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史海钩沉:希特勒谋杀“三巨头”失败揭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 12: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943年11月28日,美英苏三国首脑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了举世瞩目的首脑会晤,并发表了《德黑兰宣言》,除此之外,当年在德黑兰还发生了什么,世人所知并不太多。然而据俄罗斯媒体日前披露,早在“三巨头”会晤前两个月,希特勒就通过安排在英国大使馆中的“鼹鼠”得到了确切消息,并事先派遣了大量党卫军暗杀小组秘密潜往德黑兰,准备伺机暗杀“三巨头”,德黑兰间谍战惊心动魄处一点也不比二战电影《德黑兰-1943》中所描绘的逊色!

  ·“鼹鼠”深夜发来密电

  1943年9月的一天,纳粹军事情报机关负责人弗里德里奇·卡纳里斯上将收到了一份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发来的密码电报,尽管当时已是深夜时分,但卡纳里斯上将仍然觉得有必要立即将电报上的消息汇报给纳粹元首希特勒。这是一份由英国驻安卡拉大使馆内的一名“鼹鼠”---一个代号叫做“西塞罗”的双面间谍发来的密电,密电上只有寥寥几行字:“11月29日,斯大林、罗斯福和丘吉尔将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进行秘密会晤。”

  接下来的一些日子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到底发生了什么,除了美英苏“三巨头”发表了著名的《德黑兰宣言》外,其它的内幕世人所知并不太多。

  然而据俄罗斯驻德黑兰大使馆官员马克西姆·巴拉诺夫对记者称,事实上当年纳粹元首希特勒接到“鼹鼠”密电后,就立即在德黑兰布置了暗杀“三巨头”的计划,美苏英德间的间谍战,其紧张血腥程度一点也不亚于二战电影《德黑兰---1943》中所描绘的!巴拉诺夫带记者参观了俄罗斯驻伊朗大使馆建筑,并指出其中一处房间正是当年“三巨头”会晤的场所。

  ·纳粹间谍潜入德黑兰

  据报道,在获知“鼹鼠”提供的消息后,希特勒当时立即指派他宠爱的党卫军破坏行动小组负责人奥托·斯科尔采尼负责在德黑兰的暗杀行动。

  斯科尔采尼当时在德国是个传奇式人物,他的出名在于他于1943年夏天刚刚率领一队伞兵成功援救出被捕的意大利独裁领袖墨索里尼,并带他去见了希特勒。

  斯科尔采尼接获元首命令后,立即向伊朗境内秘密派遣出两支不同的党卫军破坏行动小组,分头执行暗杀“三巨头”的任务,这次暗杀计划被称之为“远跳行动”:一支纳粹敢死队通过空降进入伊朗境内亲德的卡西凯斯基耶部落所在地;另一支敢死队则伪装成茶叶商人从土耳其边境潜入伊朗。抵达德黑兰后,纳粹敢死队间谍就隐身在德黑兰郊外的几幢别墅中,并通过无线电将他们在德黑兰的一切行动细节发送给柏林总部。

  纳粹间谍进入伊朗境内后,大多数人都打扮成了当地居民的模样,身穿阿拉伯长袍,头戴传统头巾,其中一些间谍甚至还能说熟练的波斯语和阿拉伯语。密谋炸毁苏联大使馆。

  ·收买老牧师阴谋败露

  根据当年被苏联情报机构擒获的纳粹间谍的口供:“纳粹敢死队”原计划通过前苏联驻德黑兰大使馆地下的几条下水道秘密潜入使馆内部,进行暗杀和破坏工作;然而到现场后他们却发现,几条使馆的下水道出口早就被卫兵防守得严严实实。

