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全军党的建设座谈会大单位领导发言摘登(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2日 12:01 解放军报

  能力建设是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内在要求,是军队现代化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保证。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既要靠现代化的装备和技术,更要有与之相适应的能力素质。党员领导干部能力素质跟不上,跨越式发展、打得赢就不可能实现。能力建设是围绕中心抓党建的结合点、着力点、增长点。中心工作既是党建的重要载体,也是衡量党建质量的重要尺度。强调抓能力建设,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素质,既能把中心工作牵动起来,也能把党的建设带动起来,使中心工作和党的建设有机地统一起来。

  切实学深用好党的创新理论,提高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领导干部要提升思维层次,具备创新思维,做到与时俱进地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就必须在学深用好创新理论上下功夫,做到学习能深进去,上台能讲出来,指导工作能有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就是要强调深化,强调联系实际,善于用创新理论推动工作和建设,推进创新和发展。

  尽快提升科技素质,增强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现在看,部队建设的主要矛盾,就是打赢信息化战争与现有武器装备和人员素质不适应的矛盾。因此,要突出在提高人员的能力素质上有所作为。从新军事变革的要求看,向信息化跨越,是军队履行职能、实现打得赢的必然途径。要加大学科技的力度,抓好能力补短。要提倡陆军学兵种,三军学联合,全军学信息技术。突出解决各级党委班子的弱项,做到书记懂军事,成员懂兵种,班子懂联合。要挖掘部队已有的科技资源,利用好现有武器装备,把科技和信息含量大的整合在一起,使这方面在局部实现质的飞跃。

  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心理素质的培养锤炼。心理素质,无论是在平时,还是在战时,都是一个人能力的反映。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力再强,关键时刻也可能冲不上去。对于干部的心理问题,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起来,把心理问题作为重要的课题来研究。注重解决心理问题,有助于更好地化解思想问题,避免发生其他问题。要多做教育和关爱方面的工作,强化以人为本的意识,把化解思想困惑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他们相信并依靠组织的力量战胜困难。还要加强个人的修养磨练,正确认识个人的价值,找准自己的位置,保持一颗平常心;从自我压力中解放出来,勇于化解烦恼,消除不良情绪,保持心情舒畅;从自我封闭中解放出来,求得理解和帮助。必须坚强党委政治领导济南军区政治委员 刘冬冬

  对军队各级党组织来说,坚强党委政治领导,就是要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握好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确保部队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这支军队从诞生那天起,之所以能够历经风浪而不动摇、百经艰难而不溃散、久经考验而不变质,关键就是靠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

  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的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坚强党委政治领导,首要的是深入持久地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努力探索深化、转化、经常化的具体措施和办法;要以坚定政治信仰为核心,做到真学、真信、真用,真正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维护者和忠诚实践者;要努力掌握蕴藏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部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决不能认为抓一阵子就大功告成了,应当引导大家扭住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思维层次和推进部队工作等关节点,领悟精髓,把握实质,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切实提高各级党委班子成员的理论素养和政治素质。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革命传统教育,尤其要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教育作为主题,千万不能用所谓的“更新观念”代替革命传统教育,用所谓的“新思潮”否定革命传统。必须不断强化“阵地”意识,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积极占领思想文化阵地,理直气壮地批驳那些否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错误思潮。必须坚决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始终坚持集体领导,确保军队永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

  听招呼守规矩的政治纪律始终不能淡化。我军一直把一切行动听指挥作为至高无上的政治纪律。我们提倡创新精神,但决不允许违背政策规定随意变通、另搞一套;我们提倡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但决不允许强调情况特殊各取所需、为我所用;我们提倡为群众办实事谋利益,但决不允许牺牲原则、迁就照顾。解决这些问题,根本的是要坚持从严治军方针,真正把从严治军要求作为“铁律”严格执行,常抓不懈。

  选人用人的政治标准绝对不能降低。坚强党委政治领导,说到底是要把政治品质好的人选进各级班子,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政治上忠诚可靠的人手里。选拔使用干部,一定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千万不能只强调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而忘记革命化;不能只看业务能力强不强,不看政治素质好不好。一个人本事再大,政治上靠不住,也坚决不能重用。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这既是党委的重要政治责任,也是实施政治领导的重要体现。努力加强党委书记队伍建设兰州军区政治委员 刘永治

