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全军党的建设座谈会大单位领导发言摘登(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 12:01 解放军报

  军队党的建设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非常紧迫的问题,就是如何提高各级党委班子积极应对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努力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能力。

  必须强化时代意识,牢固确立适应变革的思想观念。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是江主席着眼于对世界新军事变革发展趋势的深刻把握和科学判断,着眼于我军建设改革的客观需要和长远发展提出来的。这场变革的实质就是要努力建设信息化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
。加强各级党委班子建设,必须始终紧紧围绕这一历史任务来进行,必须自觉确立与之相适应的思想观念。一是要牢固确立适应变革就是抓机遇的观念,强化“变革就是机遇、变革就是发展,党委谋变革就是抓大事、抓机遇”的意识。二是要牢固确立围绕使命抓党建的观念,使各级党委班子真正把现代化的要求体现在党建工作中,让中心工作成为党委建设的重心。三是要牢固确立战斗力是检验党委班子建设成效根本标准的观念,真正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任务。四是要牢固确立按照打赢的要求选干部、建班子的观念。

  必须着眼履行使命,不断提高应对新军事变革的能力素质。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对党委班子来说,最严峻、最直接的就是对能力素质的挑战,集中表现为领导部队现代化建设和指挥现代战争这“两个能力”欠缺。解决“两个能力”不够的问题,要从源头上保证干部生长的高起点,从培养渠道上保证干部培训的高质量,从政策制度上保证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

  必须端正指导思想,大力培育合乎变革的领导作风。作风建设必须紧紧扭住立党为公这一根本来抓。具体讲,一个是,要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各级党委班子作为部队建设的领导核心,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如何把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激发出来。再一个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一届班子的政绩,说到底,就是要切实体现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实际需要。离开这一点,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政绩。还有一个是,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实践证明,一级党委班子、一名领导干部,如果没有正确的权力观,就不可能真正担负起领导部队现代化建设的重任。围绕抓“三观”,既要靠启发自觉,更要靠外在约束。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盯着人头抓作风,切实把作风建设纳入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尤其要重视把那些思想作风正派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以用人的正确导向激励各级党委端正思想作风。加强和改进部系所单位党委建设总后勤部政治委员 张文台

  如何进一步加强部系所党委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是当前亟待研究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加强部系所党委建设,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针对问题研究对策,着眼特点把握规律,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不断强化党委的组织功能和领导效能,切实在履行打得赢、不变质的历史使命中,在推进后勤信息化建设中,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

  必须着眼担负任务的特殊性,坚持在创新思想观念中理清党委工作思路。部系所担负着繁重的教医研任务,在保障打赢中处于重要位置,发挥着关键作用。发挥好部系所党委的职能作用,必须始终贯彻“三个解放出来”的要求,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要确立围绕中心开展工作的观念,确立立足战场适应市场的观念,确立遵循规律加强建设的观念。近年来,我们注意探索具有后勤特点的建设路子,在领导班子建设上,每年坚持举办校长、院长、所长培训;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开展了评选科技金星、银星、新星活动;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分类抓了教研室、医疗科室、研究室、技术室、军代室“五室”党支部建设,制定下发了《加强科室党支部建设实施意见》。这些做法都是行之有效的。

  必须着眼组织构成的特殊性,坚持在创新决策机制中提高党委工作水平。确保决策科学正确,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提高党委成员参与决策的能力,健全和完善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一是坚持党委集体研究民主决策。二是注重吸收专家教授参与决策。三是善于运用现代科技辅助决策。四是建强书记队伍实施正确决策,不断提高党委决策水平。

  必须着眼体制编制的特殊性,坚持在创新领导方式中提高党委工作效能。部系所单位编制横宽纵短,大多是师的架子,连队的人数。在现行体制编制下,要提高党委工作效能,必须不断创新领导方式,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要通过理顺内部关系加强领导,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加强领导,通过营造良好环境加强领导。坚持靠事业感召人,靠感情凝聚人,靠政策激励人。

  必须着眼人员对象的特殊性,坚持在创新制度规定中增强党委班子的战斗力。要坚持靠制度严格教育管理,靠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把制度教育作为经常性的工作,使大家明确具体要求,自觉用制度规范言行,不断增强党委工作的原则性和战斗力。与时俱进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第二炮兵政治委员 隋明太