  一计不成再生一计,纳粹间谍又想通过收买一名经常出入苏联大使馆的老年牧师混进使馆区,以便在夜间将5吨重的炸药埋藏在使馆的建筑底下。

  据德黑兰历史学家穆罕默德·亚克马蒂称,这名老年牧师是俄罗斯沙皇时代的旧人,纳粹间谍知道他并不喜欢斯大林政府,于是向他开出了5万英镑的价格,企图收买他,5万英镑在当时是一笔庞大的数目,足够人舒服地过上一辈子。

  然而让纳粹特工想不到的是,尽管这名牧师不喜欢斯大林,但当他获知纳粹的阴谋后,立即走进苏联大使馆说出了一切。两名试图收买他的纳粹间谍立即被逮捕,数天后“他们企图逃跑时被苏联看守击毙”。有关这次事件的文件到如今仍未解密。

  ·罗斯福“必经之路”设伏,总统座驾险被射成马蜂窝

  驻德黑兰的英国大使馆位于苏联大使馆附近,而美国大使馆则在几公里外的地方,在“三巨头”会晤前几天,尽管许多纳粹间谍已经相继被捕,仍剩下一些“漏网之鱼”在从事秘密的暗杀活动,几名纳粹间谍在英国使馆、苏联使馆到美国使馆的必经之路上选择“最佳射击地点”埋伏起来,企图等美国总统罗斯福的车队路过时,杀他一个措手不及。该计划要求一组射手先将罗斯福乘坐汽车的车胎射穿,另一组纳粹狙击手则用机关枪将罗斯福的座驾打成马蜂窝。纳粹间谍甚至还“预算”出了成功暗杀罗斯福所需的精确时间:5分9秒。

  然而他们没想到的是,罗斯福根本没给他们这样的机会,他拜访苏联大使馆后干脆在那里住了下来,没有再回美国大使馆。纳粹间谍又将暗杀目标锁定在丘吉尔身上,但同样没找到机会。

  ·自杀飞机装满炸药,飞到德黑兰已经迟到

  据报道,潜入德黑兰的大部分纳粹间谍要么被盟军特工逮捕,要么被击毙。据当时曾在伊斯坦布尔德国贸易代表团工作的亚莱克斯·斯克米特回忆称,为了能够在德黑兰暗杀“三巨头”,纳粹党卫军甚至打算采用最匪夷所思的手段。

  当“远跳行动”总指挥斯科尔采尼发现派去的党卫军间谍都一个个落网的时候,最后他竟然想出了用装满炸药的轻型飞机去轰炸苏联大使馆的主意。他们很轻易地就找到了愿意去执行这次“自杀式”任务的纳粹飞行员,不过这名飞行员显然太让纳粹元首失望了---他驾驶装满炸药的飞机飞到了德黑兰上空,不过,不知何故他在路上“耽搁”了时间,当飞机抵达那里时已经是12月初,此时一切会议都已经结束,“三巨头”早已离开德黑兰打道回府了。

  ·绝密档案2017年公开

  据报道,尽管当时美英苏德四国间谍在伊朗展开了腥风血雨的生死谍战,但当时年轻的伊朗国王却对希特勒持同情态度,这也是纳粹间谍能轻易潜入德黑兰的原因之一。

  然而1943年11月,美苏等盟国大使在伊朗国王的宫殿中与他进行了秘密会晤,并向他发出了清楚的信号:如果“三巨头”在会晤时期发生任何不测,伊朗王室都将被立即废黜,伊朗将变成共和国。听到这番警告后,伊朗国王立即切断了所有与柏林的联系。

  事实上,“三巨头”德黑兰会晤期间,德黑兰到底有多少名德国间谍在活动目前仍然是个谜,前苏情报机构估计数目约有1000人。有关德黑兰当年血腥间谍战的细节也许将成为一个永远的秘密,因为到目前为止,当时的伊朗首都到底都发生过什么,即使是历史学家也所知不多。

  英国国家档案馆要到2017年才能根据法律解密《德黑兰宣言》发表时期的秘密档案,也就是说,德黑兰间谍战的真相最后浮出水面,人们至少还要等待14年。(来源:《香港商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