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战旗杂技团访肯首场演出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 17:4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冯立冬 林威

  “赤道之都”内罗毕,10日晚洋溢着节日气氛。人们在欢庆中国与肯尼亚建交40周年的同时,满怀喜悦地观看了中国成都军区战旗杂技团的精彩演出。

  这场杂技表演是在中国援建的莫伊体育馆内进行的。肯尼亚国民议会议长卡帕罗、
正在此间进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韩启德、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郭崇立、各国和联合国驻肯使节以及各界代表约1800人出席并观看了演出。

  演出以优美的中国乐曲《茶马古道》和仿古表演拉开序幕。在此后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演员们在绚丽多彩的灯光下表演了《台圈》、《踢碗》、《单手顶》、《口技》、《剑舞丹青》等10多个精彩的杂技节目,其中不少节目曾在国际重大杂技比赛中获得过金奖。中国杂技演员高超的技艺和优美的音乐打动着每一位观众的心。看台上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与喝彩声。

  始终坐在看台上聚精会神地欣赏演出的肯尼亚文化局长阿纳米评价说:“中国杂技既古老,又新颖,富有时代气息,让人从中得到很多美的享受。中国杂技的难度在世界上也是第一流的。”一位学生模样的黑人青年看完节目后兴奋地说:“真是太棒了,太精彩了,以后我一定要去中国。”

  说起杂技,肯尼亚人都知道这样一段传奇般的历史:1983年,肯方派出24名青少年专程到中国广东学习杂技。经过两年培训,他们学成回国,组建了肯尼亚第一支正规化的杂技班子。从此,全国陆续涌现出许多杂技班子,每逢国家重要庆典或大型剪彩活动,总有杂技表演助兴。如今,中肯之间的杂技情缘仍在继续。今年10月,肯尼亚又精心选派了6名杂技学员前往中国,他们将在河北吴桥杂技学校接受一年培训。在当晚的节目正式开演前,一些肯尼亚杂技演员为提前到场的观众表演了一些杂技节目,其中包括从中国学到的钻火圈、叠罗汉等。

  战旗杂技团成立于1952年,是我国享有盛誉的著名杂技团体之一。50年来,它在世界各地演出6000多场,观众累计900多万人次。特别是最近7年以来,该团在国内外比赛中接连获得30多项金奖,成为国内文艺团队中获得国际金奖最多的单位之一,被同行称为“获奖专业户”。

  中肯两国关系近年来发展较快,政治、经贸、文化和国际旅游方面的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今年9月,肯尼亚航空公司开通了内罗毕至香港的直飞航班,本月初,规模可观的中国商贸中心又在内罗毕市重要的商业地段隆重开业。战旗杂技团的到来,再一次在这里掀起“中国旋风”。

  根据安排,战旗杂技团还将于11日、12日在内罗毕国家剧院和总统府进行演出,然后飞往埃塞俄比亚,为在那里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献艺。

  新华社内罗毕12月10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