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三位对台问题专家:布什放重话 对台释信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1日 12:0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记者董会峰

  当被问及美方是否认为台湾应取消计划于明年三月举行的“防卫性公投”时,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台湾领导人的言行表明,他们可能要单方面作出改变现状的决定,美国对此表示反对。

  中国大陆三位专家今天接受本社记者专访,对此作出解读。他们表示,布什的这番最新表态,显示美国反对台湾举行所谓“防卫性公投”,告诫陈水扁当局不要再在“公投”问题上玩火。

  一直守在电视机旁的对台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李家泉说,布什总统这次释放出美方明确反对“台独公投”的信息,陈水扁不能不作掂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席来旺博士表示,布什首次在公开场合明确表示反对“台独公投”,虽然还不能说美国的对台政策发生重大变化,但有现实意义,对于当前遏制台湾岛内分裂势力的“急独”苗头会发挥好的作用。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刘芳健也认为,布什的话之所以说得比以前重、明确,是因为美国政府越来越认识到台湾“台独公投”的危害性、严重性,如不及时加以制止,会影响中美关系大局和台海、亚太地区的稳定。

  台湾有人解读:布什称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未必反对台湾举行“防卫性公投”。对此,三位专家指出,布什的话,很明显,指的就是“公投”。联系温家宝总理一同会见记者时的相关表述,联系此前美方在对台问题上的一系列表态,会更清楚地看到,美国反对台湾岛内旨在改变台海现状的“公投”,包括所谓“防卫性公投”。

  李家泉指出,陈水扁一再声称“公投”不会涉及“统独”争议,也不会违背“四不一没有”,这是欺骗世人的苍白辩解。他推行“防卫性公投”,图谋“一箭三雕”:打“民主牌”、刺激大陆、捞取选票。

  刘芳健先生也认为,陈水扁当局推动“防卫性公投”,以“大陆撤飞弹”为题,虽然显得不合逻辑、不伦不类、似是而非,但带有一定欺骗性。他玩弄的是选举策略,试图塑造抗拒各种压力的形象。

  三位专家均认为,温布会谈、布什讲话的效应,以及台海未来走向,有待继续观察。(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