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方铸造高技术下局部战争的生命盾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 13:37 科技日报

  某日,华北某地上演了一幕针对未来高技术战争的伤员救护演练。几名佩戴“红十字”的医护人员,冒着“敌”炮火,冲进硝烟,抢救两名严重骨折的战士。只见他们用一种特制的器械,很快对伤员进行骨折固定,现场手术后,伤员几个小时就可以下床活动。

  这种“神奇”的器械,是解放军304医院为提高未来高技术战争条件下的卫勤保障能力,精心研制卫勤装备,储备精良救治技术,提高战场救护水平的一个缩影。

  瞄准战场打造一流创伤学科

  304医院院党委“一班人”认为,军队医院必须姓军为战,必须着眼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最新动态,根据信息化战争卫勤保障的要求,把发展与战场救护密切相关的创伤外科等军事医学学科作为医院建设的重中之重。

  他们果断调整医院发展思路,把战(创、烧)伤的基础研究与临床救治放在突出位置,重点加强烧创伤、骨伤、颅脑损伤、胸腹外伤、颌面外伤、重症监护、急症和多发伤等学科。以应付突发事件为背景,把突发事件的大批量伤员救治,作为提高战(创、烧)伤救治技术的平台。先后投资400多万元,建成了集诊断、抢救、手术等多项功能为一体,在京西地区面积较大、现代化程度较高的急救部。

  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在著名创伤外科专家盛志勇院士的建议下,他们在全国率先建立重症监护科,与急救部形成“前场后店”的急救模式,使危重伤员在最快的时间得到生命监测。经过近20年的建设,重症监护科已在国内同行中占有一席之地,今年还与其他医院共同获得了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

  创伤急救这个龙头,迅速带动了烧伤、骨科、脑外、普通外科等军事医学科室的快速发展,该院现已建成全军烧伤研究所、全军骨科研究所、全军创伤修复重点实验室,其中烧伤研究所被评为全军20个重中之重学科之一。同时还带动了麻醉、呼吸、心内、肾内等一批创伤急救的支撑科室和创伤病理、放射、检验、超声诊断等一批辅诊科室的快速发展,成为军内外有影响的学科。

  紧贴实战攻克临床救治难关

  在304医院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与战场救护无关的项目,医院不立项;与战士身心健康无关的课题,医院不批准;与提高战斗力无关的研究,医院不拨款。医院科技委员会对科研课题严格把关,并请军内外知名专家对科研选题充分论证,既保证了全院的科研课题贴近战时卫勤保障和临床工作的需要,又具有较高的起点。据统计,该院的科研课题95%以上都与创伤医学有关。

  高原汽车部队腰腿痛发病率高,他们就组织以全军首席专家为首的精干小组,六上青藏高原,调查发病原因,研制出了汽车兵专用腰带。

  仪仗大队官兵由于训练强度大、站立时间长,常常发生血尿。一个由多个学科数名专家组成的课题组很快进行调查,并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立项批准和院内科研经费资助,目前课题进展顺利。

  为加快军事斗争卫勤准备步伐,使战场救护能力有一个大的跨越,他们还集中一批科研骨干,筛选了一批战(创、烧)伤医学中的尖端课题和影响临床救治的重大课题进行重点攻关。

  四肢骨折是最常见的战伤。为了尽快拿出解决办法,他们从去年开始,在全军“十五”指令性项目的资助下,组成精干队伍,奋力攻关,已经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经部队试用改进后,即将装备部队。

  随着致伤武器的现代化,烧伤成为现代战争中战伤救治的主要创伤之一。近年来,由该院烧伤研究所柴家科教授牵头,与第二军大合作,就脓毒症的发病机制、诊断标准、临床特点及转归、代谢特征以及烧伤脓毒症的防治进行了大样本临床回顾和前瞻性研究,获得重大突破。该成果被全国20多个省市100多家医院采用,挽救了数以万计烧伤患者的生命,获200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全国医药卫生系统惟一的一等奖。

  着眼未来储备精良救治技术

  304医院党委始终把培养人才作为发展创伤医学的根本大计和长期工程来抓。在立足自身培养的同时,积极引进急需的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近3年来,共引进博士以上的拔尖人才15名。目前,医院已形成以盛志勇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和以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侯树勋、总后科技金星柴家科、总后科技银星付小兵、姚咏明为代表的新一代老中青梯次结构合理的专家队伍。

  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拔尖的优秀人才,使该院的临床救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烧伤治愈率达到99.8%,烧伤总面积LA50为98%,高于国际领先的美国和加拿大,重型、特重型颅脑损伤抢救成功率达到80%以上,死亡率下降至16.7%,低于文献记载的18%的国际最低死亡率,创伤骨科在四肢骨折等方面也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军事医学特色的迅速发展,不仅奠定了304医院在全军创伤医学中的一席地位,全军最大的应急机动卫勤保障力量设在这里,首都地区军队急救中心在这里建成,担负首都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救治任务。同时,304医院在社会上声名鹊起。

  304医院军事创伤医学的发展,为我军官兵在未来高技术下的局部战争中,铸就了最后一道坚固的生命盾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