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在美演讲言真意切:中美是朋友不是对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 18: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九日电(记者余东晖)中国总理温家宝九日晚对美国各界名流言辞诚恳地说:我们是朋友,不是对手。六百多名美国人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等美国九个团体联合当晚联合举行的欢迎晚宴上,温家宝发表了题为“共同谱写中美关系新篇章”的演讲。

  温家宝说:由于种种原因,中美双方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隔阂、误解乃至摩擦。遇到分歧和矛盾,我们双方应保持冷静和理智,加强沟通、减少猜疑,求同存异、妥善处理,一时解决不了的,可以从长计议,一定不要使中美友好合作的纽带撕裂。

  温家宝回顾了中美关系跌宕起伏的历史后得出了三个结论:一,中美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二,中美两国有合作的基础和共同的利益。三,中美合作有利于亚太地区的稳定,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温家宝强调,综观世界近代史,大国之间合作的深厚基础在经济,在国家利益,而并非意识形态。中美两个大国的合作表明:不同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的国家,只要以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彼此尊重,相互包容,就完全能够和平共处、共同发展。这是人类超越意识形态差别、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大国合作的一个富有世界意义的创造。

  温家宝认为,国际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的重大变化,势必导致国与国之间特别是大国之间关系的调整。中美两国,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加强合作,不仅双方互有需要,而且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应共同肩负的责任。我们应当站在这样全局的高度,拿出战略勇气,不断推进中美合作关系的发展。

  温家宝为发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提出四条建议:一要继续加强两国高层往来和战略对话。二要推进两国经贸互利合作,并建立良好的解决双边问题的机制。三要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四要积极拓展两国民间交流。

  温家宝深情地说:“我的小孙子就喜欢看《米老鼠和唐老鸭》;我听说美国的小朋友也爱看卡通片《花木兰》。青少年代表着国家和世界的未来。我相信再过二十五年,中美友谊之花一定会绽放得更加姹紫嫣红。两国人民的友谊一定会世代相传。”

  美国农业部长维尼曼、前国务卿基辛格和布热津斯基等出席了晚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