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情局:反恐雇佣“临时工” 多为退役军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 16:07 中国国防报

  美国中央情报局麾下的两名非专职特工一个月前在阿富汗遭袭击身亡。这一意外事件揭开了中情局在反恐战争中使用秘密手段作战的内情一角:中情局正将更多的反恐任务交给短期雇佣的“临时工”。

  兰利墙上的无名星

  据美联社透露,中情局物色的“临时工”通常是“绿色贝雷帽”部队或“海豹”突击队的退役成员。“9·11”事件发生后,中情局从美国国会争取到大量反恐资金,秘密招募了大批“临时工”。

  10月25日,43岁的威廉·卡尔森和32岁的克里斯托弗·格伦·米勒在阿富汗东部荒野从事侦察活动时被当地武装分子杀死。据悉,他们曾在美国特种部队服役,担任过军事指挥官。他们在中情局的辅助情报机构———“特别行动组”负责搜寻“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残余分子的踪迹。

  卡尔森和米勒死亡3天后,中情局将两人姓名公之于众。但中情局并没有透露其情报工作人员在当地工作性质与具体任务,只简单地说:“他们在追踪恐怖分子时遇难。”卡尔森和米勒还算是幸运的,因为他们死后得到了中情局的承认,更多的特工在战死后也得不到中情局的承认,因为“承认他们会泄露情报来源,从而威胁国家安全”。按中情局的传统,每死一名特工,中情局兰利总部的纪念墙上就会增一颗星星。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那里已经有80颗与中情局雇佣特工有关的星星。

  干完工作就走人

  中情局的专家认为,招募“临时工”使情报工作更灵活。“临时工”一般执行的是短期任务,任务完成后,就可以回家走人。

  但有些分析人士质疑“临时工”制度存在弊端。首先是这些秘密“临时工” 的行动缺乏“有力监管”。那些退役的特种兵对中情局的规章制度“既没有兴趣了解,更没有热情遵守”。把这样一帮无法无天的家伙撒到反恐战场的最前线,出了问题谁负责?对此,中情局内部的专家也不无担心,但他们还是安慰自己说:“我们一直都在试图保证秘密情报行动受到严格的指挥和监察。”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情报专家史蒂文·阿弗特古德认为,使用“临时工”制度缺乏远见,“这种工作方式并不是长久之计,也不是经过缜密构思的行动计划 ”。

  “临时工”的数量不断增加,中情局也越来越依赖他们。但他们毕竟是“临时工”,干完工作就拿钱走人了。走人以后怎么办?情报工作是一项长期而细致的工作。前线的“临时工”们拍拍屁股走了,后方的专家们又该怎么办呢? (马晓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