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场景点评:“倒萨联盟”vs“反战轴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 16:48 解放军报

  翻开伊战后大国关系演变篇章,在传统的权力与国家利益的争斗之外,我们还看到了一些场景。这些场景的本身也许不足以展现全部的博弈规律,但是通过它们,大国政治以另一种方式被生动演绎,也正是透过它们,人们看到了矛盾的产生、激化和最终的妥协。

  拉氏一语“破天机”1月22日,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发表讲话,抨击法德两国要以他们的影响力阻止“倒萨”的做法,并给两国扣上了“旧时代欧洲”的大帽子。自此,欧
洲有了“新”、“老”之分。

  点评:拉氏提出“新”“老”之分是基于支不支持“倒萨”,但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新欧洲”与“老欧洲”形象地点破了美国的心理和欧洲的困境。

  “倒萨联盟”vs.“反战轴心”1月30日,欧洲的西班牙、英国、意大利、葡萄牙、匈牙利、波兰和丹麦以及捷克8个国家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支持美国对伊拉克进行军事打击,事实上形成了以美国为首的“倒萨联盟”。2月10日至12日,普京访法,公开表示与法德观点一致。舆论评说,俄加入了法德反战轴心。

  点评:美国如期地获得了“新欧洲”的支持,法德如故地捍卫了“老欧洲”的立场,俄罗斯如愿地挤上了欧洲列车。

  薯条与面包的更名3月11日,在法国明确表示将动用否决权阻止美英西三国的新决议草案后,为了给“倒萨”战争造势,给“不听话”的法国一点颜色看看,美国国会议员采取了报复措施,在国会山众议院的任何一间餐厅里,菜单上的“法式炸薯条”全部更名为“自由薯条”,“法国面包”则一律改名为“自由面包”。

  点评:美欧裂痕的激化以这样一种情绪化方式表现出来,显得有些幼稚。但是这也许恰恰是美欧关系的写照:换的只是名字,做法与味道却丝毫不差。

  希拉克的致歉信

  在美军兵临巴格达之际,法国的态度也在悄悄软化。4月3日,法国总统希拉克致信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就法国反战人士在英士兵公墓书写污辱性语句一事表示震惊并致歉。希拉克同时向女王保证,法国将在伊拉克战争中与英国站在一边。英国《泰晤士报》因此表示,希拉克的这一致歉信表现出以法国为首的欧洲大陆态度的转变。

  点评:在一件事上的态度转变往往通过另一件事表现出来。这是一种策略,一种不露声色的试探,却往往能收到奇效。

  八国峰会上的“肢体语言”

  传统上,八个国家的领袖每年在峰会期间的主要话题是全球经济,但美欧分歧的存在使得今年6月的八国峰会似乎具有更加深刻的含义,美法等国领导人的“肢体语言”也因此被进行了另一番解读:人们看到了布什同希拉克时间短暂、笑容“拘谨”的握手镜头;也看到了在侃侃而谈的希拉克背后一脸“不屑”的布莱尔。

  点评:政治是一个谜,对于那些急于想猜透谜底的人来说,没有比“察颜观色”更有效的了。而对于那些领导人来说,这也是其唯一不能掩饰的政治语言。 本报记者王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