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超级军旗”式击沉“谢菲尔德”号的启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 17:16 新华网

  舰载机攻击航空母舰,是二次世界大战中太平洋海空大血战时美日双方舰队经常采用的基本战术。这个战术的特点是:在攻击对方的航空母舰时,攻击机群通常采取多批次、多波次、多方向、多角度、多样式实施“决定性”的攻击,力争击沉对方舰载机群起降平台,从而在海战中取得“决定性”的胜利。但在1982年爆发的马岛战争中,这种攻击战术发展有了新的发展,并对今后舰载机打航空母舰的战术产生了重大影响。

  “超级军旗”是阿根廷从法国购买的单座单发轻型攻击机,每架价值约1000万美元,经过改装后,可以携带1枚“飞鱼”导弹。“谢菲尔德”号,号称“英国舰队的骄傲”。它是大英皇家海军首批实现了动力和武器系统的集中控制的海战利器,属主力战舰之列。


1997年服役的新“谢菲尔德”号

  1982年5月4日的大西洋马尔维纳斯群岛以南海域。阿根廷空军侦察情报系统的收到英军“谢菲尔德”号导弹驱逐舰的目标指示数据后,3架“超级军旗”攻击机在P—2“海王星”巡逻机的引导下,开始向目标接近。在英军远程雷达警戒区,机群中2架“超级军旗”关闭机载雷达,飞行高度降至40-50米,以900公里的时速向目标接近。剩下的1架采取佯动动作,迅速爬高,精确定位“谢菲尔德”航向、距离、航速等参数,并向数据及时发送给下面2架超低空飞行的攻击机组。

  目标越来越近,在46公里处,攻击机组突然跃升至150米,同时启动机载雷达。雷达锁定目标后,2枚“飞鱼”式反舰导弹直扑目标。此时,“超级军旗”的机载告警系统“嘟嘟”作响,战机已被雷达锁定。随之,这3架“超级军旗”迅速转弯并急剧下降高度,高速退出战场返航。


法国航母上的“超级军旗”号攻击机

  但战斗仍旧继续。“飞鱼”导弹发射数秒钟后,很快降至15米高度转入巡航飞行段。在距“谢菲尔德”号12—15公里处,导弹进入搜索时刻,导弹上的主动雷达开始搜索并迅速捕捉到目标。这时,导弹迅速降到2—3米浪尖高度实施掠海机动飞行。由于“谢菲尔德”舰载雷达警戒系统与舰载卫星通信系统的电磁兼容性差,直到“飞鱼”导弹进至“谢菲尔德”5公里的目视距离上时才被舰员发现。舰长急呼“注意规避”,并迅速启动密集阵防御系统向来袭导弹射击,但不幸的是,该系统因计算机故障竟然无法启动。这种情况下,一切都已为时已晚。导弹击穿舰舷,经过数秒的沉寂后,弹头在舰体内轰然炸响,并发大火。顿时,“谢菲尔德”号上烟雾弥漫,火光冲天。这艘造价高达1.5亿美元,首次参加实战的现代化军舰,很快沉没于南大西洋海底。

  “超级军旗”一举击沉“谢菲尔德”号这个战例给我们下面的启示。

 一是以己之长击敌之短是克敌制胜的法宝

就火力系统来说,“超级军旗”式携带有2枚“魔术”空空导弹、1枚“飞鱼”空舰导弹和2门30毫米机关炮。“谢菲尔德”号装备有22枚“海标枪”防空导弹,1座115毫米平高平两用火炮,2座20毫米机关炮,1架“山猫”直升机。从数据对比来看,“谢菲尔德”号的综合火力指数至少在“超级军旗”飞机的20倍以上。按照西方最流行的“对策论”思维来看,“超级军旗”式绝对不是“谢菲尔德”号的对手。但有意思的是,“谢菲尔德”号有致命的弱点,当然这个弱点是建立英国舰队的整个弱点之上的,远征的英国舰队没有空中预警机,最要命的是“谢菲尔德”号缺少低空舰载预警系统以及抗击超低空突袭的防御武器。“海标枪”导弹可有效地对付中高空来袭的敌机,但对15米以下掠海飞行的目标却无能为力,而“飞鱼”导弹掠海飞行高度只有2—3米。这样的弱点,使“谢菲尔德”军舰很难发现“飞鱼”导弹,即使发现,也无法实施有效拦截。就这个战斗来看,在大系统下的各个作战系统中,英国的“谢菲尔德”号处于劣势。

  二是高技术武器装备需要高素质的人来掌握和使用

  这次战斗中,阿根廷飞行员的出色表现令人叹服。如在向“谢菲尔德”号接近的过程中,阿飞行员巧妙利用地球曲率对舰载雷达的影响,以超低空飞行成功地英军舰队的侦察探测,并骗过了美苏侦察探测卫星。而决定“谢菲尔德”号命运的英军舰雷达操纵员的表现十分一般。在“超级军旗”突然跃升起来测量目标位置时,“普利茅斯”号导弹护卫舰的雷达操纵员曾经探测到该机,并通报给“谢菲尔德”号,却没有引起该系统操作员的足够警觉,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还有该舰舰长的判断能力、指挥素质都是导致军舰沉没的原因。


“孤独杀手”——“超级军旗”式攻击机,改变对海攻击样式

  三是武器的装备必须最大限度地走国产化

  近代和现代的无数事例证明,在武器发展上,实现装备的国产化至关重要。阿根廷的“超级军旗”攻击机和“飞鱼”导弹都是从英国的西方盟友——法国购买的。马岛战争开始后,法国为了显示对英国的支持,就对阿实施了武器禁运。而战前阿军只得到了14架“超级军旗”飞机和9枚“飞鱼”导弹,且飞机与导弹并不配套。而且,美国人也使了手脚,如阿空军攻击机准确投掷下的美国炸弹在英舰甲板上不能爆炸,大大降低了阿空军的打击效果,事后,英军承认,如果那些炸弹全部爆炸的话,英国舰队要损失大半。如在6月8日的战斗中,阿军5架“幻影”战斗机向英军的另一艘主力战舰“普利茅斯”号护卫舰发起攻击,4枚炸弹击中该舰,可是一枚也没有爆炸。就具体的战斗来看,阿根廷的武器装备大多依赖进口使阿军在战斗中十分被动。这启示我们,武器装备的发展必须最大限度地走国产化道路。这是因为从外国购买军火,一方面既会在数量上受限制,又会在战时被武器生产国禁运的可能;另一方面,外购武器在质量上难以得到保证,必然在关键时刻起不到应有的作用。由此,装备发展必须坚持以自我研制为主、自成系列的国产化道路。这在未来保卫祖国领土完整的作战中十分重要。(伟兵)


“天鹰”攻击机——阿军“以劣打优”的武器典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