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布什说重话震撼台湾 岛内各界劝扁悬崖勒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 12:4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1日消息 据香港媒体报道,针对美国总统布什在会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后表示“反对台湾领导人片面改变现状”的一番话在岛内引起强烈振憾。虽然民进党方面一再淡化处理,强调美国对台基本态度没有改变,但台湾学者指出,布什已认定陈水扁的“防卫性公投”含有“台独”意涵;国亲两党则认为布什的重话,是美台断交以来美方对台湾领导人首见的强硬表态,显示陈水扁已无法获得美国信任。宋楚瑜还于昨天中午发表声明,呼吁陈水扁悬崖勒马,不要将台湾同胞生命财产安全当选举赌本,让台湾面临不利处境。

  对于布什在布温会后指出,台湾领导人可能已经决定要片面改变现状,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陈忠信表示,虽然外界把这件事解读为,讲了重话是个震撼弹,但布什对“美中台”相关政策基本上没有做调整,只是针对可能进行的事情,表达了可能的担心。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立委”林浊水形容,“这是布什对台海情势措辞最严厉的一次谈话”;但他也强调,布什的发言仍未超出台方推论的范畴。

  不过,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所长陈一新指出,布什的宣示显示出美国也认定陈水扁的“防卫性公投”,是隐含有“台独”的意涵。

  国亲两党则认为,布什的说法显示民进党当局与美方的沟通并不是陈水扁所谓的“都搓好了”,而是招致美方对陈水扁个人的反对。两党“立委”因此呼吁陈水扁别再为了要藉“公投”塑造他个人悲情英雄形象,而把台湾人民的安危作赌注。泛蓝重要幕僚张显耀和苏起已经就此事交换意见,认为这是台美断交以来美中台最大危机,将建请两党主席连战、宋楚瑜召开紧急会议。(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