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军国主义阴魂不散 日加快迈向军事大国步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 16:5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潘晓英):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几十年来,日本军国主义阴魂不散,右翼势力不断滋生蔓延。特别是在过去一年中,日本在国内立法、制造舆论、转变战略、扩充军力等方面多管齐下,进一步加快了迈向军事大国的步伐。

  首先,日本在年内完成了一系列国内立法,使现行的“和平宪法”进一步空洞化。

  今年5月,在自民党等执政党和主要反对党民主党的赞同下,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了被通称为“有事法制”的三项法案;7月份,日本国会表决通过了“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10月份,日本国会通过了“对付恐怖特别措施法修正案”,将原定于今年11月1日到期的“对付恐怖特别措施法”延长了两年。

  在一系列立法中,“有事法制”最引人注目。近年来,身兼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和第二军费支出大国的日本竭力鼓吹“周边国家威胁论”,特别是“中国威胁论”,为其扩充军力寻找借口。“有事法制”不仅渲染战争危险,蛊惑人心,还规定自卫队可在“预测到”即将发生紧急事态时,实施“先发制人”式的打击。

  “有事法制”背离了日本和平宪法的规定,实质是使自卫队突破和平宪法的制约,“合法”地走向世界任何地方。随着自卫队不断走出国门,日本军事战略也由“本土防卫型”转向“海外进攻型”,日本的所谓“自卫体制”变得名存实亡。

  舆论注意到,日本自卫队一步步迈向海外,从表面上看是美国怂恿、日美强化同盟关系的结果,实际上却是日本图谋借助外力达到自身目的的表现。5月20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首次公开宣称:“自卫队实际上就是军队”;11月2日,小泉再次表示,要修改“规定日本不保持战斗力”的日本宪法第九条,并要为自卫队“正名”,使自卫队成为“名副其实的军队”。

  其次,日本全力调整军备部署,强化自卫队战斗力。

  由于军费投入充足,日本自卫队早已建构起数量充分、性能先进的武器系统。但日本仍打着“应付弹道导弹威胁”的旗号,大力开发和引进导弹防御系统。日本今年决定,在2008年3月底之前,建立起一套耗资近17亿美元、可在来袭弹道导弹开始下落阶段将其拦截并击毁的导弹防御系统;另外,日本政府还决定引进美国开发、采用海基发射方式拦截来袭导弹的标准-3型弹道导弹防御系统。

  为了对付“周边事态”和建立自主的天基情报侦察系统,日本今年先后发射了4颗间谍卫星,虽然后两颗卫星发射失败,但日本不会就此罢手,因为按照计划,只有4颗卫星才能组成一个完整的情报处理系统,对全球实施每天24小时监控。

  日本自卫队今年5月底首次派出战机参加了在美国本土举行的军事演习,并于10月底与驻日美军举行了近50年来最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这些演习增强了自卫队的战斗力。

  更为危险的是,日本政界人物今年来多次放风称,日本将放弃“无核三原则”。目前,日本已拥有了生产核武器的技术和核材料,是处在核门槛边上的潜在核大国。

  另外,随着左翼、护宪力量的衰退,日本的政治右倾化趋势进一步加剧。

  目前,在日本拥护现行“和平宪法”的政党只有日本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但在11月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两党所获议席大幅下跌,加起来只有15个。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日本社会保守化趋势不断加强的现实。而与此同时,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与日本第一大党自民党在外交、安全领域的主张越来越接近。随着这两党控制力的加强,日本迈向军事大国的步伐将变得更加难以阻遏。

  在二战结束后,日本曾坚持“和平立国”的方针,创造了世界经济奇迹,也赢得了亚洲人民的尊重。现在,日本却与该方针渐行渐远,一味谋求获取军事大国地位,这不仅会破坏包括日本在内的整个亚洲的安全局面,也不利于日本经济的复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