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靠山吃山靠着战争吃战争 约旦围着伊的生意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 13:19 环球时报

休假的美国士兵使约旦旅游业起死回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万铤

  

  伊拉克战争已结束半年多了,但它带给伊拉克周边国家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方面的负面影响却依然存在,例如,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最近频频发生的爆炸事件。作为伊拉克
的近邻和进出伊拉克最为便利的通道,约旦蒙受的损失也十分巨大。但约旦政府利用地理上的特殊优势,克服重重困难,赢得和创造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商机。记者最近就这一情况进行了调查。

  快关门的旅游公司迎来了休假美军这笔“大买卖”

  今年46岁的哈特尔女士是约旦东方旅游公司的经理,据她介绍,她的公司在上世纪90年代曾有过一段鼎盛时期,当时有员工约30人,公司每年接待外国游客约1.2万人次。但持续不断的巴以冲突和始自去年年底的伊拉克危机,让哈特尔的这家旅游公司陷入了严重危机。到今年6月,公司仅剩下4名员工,濒于倒闭。

  公司在7月份出现了转机,起因是约旦政府承接了驻伊美军短期休假的合同。根据协议,美军士兵从7月底开始轮流休假,休假的地点就是约旦。约旦政府选了14家旅行社和9家酒店全程负责这些美军官兵在约旦期间的食宿和游览等活动。东方旅游公司成为14家旅行社之一,经美国驻约大使馆审核,顺利承揽了这笔意想不到的“大买卖”。

  据哈特尔女士介绍,每当有一批美军来约旦休假,公司都会提早和美国驻约大使馆取得联系,提前确定接待计划。每批来约旦休假的美军士兵从40人—120人不等。他们总是乘坐运输机先抵达约旦首都安曼北郊的军用机场,然后由旅游公司负责将他们运送到市中心的饭店入住。由于是度假,旅行社安排的日程并不紧张,除了在安曼市内购物外,主要是安排这些士兵参观约旦的名胜古迹,比如“玫瑰城”佩特拉、死海等地。由于涉及到安全和保密的问题,哈特尔不愿意透露她的旅行社至今接待了多少美军士兵。她只是说,参加接待的14家旅行社都不知道彼此接待了多少人,这个数字只有美国大使馆知道。

  洗军装成了热门行业,净水机成了走俏货物

  比旅游业更早得到商机的是约旦一些洗衣店和纯净水加工厂。从今年年初美军部分士兵进驻约旦开始,一些洗衣店陆续接到为美军士兵干洗军装的订单。当时位于约旦东北的几个城市的干洗店生意突然变得火爆起来。一时间,干洗店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曾经有约旦记者访问了靠近约伊边境的小镇鲁维什德,发现那里新开张的店铺清一色都是干洗店,而且家家生意爆满,走进店内,看到各式各样的美军军装堆得很高。

  纯净水加工厂丝毫不比干洗店逊色,由于伊拉克境内多次遭到贫铀弹轰炸,水源污染严重,因此美军和外国驻伊机构的工作人员不是花钱买纯净水喝,就是购置净化水装置,自己加工纯净水。这样一来,约旦不仅成为他们买纯净水的主要地方,也成为采购净化水设备的主要地方。与之相适应,约旦境内大大小小的净化水店一下子都变得繁忙起来,净化水厂都加班加点赶制桶装净化水。净水机也一下子变得紧俏起来,经销商纷纷从国外进口。据说一种可以有效灭菌的意大利净水机,原价在75美元左右,在约旦,价格最高的时候曾经涨到220美元一台。

  二手车买卖火得让人想卖自己的车

  除了驻伊美军和外国机构为约旦带来的商机之外,百废待兴的伊拉克也为约旦带来了不少机遇,其中最突出的是旧汽车和旧家电出口。战后的伊拉克,由于物资缺乏,人民生活水平不高,二手汽车在当地格外受欢迎。一些约旦的汽车经销商抓住这个机遇,从今年六七月份开始,纷纷将约旦的二手车运进伊拉克,赚取利润。可以说,从国外进口旧车,再出口到伊拉克的“黄金赚钱策略”成了约旦汽车行业的最佳策略。