  党的建设面临“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两大历史性课题,军队建设面临打得赢、不变质的两大历史使命,都对加强军队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把加强党委书记队伍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突出出来。实践使我们感到,抓好党委书记队伍建设,要着重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

  要把高举旗帜、坚定信仰作为加强党委书记队伍建设的最高政治要求。党委书记有没有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不仅关系到自己立身做人、为官从政的政治追求和思想境界,而且关系到部队建设的政治方向和集中统一。要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中坚定信仰,深刻领悟和全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别是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坚持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要在感悟变革中坚定信仰,要在躬身实践中坚定信仰,引导各级党委书记,始终围绕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转化为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转化为指导工作、建设部队的能力素质,深入学习探索,自觉刻苦实践,坚持在转化中求深化、出成果,努力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实捍卫者、模范实践者和有力推动者。

  要把提高抓中心谋打赢能力作为加强党委书记队伍建设的使命课题。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我军现代化跨越式发展,必须把提高党委书记队伍抓中心谋打赢的能力,作为重大的战略性问题来对待。要转变选人用人观念。选配团以上党委书记,既要考虑当书记、当主官的一般要求,更要注重选拔谋略型、科技知识型、开拓创新型的人才,优化和改善党委班子的素质结构。要提高培训起点,增大各级党委书记队伍选送军内外院校深造的数量,加大军事理论、高科技知识、谋略指挥和网络运用的学习比重,引导他们在执行重大任务、参与重大演练中向知识要能力,靠实践增才干,努力实现由做好一般性领导、管理工作,向提高抓中心谋打赢能力的转变。

  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作为加强党委书记队伍建设的根本准则。把思想教育、制度规范和监督制约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建设作风正、自律严、形象好的党委书记队伍。一是要加强党委书记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二是要对党委书记的权力运行进行严格规范,三是要切实加强对党委书记的管理监督。尤其是要强化全委会的作用,把党委书记代表常委向全委会报告工作、述职述廉等制度,真正运用好、落实好;强化党委民主生活会的作用,把正副书记突出出来,注重触及思想、解决问题,坚强党委集体领导,切实增强原则性和战斗性;强化上级管下级的作用,上级党委领导要全面了解掌握下级党委书记队伍履行职责、廉洁从政的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党委班子的“两个能力”海军政治委员 胡彦林

  党的十六大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鲜明地提到全党面前,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如何适应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需要,提高领导部队现代化建设和指挥现代战争的能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提高各级党委的“两个能力”,是加强海军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建设信息化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使命任务,对海军各级党委“两个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战争形态由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的转变,军队建设由机械化军队向信息化军队的转型,不仅要求对武器装备、组织体制、军事理论、军事训练以及后勤保障方式进行改革和创新,而且对党委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海军部队的职责和使命要求我们大力提高战略思维和讲政治的具体能力。我们一定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面向信息化战争,面向海军建设“双重历史任务”,面向军事斗争准备的要求,大力提高海军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的全面素质和综合能力,以应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下功夫解决制约各级党委“两个能力”的重点问题和突出矛盾,必须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地抓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武装,坚持不懈地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武装,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和战略素养,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

  必须加强高科技知识武装,着力解决班子成员现代科技素质偏低的问题。积极响应江主席的号召,兴起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新高潮,引导各级把学习和工作紧密融合。注重选拔具有领导指挥才能的专业技术干部进各级班子,改善党委班子的素质能力结构。必须加强对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战略思想的学习,着力解决思想观念滞后的问题。

  加强从严治官,着力解决优胜劣汰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从严治官,才能锻造出过硬的素质和能力。以培养和造就新型军事人才为重要目标,严标准、严素质、严责任、严选拔、严淘汰,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发干部提高自身素质的内动力,创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通过整合各种资源、加强综合培养,努力建设知识复合、经历复合、能力复合的领导班子,使海军各级党委真正成为懂得信息化战争指挥和信息化军队建设的坚强核心。提高拒腐防变和领导打赢能力南京军区政治委员 雷鸣球

  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委班子建设,一个非常现实的课题,就是必须积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着力提高拒腐防变和领导打赢的能力。

