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温家宝:布什总统对台湾问题明确表态意义重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 18: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华盛顿十二月九日电(记者余东晖)中国总理温家宝九日表示,非常高兴看到布什总统当天就台湾问题向全世界发出了明确的信号,这对巩固中美关系,维护台海稳定,维护世界和平都有重要意义。

  温家宝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等九团体联合举办的欢迎晚宴上专门向六百多名美国各界人士谈到台湾问题。

  温家宝指出,为了使中美关系健康顺利发展,必须处理好两国关系中核心和敏感的问题,那就是台湾问题。

  他说,林肯总统曾经引用《圣经》里的话:一个分离的家庭是站不住的。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都是最高国家利益和不可动摇的原则。

  温家宝表示,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政策,就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我们一直在尽最大的努力和平实现国家的最终统一。我们真心诚意地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就不会放弃和平的努力。但是,我们的和平努力,一再受到“台独”分裂势力的挑战。他们打着“民主”和“人权”的旗号搞旨在“台独”的公投,使分裂活动更具欺骗性和危险性。对他们的“台独”行为,我们绝不会容忍。

  温家宝说,美国的历史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当年美国为了维护“联邦乃是永久性的”的原则,宁愿付出沉重的代价。“我相信,美国人民是不难理解我们坚定不移地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和谋求国家统一立场的。”

  温家宝指出,“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关系的基础,核心是“一个中国”的原则。台湾当局搞“台独”、闹分裂,严重损害中美合作的政治基础和共同利益,威胁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希望美国政府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支持中国实现和平统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