  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始终是党的建设的核心问题和重要任务。与时俱进地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是当前亟待解决的一个现实而紧迫的重大课题。

  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必须加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江主席关于民主集中制重要论述的教育灌输,实现思想观念的与时俱进。

  江主席关于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创新性和实践性,是我们党民主集中制理论的最新发展。只有抓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武装,认识才能达到新的统一,思想才能达到新的境界。当前,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从思想观念上着重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强化“根本制度”的观念,解决好对民主集中制极端重要性认识的问题。二是强化“先进制度”的观念,解决好对坚持民主集中制的信念问题。三是强化“党内民主制度”的观念,解决好对民主集中制科学内涵正确理解和把握的问题。

  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必须高度重视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实现领导方式和工作机制的与时俱进。提高党委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既是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时代要求。之所以这么说,一是决策的内容范围发生了变化。二是决策的专业性要求发生了变化。三是决策的环境条件发生了变化。四是官兵对决策的关注程度发生了变化。面对这些新的变化,要有坚定推行科学化民主化决策的胆识和魄力,要在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制度上加快步伐,要在推行事务公开增加透明度上加大力度。

  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必须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注重工作指导和思路创新,实现党内生活的与时俱进。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好党内生活原则性战斗性不强的问题。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一方面要加强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一方面也要注意拓宽思路、改进方式方法。要由抓问题变为抓建设,从建立健全具体的规章制度入手,规范党委决策、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和办事程序,使领导干部在一些敏感问题上“不想犯错误、不敢犯错误、不能犯错误”。要把握好扩大党内民主的正确方向。坚持正确的导向,注意改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方法。在新形势下更好地贯彻民主集中制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 温宗仁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新的形势和任务对贯彻民主集中制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党几十年的成功经验充分证明,民主集中制适合党情国情军情,既能充分发扬民主,又能及时作出决策,是保证党在思想上组织上高度统一的科学制度。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根本制度,不仅需要通过一些具体制度来保证落实,而且还需要通过程序化的规定来保证其实现。随着高技术的迅猛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战争形态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如何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的特点,对党委贯彻民主集中制提出了很高的标准和要求。

  正确认识和解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江主席主持军委工作以来,高度重视民主集中制建设,作出过一系列精辟论述。十多年来,全军各级认真贯彻江主席和军委、总部的指示要求,民主集中制建设得到了新的加强。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在贯彻民主集中制方面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单位民主不够、集中不力、监督滞后的问题程度不同地存在。对此,必须从加强教育入手,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从根本上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还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具体制度规范,包括有效地实施责任追究制度;把提高班子成员的素质,作为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的重要环节来抓。

  在新世纪新阶段贯彻民主集中制,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十六字”原则的要求,认真落实全军党建座谈会精神,积极推进民主集中制的建设与发展。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着眼新环境、新要求、新发展,贯彻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二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贯彻民主集中制的特点规律。比如,要注意研究探索以下“四个关系”问题:坚持根本制度与完善具体工作制度的关系;决策形式与决策内容的关系;群众民主与党委内部民主的关系;党委领导与接受监督的关系。三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能力。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牢牢把握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正确方向;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不断提高总揽全局的能力,在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实践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四是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要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部局院校党委班子建设副总参谋长 张黎

  总参的部局院校党委班子与部队相比,有许多不同的特点:既有对全军军事工作谋划指导的职能,又有对所属单位领导管理的责任,而且有的所属单位人员多、高度分散。针对这些特点,总参党委始终坚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做“五个模范”的要求,在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指导帮建、提高素质能力上狠下功夫,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加强军级部局院校党委班子建设,必须重视抓好一些重点环节。

  坚持与时俱进,抓好理论武装。军级部局院校班子成员都是高级领导干部,其理论素养、政治觉悟和思想政治水平,对机关和部队的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当前我军建设面临的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抓好军级班子理论武装更为重要。我们现在的部局院校干部,绝大多数出生于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理论基础、思想观念和知识积累无不打上那个时期的烙印。只有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思想,才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着眼整体提高,抓好指导帮助。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就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把先进性要求贯穿于班子建设全过程。为此,总参党委以“举旗帜、做模范、树形象”为标准,通过建立严密机制,加大对党委班子的考核帮建力度。一是个人述。就是每年组织军级班子成员,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照检查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在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上述职,既讲成绩,更讲存在的问题和今后改进的措施。二是群众议。就是在领导干部述职后,组织群众进行评议。三是机关考。在述职评议的基础上,每年总参党委都组织机关联合工作组,对部局院校党委班子的全面情况,进行综合考核。

