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洲“猎兔犬-2”登陆火星进入倒计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 15:40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12月11日电(记者曹丽君)欧洲航天局的第一个火星登陆器猎兔犬-2的设计者和制造者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登陆器将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登陆火星,并详细介绍了登陆器将如何在火星着陆以及着陆后的工作方式。

  今年6月2日,猎兔犬-2及其搭乘的火星快车探测器由俄罗斯联盟号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经过4亿公里旅程后,火星快车目前已经非常接近火星轨道,研究人员能够在航天中心的
控制室中实时监测它的各项数据。

  猎兔犬-2计划负责人马克·西姆斯在控制室对记者说,格林尼治时间19日上午,位于德国达姆施塔特的欧洲航天局地面控制中心将向猎兔犬-2发送脱离火星快车的信号。之后,登陆器将以旋转的方式进入火星大气层,预计于25日凌晨抵达火星的外大气层。进入火星大气层后,登陆器的保护层自动脱落,猎兔犬-2将朝着陆点高速下降,两个降落伞和三个巨大的气囊将缓冲高速下降的冲力。猎兔犬-2穿过大气层直至着陆的过程仅历时10分钟左右。

  离开火星快车后,猎兔犬-2会依靠自己的计算机系统控制整个着陆过程。着陆点定在火星伊西底斯平原东部的一个椭圆区域中。这是一个广阔而平坦的地带,据认为是40亿年前由小行星或彗星撞击造成的一个巨大盆地。着陆后不久,猎兔犬-2便将自动打开自身携带的太阳能电池板,迎接火星生活的第一缕阳光,为探测设备充电。

  负责研制猎兔犬-2的莱斯特大学教授艾伦·韦尔斯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猎兔犬-2着陆火星时,火星快车正在朝极地轨道运行,因此地球指挥中心无法在当时得到登陆器着陆的信号。猎兔犬-2着陆的消息最早要到格林尼治时间25日凌晨5时左右才能传回地面。

  猎兔犬-2将对火星表面的气温、风力进行记录,拍摄火星表面照片,对火星土壤和岩层成分进行分析,并试图寻找火星生命的痕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