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加强合作 互利双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 12:05 解放军报

  人民日报记者 吕鸿 新华社记者 李红旗

  12月7日至1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美国进行了首次正式访问。温总理所到之处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他所表现出来的大国领导人风范给美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人们感受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所带来的一股暖流———一股合作的暖流,一股双赢的暖流。

  8日,对纽约华尔街来说是一个不寻常的开盘日。上午9时30分,在纽约证交所主席里德的陪同下,温总理按下了电铃按钮,为本周的第一个交易日开盘。目前,已有14家中国内地企业在此成功上市。里德向温总理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此上市,总理颔首赞同。对于一直在进行着金融体制改革的中国来说,华尔街无疑是中国获取金融监管等经验的好地方。

  当天下午3时许,当温总理来到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创建的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时,映入记者眼帘的首先是到处布满了公司名字“GE”的图案,它将两个英文字母巧妙地结合起来,恰似一个中国繁体字———“龙”。在8层演示厅,公司负责人向温总理一行演示了能源技术、环保解决方案、交通运输、安全保卫和医疗保健5大主题的相关产品。温总理认真听完后深有感触地说:“中国企业与GE的合作是成功的,我们要爱护它,使它成为中美合作的典范。”温总理称赞GE的六字宗旨———“诚信、创造、革新”。他还谈到了中国与GE在上个世纪30年代的合作,而如今双方的合作已今非昔比,远远超过了当初的规模和领域。最后,温总理向GE提出了5点希望,希望GE“把产品带给中国;把先进技术带给中国;把管理经验带给中国;把人员的培训带给中国;把中美友谊带给中国”。

  “尊敬的中国总理温家宝阁下,为感谢您为建立马萨诸塞州与中国之间紧密经济联系所作的贡献,特赠此铭牌。”———这是在10日温总理访美最后一天,马萨诸塞州罗姆尼州长向温总理所赠铭牌的内容。在这个州著名的波士顿港康利码头,当地人和中远集团的员工们对温总理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可谓“患难见真情”。在波士顿港举步维艰之时,正是中远伸出了援助之手,于2002年与马萨诸塞州签署了中远班轮挂靠波士顿港的协议。一年多来,双方的合作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不仅使中远航线经营获得丰厚回报,而且为波士顿港带来了巨大转机,带动该港进出口货物量一年内分别增长了4倍和两倍多,同时为波士顿和马萨诸塞州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正如温总理在答辞中所说:中远的发展表明,中美经贸的交往是互利双赢的,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像中远一样努力创业,因为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美国,更有利于美国工人的就业。中远———不正是又一个中美合作双赢的典范吗?

  离开美国前,温总理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理查森农场。这是马萨诸塞州东部为数不多的家庭农场之一,主要生产牛奶和冰激凌等。温总理一边参观农场,一边亲切地向主人理查森了解农场的基本情况,同时也向他介绍一些中国农家的情况。当主人问总理中国人是否喜欢喝牛奶时,总理风趣地说:当然喜欢了,有这么一句话叫“一杯牛奶强壮一个国家”,惹得众人一片笑声。总理对他说:“我代表中国农民向你问好,向美国人民问好。”(新华社波士顿12月10日电)(解放军报2003年12月12日第4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