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军队将领“大换血” 大部分换成“扁家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 15:15 华夏经纬网

  12月9日的参考消息刊登了台湾《新新闻》周报12月7日文章《四分之三的国军将领都是陈水扁提拔晋升的》(作者 陈弘修)

  原文提要:台军将领的晋升虽说是例行公事,实际上,其中却也隐合了内行人才懂的“门道”。阿扁在任内即晋升了超过现有总数四分之三的将领,“将星辉曝”之外,希望能笼络军心使其“金汤永固”的用意不言可喻。

  台军12月1日公布今年最后一波人事调动,包括海军副“总司令”、舰队“司令”、“国防部”战略规划司长、政战学校校长等均已派职。这一波人事调动确认的同时,也宣告年底台军将官晋升名单正式定调。

  值得注意的是,年底台军将官晋升名单,从目前台面上占缺的状况来看,占缺晋升中将的人数将突破20位、占缺晋升少将的人数也有近50位之多,打破陈水扁上任后历次单一晋升人数的记录。

  陈水扁自2000年7月核准台军第一波晋升将领名单后,共计晋升过10位上将、59位中将、247位少将,扣除近几年在陈水扁任内晋升却提前退伍的60多位将领,其任内晋升的现役将领也有250位以上,占目前台军400位现役将领总数的六成二左右。如果加上年底这一波将领晋升,阿扁任内晋升的将领可望占台军将领总数的四分之三以上。

  亲信把持关键部门

  而年底可望晋升的将领中,有一个特色近几年来一直未变,那就是亲信多。此外,今年底还加上政战将领获得晋升的人数也特多。

  今年新科将领晋升出现亲信多的现象,比起前几次更为明显,诸如“国防部”资源司司长陆小荣少将,他就是“国防部长”汤曜明从陆军总部带到参谋本部、再到“国防部”,一路跟在身边主导台军建军计划的爱将。而他的哥哥陆蔚荣也打破传统,能够在一向由空军飞行体系空降担任空军防炮司令的惯例下,排除其他空军提报的人选,由防炮副司令直升司令,陆蔚荣的获得直升,或许与他的能力受肯定有关,但陆小荣与汤曜明的关系,其实也不能排除在外。

  至于陆战队出身的“国防部”后备动员司司长谢云龙少将,是“国防部”总政战局局长陈邦治的爱将,一般而言,陆战队出身的将领顶多只有陆战队司令是中将,但现在除陆战队司令徐台生是中将外,“国防部”联勤副司令季麟连也是陆战中将,身穿陆战队军服的总政战局局长陈邦治更是官拜上将,如今谢云龙又晋升中将,台军一同出现一位陆战上将,三位陆战中将,可算是陆战建军以来最吃香的一群。

  这些“陆战帮”也都颇有来头,除谢云龙是陈邦治的爱将外,陈邦治更是台中帮出身的台籍将领,是阿扁特别提拔的扁家军之一。另一位陆战中将季麟连与阿扁的关系更密切,是陈水扁台南一中的学长,两人在中学时期就打过照面,这层关系在,难怪“陆战帮”会在军中备受重用。

  而才在12月1日以黑马之姿调升“国防部”战略规划司司长的高广州圻少将,其占缺过程更是令人跌破眼镜。高广圻是刘和谦担任参谋总长时的办公室参谋主任,原本在海军这一波调动中,包括海军总部人评会,“国防部”人评会的名单都未提到他的名字,但却在高层介人关切后,“国防部长”汤曜明大笔一挥,让原本担任“国防部”作战助理次长的高广圻顺利喝到“中将汤”。

  另外,“国防部”电讯发展室主任李翔宙少将是李登辉的侍卫室主任出身,他从“国防部”情报助理次长执行官调升占中将缺的“国防部”电讯发展室主任,也是备受前朝高层关爱过,才有今天的位置。

  而要讲与层峰的关系,就不能不提后备司令部北部地区司令张戡平少将。张戡平曾任陈水扁玉山警卫室参谋主任,官邸派的身份自然是备受重用。据调查,张戡平服务于玉山警卫室时,就备受第一家庭赏识,不过出身陆官43期的他,眼见同学陈再福都当上自己的长官(“总统府”侍卫长)、又升了中将,自己再不外放,不仅在同期同学管理下有点委屈,甚至会错失陆官43期必须在今年底完成占缺,“总统府”秘书马永成为此还提出4个可占中将缺的位置给张戡平。最后,张戡平选择后备司令部北部地区后备司令,虽离开官邸,但又能继续为阿扁拚连任效力。如此贴心的选择,被认为更奠定他“扁家将”的地位。

  裙带关系相互呼应

  至于裙带关系,则以空军总司令李天羽与空军作战副司令李天翼少将这对兄弟档最受瞩目。其实,李天翼有一位总司令哥哥也算委屈了,因为兄弟两人期别只差一期、战争学院就读时更是同期同学,但“羽、翼”官运就差很多,李天羽官拜上将一路升官,李天翼光是少将就比李天羽晚了四年晋升,中将更迟了至少六七年,如今,李天羽官拜上将,李天翼好不容易占了中将缺,要说是兄长有照顾,好像晋升期程也太慢了一点。

  除了陆蔚荣、陆小荣这一对将官兄弟档年底将同时晋升中将,李天翼是李天羽的弟弟外,即将晋升中将的海军总部后勤司令李肇麟少将,也有个弟弟李肇鹏少将是海军总部舰队司令部参谋长。

  另外,今年晋升新科政战将领也不在少数,诸如晋升中将的政战将领就好几位,包括政战学校校长于茂生少将、“国防部”联勤政战主任欧复兴少将等。其中,欧复兴少将出生于台南县左镇乡,算是与阿扁有同乡之谊,是政战系统少数的台籍将领;于茂生少将则是退辅会主委邓祖琳在担任“国防部”总政战部主任时的政战综合处处长,算是老邓的爱将。

  年底晋升中将名单中,并将出现一名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电机博士的博土中将——海军舰队副司令董翔龙少将。董翔龙建国中学毕业后,因未能考上台大电机系,却意外上了师大,一气之下跑到海军官校就读,董翔龙英文能力超强,又会念书,所以一直被派往外国就读,他在10年前取得美国西北大学电机博土时,刚好台湾发生尹清枫命案,涉案的郭力恒被收押后,海军竟然找不到办洋务的上校军官从事武器获得管理的业务,董翔龙刚好在此时接替郭力恒,进入海军武获室服务。

  谁知,董翔龙这一干就4年多,连一级舰舰长资历都没有,后来还是时任海军总司令的顾崇廉把他外放任作战舰舰长,之后又被调任海军第168舰队长,让这位博士升了将领、又有了作战部队长资历,如今再提拔他晋升中将,显见董翔龙颇有被刻意提拔的背景。

  整体而言,将领晋升虽是例行公事,但其中的奥妙却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就如同晋升大典上会排出“将星辉曜、金汤永固”的标语,都是有其不为人知的用意在。事实上,当年台军将领会有“郝家班”之称,就是郝柏村当“参谋总长”8年,每位将领几乎都是由他亲手挂上将星军阶,这种每年一次晋升大拜拜,其实就是在增添郝柏村将星环绕的光环。这种规定一直延续到李登辉任内,每一年台军将官晋升,就如同是“参谋总长”校阅子弟兵一样,而无其他特别意义。直到阿扁上任后,立即改成半年晋升一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