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海局势的几点折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 12:07 人民网

  ● 韦 弦

  台海局势历来波谲云诡。随着“公投”议题近来在岛内急剧发酵,随着温家宝对美国的访问,台海局势更加引人关注,成为热话题。但对热话题应该有个冷思考,应该在事物发展的细节和表象背后发现历史的脉络。

  时间对谁有利已有答案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台湾问题长期处于僵持状态,关于时间到底对谁有利的问题一直有不同的答案。过去,人们老在议论的问题是,时间到底在大陆这一边,还是在台湾那一边。其实,应该问一问时间对统有利,还是对独有利。因为对统有利就是对大陆有利,而对独有利不见得就是对台湾有利。独立甚至可能是台湾的苦果。

  从最近的一系列事态发展来看,尤其是从陈水扁的举动来看,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经有了,而且只有一个正确答案,那就是时间对统有利,对大陆有利;对独不利,对陈水扁不利。原因很简单,急于打破目前两岸关系现状的是陈水扁,是“台独”势力,而非大陆。“台独”势力急于抛出“公投”议题,急于激化岛内族群矛盾,急于让“统独”议题发酵,为自己的竞选服务。他们意识到时间不在自己那一边,意识到越拖延对“去中国化”的目标越不利。

  “台独”牌已经失去效用

  “台独”势力其实已经看到,随着时间的推延,他们手中的牌越来越少,他们追求所谓独立的借口也越来越站不住脚。曾几何时,“台独”势力告诫台湾人民,大陆很穷,统一之后台湾人民要跟着大陆受苦、受连累,这就是“经济牌”。但随着大陆近些年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步伐的扩大,两岸经济差距越来越小。大陆在走自我提升的路,台湾经济即使不算走下坡路,也只能勉强算个停滞不前。但如今全球化的时代,是不进则退的时代。所以,台独的“经济牌”已经失效了。

  在“经济牌”渐渐失去效用的时候,台独势力又转换借口,打出了“民主牌”。客观地讲,这张牌目前还能得到岛内不少人的认同,更能得到西方的认同。但随着中国改革的逐渐深入,中国基层民主的不断铺展,这张牌也会渐渐失去效用。而且,西方已经在不断增强对中国大陆的认同感,从认同经济发展成就,到认同经济体制,再到认同中国的社会制度。

  所谓形势比人强。在“台独”势力苦心孤诣于“去中国化”的岛内政策的同时,台湾事实上离大陆却越来越近。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到了大陆,带回了与“台独”势力的宣传完全不同的大陆观。越来越多的台湾企业到大陆投资,根本不听“台独”势力的招呼。更重要的是,台湾在经济上已经离不开大陆了。到2002年,大陆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台湾最大的出口地,也成为吸引台资最多的地区。“台独”势力所谓的“南向”也好,“西进”也好,在资本自身的运行规律面前已经无力回天,已经束手无策。这种趋势还在发展,随着中国经济的蒸蒸日上,台湾要离开大陆越来越难。

  客观讲,没有当年蒋经国时代打开的两岸交流大门,台湾经济恐怕早就走上衰退的道路了。手中的牌渐渐滑落,让台独势力焦虑万分。历史的大势难以阻挡,“台独”势力不惜铤而走险,加速“急独”。所以,仅仅从“台独”势力近期种种焦虑和孤注一掷的态势来看,就可以断定,即使在“台独”势力眼中,也看到了时间对他们不利的残酷现实。

  美国的政策和作用都在转变

  近期的台海局势除了折射出两岸关系的演变趋势外,也折射出美国的一些变化,因为台海局势中历来有个美国因素。美国的台海政策发生了微妙变化,不是质变,而是个侧重点的变化。美国对台海局势不战、不统、不独的基本底线没有改变。

  过去,美国一直把侧重点放在防止大陆对台动武上,而近来,在陈水扁多次摆出要越雷池的态势后,美国显然已经把重点放在了防独上,也就是防止台独势力改变两岸关系现状上。这个变化从美国今年以来对岛内公投议题的表态上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为了防独,美国甚至不惜放弃对自己有利的、长期奉行的“战略模糊”政策,而多次向陈水扁当局发出强硬的信号。美国在台海问题上的作用也有了一些变化。过去是台湾方面拉拢美国,希望把美国拉下水,而大陆方面在台湾问题上一直杯葛美国,希望美国不要干涉中国内政。但从近期的情况看,大陆更多的是希望美国做出有利于统一的表态,希望美国明确表示反对台独。由此可见,美国在台海问题上的作用事实上在凸显。

  《联合早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