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走近我军伪装部队:“魔术师”演习场显神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 13:14 半月谈

  北京远郊,在一座灌木不多的山坡旁耸立着一枚直刺蓝天的“战略导弹”。一辆某国驻华使馆的轿车途经这里时突然停车,来人跳下车用长焦镜头对准“战略导弹”一通狂拍。这一举动,被山坡上的我军官兵发现,来人急忙登车逃离。这时,官兵们却相视一笑。原来,这是我军某伪装部队制造的一枚假导弹。在高科技时代,战场伪装部队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走近我军伪装部队,“战场魔术师”的角色和作用令人眼界大开。

  侦察机对地面目标难辨真伪

  在华北某地,伪装部队正在进行高科技条件下的伪装试验。身着迷彩服的官兵在空旷的原野上,将一种神奇的材料放入模具,转眼间一个“火炮轮子”就制造出来;不到一分钟,一只“炮管”又形成了。几个小时后,一个伪装炮兵群出现在荒野上。与此同时,另一队官兵正在给真正的坦克和装甲车涂抹一种迷彩色,换了装的坦克、装甲车和绿色的原野融为一体。

  指挥所的遮障伪装工作正在紧张地展开。伪装网覆盖指挥所后,采用变形遮障手法,改变了目标及其阴影的形状,以对付来自对方的地面和空中光学侦察。假飞机、假导弹的制作也在同步进行。烟幕伪装十分壮观,发烟器散发出的滚滚白烟,将火炮阵地全部罩在了烟雾之中。一辆辆电子干扰车开始工作,电子防雷达伪装大显身手。经过伪装部队官兵的昼夜奋战,人工遮障区、假目标区、特种目标区和烟幕区布置完毕,我军的百余种先进的伪装器材将迎接考验。

  第二天下午,晴空万里,侦察机在750米高的天空来回盘旋,对试验区进行空中黑白照相、多光谱扫描照相、红外扫描照相。通过各种照片分析,我军的高科技伪装手段和器材已完全达到隐真示假的目的。

  伪装部队光荣的发展史

  在我军第一支伪装部队采访时,参与部队组建的元老和现任首长向记者介绍了中国伪装部队的发展史。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根据战场经验,为了有效地对付未来战争中的空中打击,解放军总参谋部决定成立伪装部队。1957年5月27日,中国第一支独立伪装营组建成功。

  伪装手段和技术在中东战争、越南战争中的成功运用,引起了我高层领导的关注。1975年初,毛泽东主席开始关注伪装部队建设。他让叶剑英、邓小平等研究这一问题。很快,叶剑英向毛泽东写了加强伪装部队建设的报告。毛泽东批示:“很好。”从此,我军伪装部队建设进一步迈向正轨。

  进入20世纪90年代,我军已建有不同数量的伪装部队;有关军事院校还设立了伪装专业,培养了大批伪装人才。海湾战争后,我军对战场伪装更加重视,1992年首次向全军官兵下发迷彩服装。几十年来,我军清一色的坦克、火炮、飞机、军车等武器装备,也陆续涂上迷彩色,伪装部队获得了“战场魔术师”的美誉。

  战场伪装“升级换代”

  在伪装部队采访时,指挥员结合世界高科技侦察手段的发展为记者介绍了我军伪装手段的变化。我军建军初期,头插枝叶就足以瞒过敌人的视线,树旗扬尘可以冒充兵员众多或佯作进攻,在铁桶中燃放鞭炮可以模仿枪声。如今,时代不同了,高科技侦察武器的更新换代,对战场伪装的要求越来越高。

  现代侦察手段已经发展为光学侦察、红外侦察、激光侦察和卫星侦察。自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后的40多年间,科技发达国家共向太空发射了4000多颗卫星,其中40%是侦察卫星。可以说,地球的每个角落都在侦察卫星的监视之下。

  伊拉克战争后,军事专家们得出一个结论:在现代高科技战争中,侦察已无孔不入,目标只要被发现,就意味着将被摧毁。然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侦察手段的发展,大大促进了伪装手段的进步。伪装已作为一门新型科学手段,在战场上广泛应用。现代伪装手段可分为植物伪装、迷彩伪装、人工遮障伪装、假目标伪装、烟幕伪装、灯火伪装、音响伪装和电子伪装等。隐形手段已在伪装中崭露头角,隐形飞机、隐形机场、隐形导弹、隐形舰艇、隐形坦克相继问世。“变色龙”迷彩服也即将面世。这些隐形装备和物体,主要是综合利用多种涂料、染色剂、硼纤维复合材料及吸波材料等,以达到不被现代侦察器材发现的目的。

   随着战场侦察能力的不断更新和提高,军事伪装技术也在不断改进。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各国军队采用的是单色保护迷彩伪装,将颜色鲜艳的军服改为绿色以达到伪装目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各国采用的多色变形伪装以及成套伪装网、遮障和伪装衣,都是用来防可见光侦察的。二战后,随着红外侦察器材的出现,各种高级伪装器材问世了。20世纪末,纳米技术的应用使得军事伪装技术更高一筹。

  目前,世界上各种先进的伪装手段,我军都在陆续采用。我军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研究迷彩服。第一代是保护迷彩,第二代是变形迷彩。目前装备全军的第三代迷彩服属林地型,由四原色构成,对全国背景适应率高达50%。我军的丛林型、山地型、荒漠型、市区型、海洋型和雪地型迷彩服,也将陆续装备部队,将有效地对付一些大视场、全方位、多频谱的高科技侦察器材。

  演习场上显神威

  在我军伪装部队采访,最精彩的一幕是观看伪装部队的演习。这是在渤海湾进行的一次抗登陆演习,红军在海岸线上布满了众多假目标:地空导弹阵地严阵以待;地炮群、高炮群昂首待发;坦克连已排成登陆进攻队形;野战机场,2个中队的飞机展翅欲飞。在这些假目标群的周围,则布有大量真目标。蓝军侦察机在空中侦察、拍照,反复比较也无法辨明真假。蓝军不知所措,盲目登陆,陷入了红军来自空中和地面的打击,抗登陆战红军大获全胜。

  一位中将在参谋人员的陪同下走进一片沼泽地,寻找他指挥的演习部队。伪装网、涂料和草木把人员、兵器与沼泽地融为一体,天衣无缝。中将一时看不出破绽,一直走到师指挥所门口才恍然大悟。将军见到部下的第一句话就是:“伪装兵了不起!”

  在山地进攻战中,红军一个师就要发起攻击,但固守在山上的蓝军指挥官仍举棋不定。据侦察,红军仅有一个炮兵团,但眼下山地的四周都是炮兵阵地,数不清的炮筒直指山上。蓝军指挥官命令使用热像仪测视,由于火炮涂有特殊的伪装涂料,侦察失效。红军总攻开始了,蓝军只好盲目反击,真假目标一起打,严重分散了兵力和火力,很快陷于被动,最后被红军全歼。

  深秋的华北平原,大地一片金黄。昨天还十分空旷的原野一夜间却“变成”一座田园村庄,草垛子、民房、牲口棚、坟地等各种伪装物,应有尽有。有谁能知道,在这个“村庄”里居然隐藏着一个师……◇ (记者/陈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