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舆论认为日本政府批准向伊拉克派兵无异引火烧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 21:36 国际在线

  日本政府9日下午举行安全保障会议和临时内阁会议,正式批准了关于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基本计划。这将是日本首次向一个战斗仍在继续的国家派出装备有重型武器的陆海空自卫队部队,也将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向海外派遣的规模最大的一支队伍。

  根据日本政府的派兵基本计划,为了支援美军对伊拉克的“重建”,日本向伊拉克派遣的陆海空自卫队部队总人数约为1000人,配备飞机、军舰、装甲车和枪炮等全副武装,
从明年1月至2月开进伊拉克。

  舆论认为,日本将阵容如此强大的自卫队武装派往海外,无异于引火烧身。

  首先,日政府向伊派遣自卫队的决定与日本现行宪法不符。有专家指出,日本自卫队携带大量武器进入一个战火尚未平息的国家,一旦遇到袭击,就可能陷入日本宪法未曾涉及的交战状态,因此政府向伊派兵的决定是与日本现行和平宪法的精神相违背的。

  日本的和平宪法严格限制日出兵海外,但事实上,近年来,日本在步步逼近和平宪法的禁区。两年前,美国发生“9·11”事件后,日本以支援美英等国攻打阿富汗塔利班为由,设立了以向海外派遣自卫队为主要内容的“反恐特别措施法”,从而扩大了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活动范围。日自卫队首次走出国门,支援正在战斗的美英军队,这成为日本战后防卫政策上的一大转折。分析人士指出,日政府正在抓住一切机会,让自卫队一步一步地进入海外战场,以便向国际社会显示日本是一个既有经济实力、又有军事能力的大国。而此次日政府正式批准向伊派兵计划,不仅标志着日本海外派兵体制在不断升级,更标志着自卫队的基本职能已发生本质变化。这不仅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忧虑,也将对日本自身安全产生严重的不利影响。

  其次,日本政府向伊拉克派兵的计划在日本国内早就遭到了强烈的反对。近来,日本各界反对政府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呼声进一步高涨。在日本政府批准向伊拉克派兵计划后,日本各在野党领导人纷纷发表讲话,反对政府决定向伊拉克派兵。与此同时,许多民众团体到东京首相官邸和国会前举行抗议集会,强烈要求撤销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计划。此外,日政府向伊派兵的计划也使小泉及其领导的政府内阁的支持率进一步降低。日本NHK广播公司近日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日政府内阁的支持率在过去一个月内下降了10个百分点,目前其支持率仅为46%。

  再次,伊拉克的局势依然十分严峻。11月29日,两名日本外交官在伊北部城市提克里特附近遇袭身亡,这无异于给“跃跃欲试”的日本政府当头一棒。日自卫队成员和日本国民都深深体会到一种危机感,这更加激起了日民众对政府派兵计划的反对。

  此外,“基地”组织曾宣布,如果日本向伊拉克派兵,所有日本人都有可能成为“基地”组织袭击的目标。

  由此可见,日向伊派兵无异于引火烧身。观察家指出,从美国准备发动伊拉克战争之日起,日本就扮演了一个非常积极支持的角色,被舆论称为“亚洲的英国”。现在,日本政府又决定派遣自卫队进入伊拉克以解美国的燃眉之急,此举无疑将使日本未来面临巨大风险。(国际在线/记者 孙建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