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温布会震动台岛 国民党“立委”指布什重敲陈水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 14: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10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在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会晤后表示,反对任何改变台湾现状意图的谈话,国民党籍“立委”孙国华认为,台湾领导人一而再、再而三冲撞美国政府两岸政策底线,布什表达不耐,终于“讲出重话”。

  据大公网引述“中央社”的报道说,对布什关于台湾问题的讲话,曾任“立法院外交委员会”召集委员的孙国华表示,陈水扁以“防卫性公投”与美国玩“文字游戏”,布什
对台湾领导人一而再、再而三冲撞美国政策底线表达不耐,在布温会正式会谈还未结束前,就向记者表达立场,“对台湾讲了很重、很重的话”。

  他表示,美国对台海关系就是维持“创造性模糊”,一方面承认中国大陆,另一方面宣示以“台湾关系法”保卫台湾,陈水扁打着民主、选战的牌子,往“台独”的方向走,“美国怎么受得了”。

  他说,很明显地,布什已经“出手”,对陈水扁以及他所谓的“防卫性公投”“表达反对”,陈水扁不应把台湾带到危险的地步。

  针对布什反对“台独”立场的谈话,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所长陈一新表示,从先前美国国务院一连串放话、昨天不具名官员发表反对“防卫性公投”到布什总统的宣示,显示出美国外交的高明技巧,这显示出美国也认定陈水扁的“防卫性公投”,从公投法立法意旨来看,是隐含有“台独”的意涵。

  淡江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林郁方认为,布什的谈话百分之九十五已直接表达他的确反对“台独”以及反对陈水扁推动“防卫性公投”,认为台湾是假藉公投来行“台独”之意,民进党方面将再不能用模糊解释说,美国反对“台独公投”而不是说反对“台独”。

  布什说:“台湾领导人的言论或行动,显示他可能有意要片面决定,去改变现状,这是我们反对的”。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学者张五岳认为,这是布什第一次针对特定台湾的领导人所公开表述的谈话,这显示出美国在台海问题上是采取预防性外交的策略。他说,布什虽未明言表示反对“公投”或反对“防卫性公投”,但明显可看出布什不支持或不赞同台湾进行“公投”或“防卫性公投”。

   温布会晤后陈水扁首做反应 称台是“主权国家”

   2003年12月10日11:38

  中新网12月10日电 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10日上午发表对温布会晤的三点看法,再次声称“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

  综合台湾“中央社”和东森新闻的报道说,陈水扁提出的三点看法中:首先是“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做为‘总统’,他的职责和他的使命就是要捍卫‘国家’的‘主权’、尊严与安全”。第二点他称,“2300万台湾人民仍然坚定走自己的民主之路,完成民主改革”。第三点则是“呼吁国际社会,不要把中国(大陆)武力威胁、导弹部署视为理所当然”。

  陈水扁在谈及“防卫性公投”时声称是“为了维持这个台湾的现状,我们无意改变台湾现状但我们也不容许台湾现状被改变”。

  据了解,这是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美国总统布什在美东时间9日会面、布什并做出“反对台湾领导人有可能片面改变现状的言行”的表态后,陈水扁首度做出的反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