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沙龙缘何提出“路线图”“替代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 13:3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素云):以色列总理沙龙9日在议会外事和国防委员会的讲话中表示,他将继续坚持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与此同时,沙龙正在准备一份“路线图”计划的“替代方案”。据悉,该方案只有在巴勒斯坦未能切实履行“路线图”计划所规定义务的情况下才付诸实施。

  沙龙目前拒绝透露有关这一新计划的具体细节,只说它是一个“复杂的、艰难的、
有争议的计划”。其实,这一“替代方案”就是沙龙在过去半个月中曾几次提到的“单边计划”。11月23日,沙龙在内阁例会上表示,他正在考虑采取“单边行动”,努力结束以巴暴力冲突,但这一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尚未确定。11月27日,沙龙在特拉维夫与以色列各大媒体负责人见面时再次提及“单边计划”,并表示,作为未来以巴和平协议的一部分,以色列将被迫在领土问题上向巴勒斯坦作出“让步”。12月5日,以色列副总理奥尔默特在接受以《新消息报》采访时也表示,如果以巴不能达成协议,以色列将不得不单方面划定以巴边界。有人分析说,这是沙龙借奥尔默特放出的一个试探气球。

  分析人士认为,沙龙之所以要抛出一份新计划,主要是出于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改变自己的被动处境。迄今为止,巴以暴力冲突已持续3年多,沙龙并未像他当初所承诺的那样给以色列人带来“安全与和平”,相反,国内的经济形势却越来越糟糕。以报纸《晚报》5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沙龙的支持率已降至2001年他就任总理以来的最低点,仅为33%。而在此之前,沙龙的民众支持率基本保持在60%左右。在这种情况下,沙龙需要采取一些具体行动,来改变自己的处境。

  第二,向巴勒斯坦施加压力。沙龙一直认为,巴勒斯坦没有采取切实行动打击巴激进组织,而是“试图用停火来取代打击恐怖主义”。他曾表示,停火是积极的,但不是解决“恐怖主义”的最终办法。因此,沙龙希望通过宣布采取“单边行动”向巴方施加压力,迫使其在打击激进组织方面有所行动。

  第三,“单边计划”是沙龙为实现其个人有关“巴以和平”理念所采取的行动。其实,沙龙对迄今为止国际社会所提出的巴以和平方案并不满意。以色列最终接受“路线图”计划,完全是迫于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的压力,所以沙龙至今还坚持他对“路线图”的16点保留意见。因此,沙龙的真正意图是通过推出“单边计划”来抛开“路线图”并逃避“路线图”计划所规定的义务。他自己对此也早已明言:“‘单边计划’将会使巴方得到的东西更少。”

  但是,至少到目前为止,沙龙对这一新计划考虑得还不十分成熟。他现在向外透露这一动向,只是抛出了一个试探汽球,要试探一下以国内和美国的态度。

  有分析人士认为,与其把沙龙的“单边计划”解释为一种为和平采取的主动行动,不如理解为是沙龙为抛开“路线图”计划、按照以色列的利益要求来解决巴以问题所采取的一个冒险行动。利库德一名议员在谈及沙龙的计划时说,沙龙的计划并不是让步,而是让以色列更好地保卫自己。以色列《国土报》在一篇分析文章中也指出,沙龙的政策从来就没有变。沙龙还是沙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