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空军命运的变迁:从蓝天飞向餐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 16: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萨达姆政权倒台以后,曾经一度称雄于中东地区的伊拉克空军也走到了它的历史尽头。它所拥有的数百架军用飞机又面临什么样的命运呢?近日美联社记者前往巴格达进行了一次走访,发现这些昔日令敌人胆颤心寒的军机已经变成了废铜烂铁,有些已经再造成了餐具,端上了伊拉克民众的餐桌。

  在巴格达一家废品收购站的巨大空地上,停放着一架米格—25型战斗机。这架能够
以3倍音速巡航的著名战斗机如今已经被人掏空,正准备任人切割。这家废品收购站的老板阿迈德·阿里·塔利布站在飞机残骸旁边不无自豪地和记者开玩笑说,最近几个月经他手销毁的伊拉克空军飞机恐怕比被敌人打下来的还要多。

  塔利布告诉记者,每架飞机身上都可以回收成吨的铝和其它金属原料。这些“废料”足够废品收购商发一笔不小的财。他们把其中的一些卖给黎巴嫩、土耳其和伊朗的废品商,但大部分还是留了下来。这些金属融化后经过再次提炼和锻造,加工成各式各样的餐具,供应伊拉克市场。

  塔利布在巴格达北部郊区拥有一个巨大的场地停放他新买的50架米格—23和米格—25战斗机,他指着这些散布在泥泞中的飞机说,伊拉克当时购买它们花了将近10亿美金,而他只用区区15万美元就从一个承包商手中全部拿下。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穿梭在飞机中间,忙着用喷枪将机身切割成块,大量的铝、铜、钢和各种电子配件从机身和机舱中被取了出来。

  伊拉克市场上废品铝的价格在每吨750美元左右,但在伊拉克的邻国,这些铝可以卖到三倍以上。塔利布告诉记者说:“毫无疑问,我们在哪儿都很吃香。”在因为赚钱而感到兴奋的同时他也表现出了一丝淡淡的忧伤:“看着这些东西其实让我很伤心,他们毕竟花费了伊拉克人民数十亿美元,可现在却成了垃圾!”不过塔利布很快转而安慰自己道,无论如何,这些东西成了餐具还是有利于人民的。

  伊拉克的空军力量始建于1931年,在70多年的风风雨雨中经历了无数次战争的洗礼。它在成立后不久的1941年即与英国皇家空军作战,1948年和1967年又与以色列空军几度交手,丰富的作战经验使得这支部队成为中东地区最强大的空中力量之一。

  萨达姆政权成立后,将国家石油收入的相当一部分用于建设空军,用大量的美元换取了苏联的米格和苏霍伊战斗机以及法国的“幻影”。而装备精良的伊拉克空军也在随后的两伊八年战争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到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伊拉克空军达到了它的历史巅峰,仅作战飞机就超过了750架。而空军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了加强,截至1988年,伊拉克建成了至少24个全勤基地和30多个战备机场。

  然而好景不长,第一次海湾战争和随之而来的联合国制裁使得伊拉克空军从此一蹶不振,仅在战争期间,伊军就损失了数百架战机,其中有一些是在空战中被美军击落的,但更多的飞机则飞到了伊朗以图保存实力,但事与愿违,它们被伊朗空军悉数收编。剩下的战机因为缺少保养和配件纷纷停飞,到2002年伊拉克空军仅有100多架飞机可以参加战备值勤。

  在今年3月美英发动的对伊战争中伊拉克空军知道自己根本毫无还手之力,也就放弃了升空迎战。不过他们的躲藏战术还是成功的,战后负责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美军小组在沙漠下和树林中就发现了不少保存完好的伊拉克军用飞机。不过这些飞机已经失去了他们存在的价值。联军当局在今年5月解散了伊拉克前军队,虽然美国政府正在计划重新建立一支伊拉克武装力量,但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他们并没有打算恢复伊拉克的空中力量。看来,伊拉克空军的飞机只能变成餐具继续为伊拉克人民服务了。(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