  今年23岁的艾哈迈德是安曼市奔驰公司的销售员。据他介绍,由于伊拉克战争使约旦经济萧条,约旦老百姓购车热情大减,汽车销售步履维艰。但从今年7月份起,艾哈迈德的公司因为做起了卖二手车的生意,公司业务一下子火起来。

  艾哈迈德介绍说,公司主要从意大利、德国、法国等国家,进口廉价二手车,通过海运送到约旦南部港口亚喀巴,然后装上大卡车一直运进伊拉克。艾哈迈德目前的工作已经由原来销售大厅里的销售员,摇身一变成为押车的监货员。艾哈迈德说,运一批货大约需要1个半月的时间。尽管他和同事已经快半年没有休假了,但仍然不能满足巴格达代理商的需求。他半开玩笑地说,“那种心急如焚的感觉,真是恨不得把自己家的汽车都卖掉。”

  从约旦官方公布的数字也不难看出约旦汽车转口贸易的火爆程度。据约旦海关总署统计,仅9月、10月两个月,约旦就进口了25483辆汽车,这对于仅有500万人口的约旦来说是前所未有的。由于汽车进口量太大,亚喀巴港管理局不得不迁走了一个空军基地,将腾出来的机场作为临时停车场,停放那些等待报关的汽车。笔者曾在亚喀巴港看到,沿着滨海公路,在路和码头之间的空地上停满了刚刚到货的二手车,品牌众多,从高档的奔驰、宝马,到一般的菲亚特、标致小型车都有,但低档车占了七八成。

  和二手车的情况相似,约旦的旧电器市场近来生意也相当兴隆,这也是伊拉克需求量日益增加造成的。据约旦《道路报》报道,旧的电视机、电冰箱和洗衣机是最受欢迎的三种家用电器。此外,缝纫机、旧空调销路也不错。还有两种商品———旧的卫星电视接收器和旧电脑也很有市场。

  伊拉克警察都到约旦看病

  除了这些旧货,伊拉克给约旦带来的商机还体现在医疗卫生领域。现在,伊拉克大小医院都处于缺医少药的状况,就医环境恶劣,很多伊拉克人都把邻近的约旦当作求医问药的最佳选择。

  不仅伊拉克有钱人选择约旦医院,伊拉克警察也到约旦看病。根据伊拉克内政部和约旦内政部达成的协议,伊拉克警察的国外就医医院就是位于安曼市内的侯赛因医疗城、独立医院、急诊医院等几家大医院。约旦本来就是阿拉伯国家中医疗事业较为发达的国家之一,很多海湾国家的病人都有来约旦求医的传统,这次被选中的几家医院都是约旦医疗设备最先进、技术水平最高的医院,主要接收那些受到袭击而伤势严重的伊拉克警察,以及身患其他重病在伊拉克较难医治的警察。此外,约旦的多家医院还被联合国救援机构、国际红十字会指定为伊拉克妇女儿童医疗保障单位。

  对待商机,政府很慎重

  面对方方面面的机遇,约旦政府采取了比较谨慎的态度,特别是对涉及到驻伊美军带来的商机,政府普遍采取了比较严格的限制措施,以杜绝意外事件发生。在美军休假旅游和伊拉克警察医疗等问题上,政府都规定必须由定点机构接待,其他任何机构都不准涉足。涉及为驻伊美军服务的行业也要经过情报部门的审核,所有新开的店铺都要经过层层把关。很多外籍人士开店赚钱的打算都因为审核无法通过而破灭。

  可以说,虽然伊拉克战争给约旦社会带来全方位损失,但战后的伊拉克也不断为约旦创造新的机会。约旦很好地把握住了这些机会,在赚取大笔利润的同时,还在国际上为自己赢得了“伊拉克大后方”的赞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