  必须把确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作为党委建设的首要任务。这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给党委班子建设提出的必然要求。实践使我们感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最关键的是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这是衡量一个党委有没有朝气、有没有作为的重要标志。只有紧紧围绕打得赢、不变质谋发展,才能把党委“一班人”的思想统一起来、意志凝聚起来,才能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必须把谋打赢作为党委建设的重中之重。军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说到底是要提高部队战斗力,抓紧做好军事斗争准备,随时能够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一是强化战斗精神,二是加强培养锻炼,尽快提高高中级指挥员的本领,三是着眼实战需要,抓紧解决急需人才。

  必须把加强人品官德党性修养作为党委建设的永恒课题。加强班子建设,很重要的是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从现实情况看,面对种种影响和诱惑,绝大多数同志经受住了考验,我们军区就涌现出了范匡夫、张永平、胡训民等先进典型,但也有的中箭落马甚至违法犯罪。这些经验和教训告诫我们,加强党委班子和高中级干部思想道德建设,核心是要正人品、立官德、强党性。人品是立身做人之本,官德是为官从政之基,党性是共产党人的最高境界,加强这方面的修养和锻炼一刻也不能放松。加强人品官德党性修养,既靠自律,又靠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发现苗头应及时敲打、严肃批评,出了问题要坚持原则、主动揭露、从严查处,特别是对领导干部、领导机关发生的问题不迁就不护短。这样才能把党委的形象立起来,增强凝聚力感召力。

  必须把健全和落实制度规定作为加强党委建设的根本举措。抓好党委班子建设、提高“两个能力”,离不开制度作保证。要贯彻执行好制度,关键是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抓落实。一是做好细化工作把具体标准建立起来。二是适应新任务新要求把制度规定完善起来。三是抓住敏感部位和薄弱环节把举措硬化起来。抓制度建设必须盯着管人管钱管物的人员和容易发生问题的部位。抓敏感部位和薄弱环节,关键是要管好人头管住头头,对团以上领导实行严格的经济责任审计,对权力部门的干部实行必要的岗位轮换,最大限度地堵塞漏洞,确保党委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纯洁巩固。努力加强党委班子作风建设成都军区政治委员 杨德清

  江主席指出,要把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为军队全部工作的关键环节抓紧抓好。加强部队党的建设有许多工作要做,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认真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加强党委班子的作风建设。只有把党委班子的作风建设好了,班子才会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也才能把部队领导好、建设好。

  必须端正工作指导思想,着力解决好求真务实的问题。党的作风,包括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诸方面。端正抓工作的指导思想,实质上是个思想作风问题。我们认为衡量一个单位工作的成果,不是看他表态怎么样,写了多少篇报道,应该主要看这个单位的工作扎不扎实,部队的基础打得牢不牢,全面建设抓得好不好。把部队建设搞好了,出不出名、挂不挂号,都不重要。事实证明,各级党委指导思想端正,求真务实,部队建设就会不断发展进步。

  必须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作风,着力解决好精神状态问题。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几年,我们按照江主席指示,认真抓了“四个教育”,并结合实际突出了艰苦奋斗教育。同时,还大力宣传了西藏岗巴边防营、川藏兵站部、尹祥美等一批艰苦奋斗的先进典型,对部队的教育和鼓舞很大。我们从实践中体会到,加强党的建设,就必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只有这样,各级党委班子才能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在干事业、求发展上有所作为。

  必须加强组织纪律性,着力解决好令行禁止的问题。作为一级党组织,能否做到令行禁止,直接关系到政令军令畅通,关系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当年毛主席在八大军区司令员对调的时候,带头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是要求我们“一切行动听指挥”。令行禁止,是铁的纪律。下级必须坚决执行上级的命令指示,不能打折扣。令行禁止,听招呼,守纪律,不能有丝毫含糊。

  必须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高中级干部的管理,拒腐蚀、永不沾。近年来我们在这方面想了不少办法,比如加强述职述廉,进行诫勉谈话,实行经济责任审计,组织管钱管物部门干部换岗交流,开设廉政举报专线电话,不允许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标等,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实施监督,确保他们正确行使权力,防止以权谋私。实践使我们更加认识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高中级干部的管理,对于加强党的建设,是极端重要的。扎实推进党委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北京军区政治委员 杜铁环