  紧贴中心任务,抓好能力建设。军队是打仗的,军队党的建设必须围绕军事工作来展开。近年来,总参党委认真落实江主席关于提高班子能力的重要指示,紧密联系实际,下大力抓了军级班子“一个水平、四个能力”的提高:着力提高军事理论水平;着力提高战略谋划指导能力;着力提高指挥和领导能力;着力提高抓人才建设的能力;着力提高机制创新能力。加强办学治校的能力建设国防大学副政治委员 彭小枫

  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最根本的需求,是对人才的需求。落实江主席人才建设战略思想,对院校建设提出了更高标准,对院校党委办学治校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实践中我们深深感到,必须按照江主席关于院校长要成为教育家的要求,把提高办学治校能力作为学校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来抓。具体讲,主要是在提高“五种能力”上下功夫:着力提高把握学校建设正确方向的能力,着力提高谋划学校改革与发展的能力,着力提高推进教学科研改革创新的能力,着力提高依法从严治校的能力,着力提高激发和凝聚全校人员聪明才智的能力。

  坚持把保证院校建设正确方向作为首要前提,在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中提高党委办学治校能力。在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中提高党委办学治校能力,这样几点特别重要:一个是,坚持不懈地抓好“三个进入”。就是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真正进入教学、进入科研、进入全校人员思想。另一个是,坚持不懈地抓好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就是强化阵地意识,打好思想上的主动仗。再一个是,坚持不懈地抓好解放思想与严守纪律的统一。就是引导大家既要解放思想搞创新,多出创新成果、出创新型人才,又要政治坚定守纪律,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把围绕中心抓党建作为根本要求,在推进教学科研改革创新的实践中提高党委办学治校能力。从我们近年来的体会看,一是深入实际,善于在发现问题中抓住创新点。就是校领导经常到教研一线听取意见,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对策。二是集体把关,善于在系统筹划中突出重点。就是坚持民主集中制,通过发扬民主,集中大家智慧,实施对教学科研改革创新的有力领导。三是勇于实践,善于在解决深层次问题上求突破。就我校来看,当前制约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深层次问题之一,是缺乏一支高素质的教研队伍。为此,这些年我们党委做了不少工作,特别是实施“名师工程”,激发了教研队伍的活力。

  坚持把学习作为紧迫任务,在切实加强和改进学习中提高党委办学治校能力。拓展学习内容,突出对新理论新知识的学习,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使我们的教育理念、知识结构有一个大的更新。拓宽学习途径,切实提高学习质量,明确学习目标,努力成为专家型领导。学校党委班子应该成为带头学习的班子,每个党委成员应该成为某一领域有较深造诣的专门家,成为专家型领导,努力使党委班子成为具有很强办学治校能力的坚强领导集体。围绕中心任务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政治委员 黄献中

  军队院校的中心任务是人才培养,为军队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毫无疑问,军队院校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这个中心任务来进行。

  必须不断强化党委围绕中心加强领导的意识和责任。军队院校是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摇篮,坚持党的先进性要求,就必须着力推进人才培养这个中心任务。近年来,我们学校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这个中心任务,坚决贯彻落实江主席、中央军委一系列重要指示,牢牢把握“保方向、出人才”这一根本要求,认真研究和谋划学校的全面建设。力求做到以超前的意识、开阔的视野和战略的眼光,着眼信息化战争的现实和未来需求培养人才,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推进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各项工作,较好地履行了军委赋予学校的神圣使命。

  必须牢牢抓住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加强党委对中心任务领导,必须始终把抓住机遇、促进发展作为根本着力点。要自觉站在世界大势、国家大局和军队建设全局的高度进行战略思考,加强顶层设计,使党委的宏观决策和发展思路自觉定位在实现军队双重历史任务的要求上,在战略全局中发现机遇,捕捉机遇,把握机遇。

  必须努力把握军事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军队院校是军队的组成部分,必须遵循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教育是国家教育的组成部分,必须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如何将这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就是我们需要认真探索和把握的军事高等教育规律。

