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掌管上千“007”军情六处爵士处长要当剑桥院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 12:56 环球时报

神秘的迪尔洛夫将告别工作多年的军情六处(白色建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英国,提起军情六处,几乎无人不晓。它创建于1909年,是英国从事海外情报活动的秘密机构,历经了两次世界大战和冷战时期。目前,军情六处已成为英政府打击恐怖主义、防止武器扩散、缉查毒品贩卖的机构。系列间谍影片《007》中的男主角詹姆斯·邦德就是以军情六处的特工为原型塑造的,而出生入死的“007”也使军情六处和其所在的白色建筑闻名于世。近日,这幢神秘大楼里传出惊人消息:军情六处处长理查德·迪尔洛夫迫于压力,明年将辞官,转行出任英国剑桥大学的彭布罗克(PEMBROKE)学院院长。消息传出,英国全国震
惊。

  签名只用代号,从来不曾露面

  大名鼎鼎的军情六处共有2300名谍报人员,一年的经费为1.5亿英镑。作为这样一个庞大间谍机构的掌门人,迪尔洛夫可谓位高权重。然而,虽然执掌如此重权,迪尔洛夫却表现得十分低调。他从不

  出头露面,更不接受采访,也不让人拍照。在军情六处,他的代号是“C”,人们都称他为“C”。签署文件时,他的签名也是“C”。关于他,外界只知道:他总是用绿色墨水签文件,他的座右铭是“永远保密”。

  今年3月,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美国总统布什在戴维营会晤后发表声明时,美英高官坐席中有一个标着“迪尔洛夫”的座位。但直到会议结束,迪尔洛夫始终没露面。9月,在惊动全英国的有关武器专家凯利死因的耹讯时,迪尔洛夫也没有在会场出现,而是在一个秘密地点回答问题。人们听到的只是他的声音,根本没有见到其人影。迄今为止,媒体掌握的迪尔洛夫的照片只有一张,那还是他在大学时代拍下的。

  在剑桥读书时就是间谍

  说起迪尔洛夫的间谍生涯,还要从他的大学时代谈起。迪尔洛夫1966年毕业于剑桥大学女王学院。剑桥素有“特务摇篮”之称,英国情报机构中有不少人是剑桥毕业生。早在大学时,迪尔洛夫就已受聘为特务。毕业后他正式加入军情六处,当上全职特务,那年他才21岁。其后,他先后在内罗毕、布拉格、巴黎、日内瓦等地的情报站工作,一路官运亨通。1991年,迪尔洛夫出任驻华盛顿情报站站长。8年后,他被任命为军情六处处长,从此登上情报掌门人的宝座。由于工作出色,迪尔洛夫还在2001年被授予爵士称号。

  与唐宁街闹翻,被迫辞官

  然而,迪尔洛夫的职业生涯并非一帆风顺。就在他被任命为军情六处处长后的第二年,便发生了一件令他和英政府都尴尬不已的事件:位于伦敦泰晤士河南岸的军情六处总部,受到爱尔兰共和军火箭炮的攻击,虽然损毁轻微,但军情六处还是被外界嘲笑为不堪一击。“9·11”事件发生后,迪尔洛夫更是备受压力,议会批评他所提供的情报不足,警觉性太低,反应慢。尽管如此,这位英国特务界的高层人士突然宣布将转行投身教育界,还是让各界始料不及。

  其实,军情六处与唐宁街10号间的矛盾由来已久。早在伊拉克战争前,英国众多情报机构间的竞争就十分激烈,纷纷直接向政府提供自己获得的情报。军情六处对此十分不满,要求将所有情报机构归由他们统一管理,但遭到政府拒绝。伊拉克“情报门”丑闻爆发后,军情六处与政府关系再度紧张。军情六处指责政府在发动对伊战争前无视情报部门警告,仅根据片面且未经确认的情报就发动了战争。而议会的下院议长则公开宣称情报机关内一些“无赖分子”发表反唐宁街的言论。由于军情六处与布莱尔办公室在伊情报问题上失和,迪尔洛夫受到巨大压力,这个干了近40年的老特工最终被迫宣布将于2004年7月辞官退休。布莱尔的公关主管坎贝尔曾说:“为从根本上刷新唐宁街与情报部门的关系,更换军情六处领导人

  似乎再自然不过了。”

  是当院长还是到大学招特务

  关键时刻,母校剑桥向迪尔洛夫发出热情的邀请。剑桥大学彭布罗克学院近日宣布,将于2004年10月1日起,聘请迪尔洛夫出任该院院长,任期5年。彭布罗克学院是一座久负盛名的学院。迪尔洛夫任院长后,将主持管理委员会会议,并对重大问题做出决定。外界对这位情报掌门人的离职议论纷纷,而英国有关部门则对有关他因与首相府“失和”而离职的说法予以否认。对于即将离任的迪尔洛夫,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还给予了高度评价。

  由于迪尔洛夫身份特殊,他本人又是剑桥旧生,难免引来诸多猜测,甚至有人认为这是英国特务机关到大学招兵买马的部署。有关人士指出,不知迪尔洛夫转换职务后,是否会像以前一样保持低调。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出任院长后,他的照片最终可以公开见报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