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南部港口生意火爆 白天搞贸易夜里干走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 16:32 羊城晚报

  在最近的一个多月中,位于伊拉克南部阿拉伯河入海口的港口小城阿布弗鲁斯每天都是一片忙忙碌碌的景象,一艘艘满载各种各样商品的货船抵达这里之后很快被装上了等候在码头的卡车上,然后向北方运去,目的地包括巴士拉、巴格达,甚至位于最北端的库尔德地区的城市。

  码头一片繁忙

  据英国《卫报》12月9日报道,最近一个多月中,每天抵达阿布弗鲁斯港口的货船多的时候有十几艘,他们从海湾地区运来了大批大批的商品和物资,这些商品有电视机,电冰箱,也有一箱一箱的食品,而每隔几天就会有满满一船的崭新小轿车从阿联酋的迪拜运到这里。市场因此出现了空前繁荣的景象,而生意火爆背后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商品不需要纳税,在港口只有马马虎虎的海关检查,象征性地收取一点费用。在刚刚复苏的伊拉克市场,这种贸易完全是合法的,而许多商人也因此赚了个盆满钵满。

  到了晚上,这里就是另外一幅景象,码头上开始上演秘密交易,拿足了好处费的警察痛快地打开了码头的大门,然后就眼睁睁地看着许多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把一桶一桶的伊拉克石油装载到货船上,这种走私交易每一次易手就至少要赚上好几千美元。

  23岁的小伙子法里斯虽然中学都没读完,而且一直在萨达姆的部队当兵,但是现在对于走私石油可以说是已经非常在行了。他最近几乎每隔10天就要从巴士拉的家中驱车来到阿布弗鲁斯港口,通过其父亲在伊拉克南方石油公司的关系,他以低价吃进大量石油,然后在找好买主之后在阿布弗鲁斯完成交易。除了扣除给中间人的回扣以及打点疏通关系的费用,他每做一笔生意的实际收入大约有650美元。

  不愁赚不到钱

  在萨达姆时代,阿布弗鲁斯这个大型钢筋混凝土码头几乎被荒废了,只是偶尔会有石油从这里出口,进口生意几乎是零。但是,在伊拉克市场开始复苏而秩序有待恢复的时候,这里俨然成为了自由贸易的天堂。在一个下雨天的下午,负责关税的经理阿里·侯赛因目睹着一群码头工人在从一艘货轮上卸下韩国三星牌29英寸彩电,这艘货轮上虽然挂的是伊拉克国旗,但是船尾上却写着韩国港口城市元山的名字。在萨达姆时代,阿里·侯赛因每个月只能拿到3500第纳尔,而现在他每月可以拿回家10万第纳尔。阿里说:“我们每天要接待两到三艘货船,他们带来了食品、电器,装上了迪拜牌照的汽车,什么都有。虽然每艘货轮靠岸卸货需要交纳300美元,但是他们不用纳税,因此,我们每天接待的货轮正在变得越来越多,而且每艘船上装的东西都要比前面的多得多。”

  美国鼓励自由贸易

  毫无疑问,伊拉克的自由贸易能够如此繁荣是得到了美国的支持的。美国政府驻扎伊拉克最高文职官员保罗·布雷默不久前说:“我们到这里来之后发出的最主要的信息就是鼓励自由贸易。现在伊拉克的边境全部开放,而且,我们不需要他们纳税。”据悉,从明年1月起,除了对绝大多数进口商品征收5%的所谓“重建费用”,其他税种依然一律豁免。在巴格达,外国进口商品的价钱还算公道,因此生意也特别火。一台电视机卖180美元,一个电冰箱也是180美元,卫星天线接收器则需要200美元,而一套高保真音响也是200美元。 (羊城晚报/王银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