  这几年,我们党委在领导创建有我军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中,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这个中心任务,积极探索军事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形成了一些初步共识和体会。这就是必须做到:“适应两个要求”,“搞好一个结合”。所谓“适应两个要求”,就是既要适应高等教育对人才培养的普遍要求,更要适应军队现代化建设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的特殊要求。所谓搞好“一个结合”,就是把普遍规律和特殊规律、普遍要求和特殊要求有机结合起来。

  必须切实打牢党委扭住中心实施有效领导的坚实基础。确保党委对中心任务实施有效领导,必须从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入手,扎实打牢基础,努力把各级党委建设成为推进人才培养中心任务的坚强领导核心,成为应对挑战、加快发展的中流砥柱。在继承和创新中加强党委建设武警部队政治委员 徐永清

  在继承和创新中建设党委班子,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分析个别党委班子存在的种种问题,根本原因都是对党委建设的优良传统和基本制度坚持得不好,适应新情况、研究新对策、探索新办法不够。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党委班子建设就不可能得到切实加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完成两大历史性课题就会落空。因此,必须在各级党委班子中深入开展我军建军思想、原则和制度的学习教育,使大家从十六大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中,深刻认识在继承和创新中加强党委班子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真正把继承和创新作为党委班子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在继承和创新中建设党委班子必须坚持根本原则和制度不动摇。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继承和创新中加强党委班子建设,有大量工作要做,但最重要的是坚持和落实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原则和制度,保证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一是要在思想上强化党委核心领导的观念,使大家明白,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而党对军队的领导是靠一定的组织体系和领导制度来实现的。另一个是在开展工作中要突出党委核心领导的作用,必须从巩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地位的高度,充分认清在工作中突出党委核心领导作用的极端重要性,增强自觉性。

  在继承和创新中建设党委班子必须与时俱进地解决好现实问题。从目前各级党委班子建设的实际看,要重点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把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任务,自觉运用创新理论推进党委班子建设的新发展。二是要把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作为着力点,真正把十六大关于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的要求落到实处。三是要把党的作风建设作为严峻而紧迫的课题,必须按照“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以更大的决心抓好各级党委的作风建设。

  在继承和创新中建设党委班子必须善于总结、坚持和发展好的经验。回顾武警部队的实践,我们有五点体会:必须把用正确的指导思想统领部队作为党委班子建设的基本要求;必须把揭露和解决矛盾作为推进党委班子建设发展的内在动力;必须把依靠规章制度作为加强党委班子经常性建设的重要保证;必须把提高书记队伍的素质作为党委班子建设的重中之重;必须把实现“两个确保”作为党委班子建设的根本落脚点。围绕中心任务加强党委班子建设总装备部政治委员 迟万春

  要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的指导思想。在思想认识上,要使各级党委充分认清围绕中心抓党建,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把增强党的意识与增强中心意识高度统一起来,把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与完成党的历史任务高度统一起来,把落实先进性要求与提高战斗力要求高度统一起来,坚持中心不动摇,围绕中心抓党建。在领导职能上,要把完成中心任务,作为党的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党的建设成效的基本标准和尺度,使各级党委真正谋中心、抓中心、保中心,切实在部队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核心领导作用。

  要把加强党委班子“两个能力”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围绕中心任务加强党委班子建设,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各级党委领导部队现代化建设和指挥现代战争的能力。当前在这方面应特别抓好以下四点:一要固强补弱,着力提高科技素质。二要优化结构,按照打赢的要求配班子。三要强化人才意识,提高党管人才的能力。四要在重大任务中摔打磨练,提高谋略和指挥能力。总装部队平时就是战时,这一特点非常突出。提高各级党委班子“两个能力”,就是要通过重点装备工程、重大试验任务和重要科研项目,让班子成员在重要岗位上练谋略、练指挥、练技能,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不断增强统揽全局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技术攻关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要持之以恒地解决党委班子思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保证和促进中心任务的圆满完成,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大量事实表明,党委班子思想作风不端正,领导工作就要出偏差,军心士气就会受影响,中心任务就难以完成。随着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步伐的加快,武器装备和国防科研试验任务日益繁重,对总装各级党委班子建设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必须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要求,持之以恒地解决党委思想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党委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对中心工作实施坚强领导。当前,要突出解决好三个问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解决在求真务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增强党委的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解决在从严治军方面存在的问题;自觉端正利益观,进一步解决在甘于奉献方面存在的问题,引导广大科技干部党员,为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解放军报2003年12月12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