  这些年来,我们认真贯彻江主席的重要指示,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措施,按照“抓部队首先抓班子,抓班子首先抓思想,抓思想首先抓教育”的思路,始终注意抓了团以上干部的思想教育。实践中使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新形势下搞好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教育特点规律的认识。

  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教育,必须着眼新的形势对党的先进性提出的考验和挑战。在新世纪新阶段,对党员领导干部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我们感到,只有切实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才能在各种风浪的考验面前,交出合格答卷。

  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教育,必须始终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我们始终把理论武装作为思想教育的主线。每次主题教育,我们都安排足够的时间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围绕教育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摘编党的三代领导核心有关重要论述,有针对性地灌输科学理论,并把理论武装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始终把理论武装作为统一认识的关键。统一认识,最根本的就是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上来。这些年,我们在教育中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紧贴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实际,坚持用科学理论端正思想认识方法,用科学理论更新思想观念,用科学理论释疑解惑,引导大家不断坚定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政治信仰,真正做到学之求深、悟之求透、信之求诚、用之求效。始终把理论武装作为提高素质的重点。思想政治素质是干部素质的核心和灵魂。我们感到,理论素养是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第一素质,必须在理论武装中强化政治意识,把学习成果变成高举旗帜、忠诚可靠的根本觉悟;强化“军魂”意识,把学习成果变成听党指挥、保持一致的自觉行动;强化责任意识,把学习成果变成履职尽责、开拓创新的生动实践,真正肩负起领导部队现代化建设的时代重任。

  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教育,必须注重从世界观人生观上回答和解决现实思想问题。一是引导领导干部坚定远大的理想信念。二是引导领导干部树立崇高的事业追求。三是引导领导干部保持昂扬的创新精神。在前几年教育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在团以上党委机关中又深入开展了“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教育实践活动,从确保党的先进性的高度认识创新的重大意义,真正从思想深处强化了创新意识、激发了创新锐气,有力地促进了部队的创新发展。切实加强党委班子的监督广州军区政治委员 刘书田

  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必须贯彻从严治党方针,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党委班子的监督,总的是要以思想教育为基础,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以管好主官为重点,以民主公开为基本途径,以落实制度、严格执纪为根本保证,形成主动监督、及时监督、有效监督的工作格局和工作机制。

  要始终抓住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这个核心。加强党委班子监督,必须紧紧围绕制约权力来思考解决问题。根据军区部队情况,我们感到主要应抓好三个方面:一个是盯住群众反映强烈的敏感问题,把监督重点切实突出出来。另一个是细化对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规范,从制度和机制上解决问题。改变目前监督规定原则性要求多、程序性规定少的状况,要在权力运行的主要步骤、方式、次序等方面都有具体明确的规定和要求。比如大项经费的下拨使用,谁来决定,拨出之后谁来管理,用完之后怎么检查,如果把这些都搞得很规范很完备,就能堵住漏洞,真正做到把监督关口前移。再一个是强化纪委和审计等职能部门的作用,运用好综合监督手段。

  要把扩大民主作为加强监督的根本途径和措施。实践证明,扩大民主是搞好党内监督的最好办法,建立在民主基础之上的监督最有效。目前在这个问题上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首先,要切实端正对扩大民主的认识。其次,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民主渠道和手段。我们军队有一整套发扬党内民主的制度和方法,我们一定要用好用够,使之充分发挥作用。再次,要积极探索符合部队实际的扩大民主的新途径新办法。特别是在部队反应强烈、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上,要研究探索确保公平公正的做法和措施。

  要切实强化监督的惩戒作用。抓监督要抓思想抓自觉,但在当前更要注重抓惩戒。一是要制定更加具有约束力的行为规范,使对违纪违规问题的惩处有章可循。二是坚持从严执纪,抓惩戒一视同仁。要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违反纪律,该怎么处罚就怎么处罚,使执纪能够切实起到警示和威慑的作用。三是加强自上而下的监督检查,形成严格监督、严格管理的浓厚氛围。要借鉴中央建立巡视制度的做法,各级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对下级党委班子的综合性纪律检查,还要针对一个时期的突出问题组织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上级党委参加下级党委民主生活会一定要维护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切实起到教育管理和监督下级党委班子成员的作用。纪检部门要加强经常性的监督检查,不断向党委提出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的意见和建议。(解放军报2003年12月12日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