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美军准备全球大换防 恐怖分子难得的机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 13:26 中国青年报

  美国《洛杉矶时报》10日报道说,美国国防部准备在明年上半年进行全球大换防,目前驻守在伊拉克、科威特和阿富汗的100万美军中,至少会有四分之一被轮换掉。分析人士担心,如此大规模的换防会给恐怖分子可趁之机。

  按照美国国防部制订的计划,明年1月至5月间,驻扎在海外的20多万美军将陆续回国,这一数字超 过了美国陆军现役和预备役人数的一半。其中,驻扎在伊拉克的13万美军中
,将会有11.8万人被替换。同时,还将有成千上万的武器装备随同人员运送,预计每个换防士兵的平均行程将超过6000英里(约合9600公里)。

  美国军方表示,如此大规模的军事调度,无论在规模和危险程度上都是史无前例的。即便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也没有如此多的部队连同他们的重武器装备,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从一处换防到另一处。

  恐怖分子难得的机会?

  此次大规模的换防令一些军事分析人士感到担忧。他们担心,恐怖分子会利用美军换防和交接的薄弱环节,发动袭击。对此,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日承认:“担心是对的。”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军官员在被问及安全问题时说:“从头至尾都将是一次战斗行动,而不是一次后勤调度。”国防部官员已经表示,他们正严阵以待,准备应对武装分子利用美军大换防之机发动袭击。同时他们也担心,由于新部队缺乏实战经验,一开始难免会处于战略劣势。

  对于驻守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军来说,遭遇武装分子袭击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但是这次换防不知会不会让他们吃不消?

  大换防事出有因

  虽然危险加大,但是美军还是决定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全球换防,这与国防部先前作出的两项决定不无关系,也是美军无奈的选择。

  为了保证驻伊部队的士气,同时也是为了防止越来越多的美军士兵不愿延长服役期,美国防部不得不做出决定,凡在伊拉克驻满12个月,即可被换回国。同时,美国防部总结美军在越战中的教训,决定在此次换防中将每个作战单位部署在一起,避免以个人为单位进行轮换。由此带来的一个棘手问题,就是频繁换防、规模庞大。定期回国的许诺更使得国防部陷入了一轮又一轮的换防安排中。

  意想不到的困境

  当回国的部队到达美国海岸时,美军将会面临另一场严峻考验———医疗条件不足。他们不得不紧急拼凑出足够的军营和医疗人员,以应付大量前线士兵回国治疗的高潮。

  目前,美国国内已有的医疗场所早已人满为患。今年,仅在乔治亚州斯图尔特要塞,就有630名国民警卫和预备役人员为接受医疗护理等待了数月。

  按照美国军方的规定,所有预备役人员在被部署到前线之前,都要接受医疗护理。而此次派往前线的士兵中40%是预备役人员。

  美国陆军参谋长彼得·J·斯库梅克上月对参议院表示:“按照目前的规定,(预备役人员)每5年要接受一次医疗护理。说实话,我们在医疗条件方面面临着实实在在的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