巡航导弹这种“点穴利器”,以便在必要肘对大陆的军事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台军高层立即将这一计划向他做了报告。陈水扁马上拍板定案,将研制、发展“雄风2E”型巡航导弹列为优先项目,此后不断投入重金,加大研制和开发力度。2003年,台军研制“雄风2E”型巡航导弹和“雄风3”型导弹的费用已高达280亿元,大大超过1999年的107.7亿元。

  “双先战略”用心险恶

  年初曝光的台湾军方“2003年度施政计划”透露,台湾将“在必要时对大陆实施‘先发制人’的‘先制攻击’”的“双先战略”。“先制攻击”的“近期战略是东南沿海的一些城市和军事基地”,“远期战略攻击目标是大陆内陆深处的大城市和重要的经济和军事设施”。

  “双先战略”虽说还没有像“有效吓阻、防卫固守”、“决战境外” 一样成为台湾军方的战略,但从民进党当局加紧进行拥护“台独”教育和对军队的控制、推动美日台三方军事合作、超量购买先进武器、频繁进行军事演习、组建以对抗“和平统一”为终极目标的“二代兵力”,可以说明落实“双先战略”和“军事台独”确实已经成为“台独”势力追求的目标。

  今年2月,台“国防部长”汤曜明首次公开证实,台军“在战时有攻击大陆的备案”。随后,台“国防部”琥式提交“立法院”审议的台军“2003年度施政计划”,制定了攻击大陆的计划。有迹象表明,台湾当局除了“固守防卫”外,未来不排除“在必要时攻击大陆本土的可能性”。此前有消息证实,台军曾电脑模拟炸毁大陆三峡水电站大坝,还推演了反制大陆海军的作战计划。

  据台湾《新新闻》杂志今年10月披露,台“国防部”已制定了“毒蝎作战计划”,并已锁定大陆十大城市作为打击目标。报道说,汤曜明较早前在“立法院”透露的“不排除先对大陆军事目标进行攻击”,并非空穴来风。台“国防部”确定已制定了“毒蝎作战计划”:“先发制人要打到大陆的痛处”,已锁定广州、深圳、香港、北京、上海、大连、厦门、青岛、天津等十大城市作为打击目标。目前台湾已在执行一项所谓“提升战力”的反击作战武力筹建计划。

  “接战准备”难保“台独”

  台湾当局不惜工本做“接战”准备的种种举动,令人大有“山雨欲来”之惑,似乎大陆方面已是大军压境,箭在弦上。

  事实上,只要不搞“台独”,台湾军事安全原本无忧可担,无“战”可“接”。要把两岸引向战争、破坏台湾军事安全的不是别人,是“台独”分子,正是因为“台独”势力分裂祖国活动的嚣张而导致“武力威胁”的增加。

  英国广播公司早就指出,台湾大力开发“雄风2E”以及“雄风3”型导弹,将会继续加大台海两岸“响起枪声”的可能。最近,美国媒体援引兰德公司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近几年来,台湾在军事科技方面的过分追求,使台湾成为美国与中国大陆之间的捣乱分子……台当局未来的举动是最大的变数,如果处置不当,不但美中关系、台湾海峡两岸关系更趋紧张,整个亚洲的安定都将受到影响。”

  从前有一个“夜半唱歌过坟场”的故事,说的是某位胆小的入夜半路过一个坟场,吓得要死,只好唱歌来为自己壮胆。台湾当局煞费苦心做“接战”准备,并非真的具有了“接战”的能力,恰恰相反,是因为台湾没有“台独”的本钱,岛内没有支持“台独”的共识,台军实力远不是大陆对手。

  其实“台独”人士很清楚,大陆维护领土和主权完整的决心不可动摇,惩罚分裂行为不会手软。台湾方面花巨资购置的大约345架战斗机、50艘军舰、1000辆坦克和一些短程导弹,根本难保“台独”安全。由此看来,所谓一年后完成“接战”准备,不过是强作镇静来掩盖缺乏实力、底气不足的慌张,就像夜半唱歌过坟场的那位仁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