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联合早报》:连遭重创 扁患“公投焦虑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 21:1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10日消息 据《联合早报》的分析文章指出,在台湾“总统大选”形势日益白热化的高压下,急于赢得大选的陈水扁,在不断抛出各种“花招”均遭重创后,终于患上严重的“公投焦虑症”。

  首先,民进党在“立法院”表决“公投法”关于“国旗、国号、国歌”的“统独条文”时集体弃权,让陈水扁面临了要向“台独”基本教义派交代,以及在“公投”议题上扳
回一城的“双重焦虑”。

  另外,在“一个中国”和“维持现状”间大玩说文解字的华盛顿,被陈水扁一再对美国反对“公投”的外交辞令装聋做哑后,眼看两岸紧张不断升温,也被迫语调越来越尖锐,态度也越来越强硬。

  美国匿名高官在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美国期间,明确表示反对“大陆撤除导弹”的“公投”主张,倒过来也加深了陈水扁的“焦虑”。

  “公投法”在“统独”条文“自宫”后,只剩下“防御性公投”还多少隐含对“台湾主权”表决的精神,陈水扁一方面想利用“防御性公投”保有选战主导权,另一方面又在美国压力下不得不妥协出一个不痛不痒,无关“统独”的“导弹公投”,而连这样的让步居然还是被美国反对,他深沉的“焦虑感”恐怕还真不足为外人道。

  还有,近日陈水扁又抛出“走出第一步,就有第二步”,“美国的事,我已搓好了”的言论,反映的正是陈水扁在“公投议题”上进退维谷的“焦虑”,以及对美国老大哥的无力感和难言的愤怒。

  语言激烈,行动保守,是陈水扁至今一贯的特色,但是焦虑加上愤怒,都是深具破坏力的情绪。面对连任的压力,陈水扁要如何在“公投”议题上善后,非常令人关注。(佐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