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海舰队某工程指挥部“军人军嫂军娃”演出队纪实(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 12:01 解放军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蒲卫东
  “打竹板,笑哈哈,今天我把咱爸夸,国防建设建奇功,我和妈妈乐开花……”在一片掌声和欢呼声中,13岁的“军娃”刘欣从容登台表演,乐得官兵们合不拢嘴。

  国庆期间,南海舰队某工程指挥部一支由军人、军嫂、军娃组成的“三军”演出队又来到海岛,为工地的官兵们献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节目。可别小瞧了这支演出队,在南海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组建10年来,先后上高山、下海岛,行程数万公里,为官兵演出300余场。女儿演爸爸,演出两行热泪

  “爸爸你知道吗?我们没有哪一天没有在心里惦着你、想着你、默默地祈祷着你。我多想,在梦里拍去你身上的尘土,再在你的脸上留下女儿温馨的热吻……”

  夕阳西下,一个稚嫩的童音伴随着阵阵潮水声,饱含深情地从幕后娓娓道来。这首配乐诗《亲亲,爸爸》,不知让多少人感动得流下了热泪。可有谁想到,这首诗的原作者居然是演出队年仅10岁的小演员陈静。

  陈静的爸爸是工程船上的一名船长,由于常年施工在外,陈静与爸爸聚少离多。妈妈贺玲丽是演出队的一名老演员,小陈静刚满3岁就开始为叔叔们登台献艺,如今她唱歌跳舞样样拿手,尤其是竹板打得出神入化,已成了演出队的一个“名角”。

  5岁那年,小陈静到爸爸所在的工地演出,一曲《好爸爸坏爸爸》还没有唱完,她忽然发现自己朝思暮想的爸爸正在观众席里深情注视着自己,便哭着喊着从舞台上跑下来,一头扎到爸爸的怀里泣不成声……

  像陈静这样的小演员在“三军”演出队还有10多个,他们中年龄最大的13岁,最小的仅有两岁半。在平常人眼里,这些孩子都是家里的“小皇帝”,过着养尊处优的生活,可这样的待遇“军娃”们却一点也没有享受过。现已上初中的刘欣就是这样。“三军”演出队成立时,刘欣还不到3岁。她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在排练小品时,她扮演依在爸爸怀里撒娇的孩子,可是无论编导如何启发,刘欣就是不会撒娇。有人告诉刘欣:“欣欣,好好感受一下,如果现在你就躺在爸爸的怀里,你会做什么?”提到爸爸,刘欣哽咽了:“我会说,爸爸爸爸你真坏,你不要我和妈妈了!”

  小刘欣的一句话说得在场的演职人员全都流下热泪。编导灵机一动,将刘欣的这句话原汁原味地用上去。那次演出引起了强烈反响。看完演出后,官兵们士气高涨,纷纷表示要以一流的工程业绩来回报亲人们所做出的牺牲和奉献。妻子演丈夫,牵出一段感人情

  “起重机,好厉害,钢铁千吨重,它轻轻一提就起来;工程兵,真厉害,军港十里长,他大手一挥造起来……”

  正在台上引吭高歌的是3位军嫂,表演的小品名叫《离家欢》,说的是年三十到了,在外施工的丈夫因工程任务紧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便把对亲人的祝福制成录像带,后方的妻儿看完录像后,用戏曲联唱表达对丈夫的思念和事业的支持。有人说,女人是水做的,可工程兵的妻子却是铁打的。丈夫们长年在外,军嫂们在家中又当妈又当爹,独自包揽了家庭的一切重担。只要军嫂们一听说要上工地为丈夫演出,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梁洁的丈夫谭柏勋是工程技术大队的教导员,女儿谭诗怡已经4岁半,每次带着女儿来演出时,梁洁的心里别有一番滋味。结婚6年多,真正与丈夫呆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还没有6个月,生病时他在工地,坐月子时他也在工地。孩子长这么大,他还没有认认真真地抱过一次,但这所有的一切,梁洁从无半句怨言。

  今年国庆前夕,娘俩随演出队来到丈夫的工地。夜幕降临,演出在工地上一块用推土机推开的空地上进行。梁洁母女表演的节目是歌舞《为了谁》。妈妈唱,女儿舞,在一片欢呼声中,谭柏勋被战士们推上了舞台。映着五彩的灯光,和着温馨的乐曲,看着妻子羞涩的面孔和女儿灿烂的笑脸,谭柏勋流下了幸福的眼泪。台下,官兵们的掌声响成一片。

  樊程程是工程船大队二级士官许国详的未婚妻。今年8月,她风尘仆仆地从湖北老家来到部队探亲,没想到,见到小许的第一面居然是在“三军”演出队的排练大厅。在学校读书时文艺细胞就十分活跃的小樊先是在一旁当观众,然后情不自禁地参与了进去。后来,由她编排的群舞《红旗颂》,以其恢宏的气势、独特的创意在参加舰队的文艺调演中,一举夺得优胜奖。如今,小两口就要走进婚姻的殿堂,小樊说:“嫁给了许国详,我也嫁给了‘三军’演出队!”

  “三军”演出队还有这样三位特殊的军嫂———工程船大队三任大队长的家属。她们分别是:一任大队长家属杨洪领,继任大队长的家属李金荣,现任大队长的家属房丽娟。三位姐妹中数杨洪领的年龄偏长,如今虽年逾五十,但扭起秧歌跳起舞来依然有滋有味;二姐李金荣有着一副好嗓子,唱起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红灯记》的唱段时,官兵的叫好声不绝;小妹房丽娟细挑个,跳起舞来轻盈流畅,每次开场舞总少不了她。今年“八一”期间,姐妹3人还别出心裁地为官兵们进行了一场时装展示,一时间把官兵们的巴掌都拍红了。

  10年来,虽然领导班子换了一茬又一茬,可“三军”演出队却一直红红火火。(文中照片由作者提供)

  (解放军报 2003年12月12日 第5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