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以联合国激烈斗嘴 隔离墙官司打到国际法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0日 12:2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2月8日,应阿拉伯国家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就以色列隔离墙问题召开紧急会议,巴以双方在大会上唇枪舌剑,互相指责,大打口水战。巴方指责以色列政府是“法西斯占领者”,以方说隔离墙是“阿拉法特墙”,一切都是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引起的。最后,鉴于以色列置联合国的决议于不顾,拒绝停止修建违反国际法的隔离墙,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票通过决议,将此事提交海牙国际法庭裁决。

  ***安南:以色列没有执行联大决议

  今年10月21日,联合国召开紧急特别会议,指出以色列在巴被占领土上修建隔离墙是非法的,要求其立即停止修建,并拆除现有的隔离墙。决议强调,以色列修建的隔离墙偏离了1949年划定的停战线,并与国际法有关规定“相抵触”,并给巴勒斯坦人带来更多的人道主义苦难。

  然而,决议通过后,以色列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公开拒绝接受联合国决议,而且变本加厉,又通过了再度扩建定居点的计划。

  11月28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联大提交报告,指出联合国中东工作人员收集的情况证明,以色列没有执行联大决议,仍在约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修筑隔离墙,并继续为修筑隔离墙征地。

  安南认为,以色列固然有保护其人民不受恐怖袭击的权利和责任,但这一责任的履行不应违背国际法。以色列一意孤行修建隔离墙,将巴勒斯坦大约14.5%的领土与其它部分分开,直接影响到该地区大约68万巴勒斯坦人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给已经不稳定的中东局势火上浇油,破坏了以巴实现和平的前景。

  ***巴常驻联合国观察员:以政府是“法西斯占领者”

  巴勒斯坦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基德瓦在联大发言时指出,只要以方还在修建隔离墙,“就不会有‘路线图’和中东和平”。

  根据沙龙政府的计划,巴勒斯坦的部分地区也将被圈进隔离墙内,这造成以色列对巴控地区的新的占领。此外,巴勒斯坦人一直视东耶路撒冷为未来巴勒斯坦国首都,而隔离墙一旦全部建成,将把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隔离开来,这意味着以色列对耶路撒冷的控制得到强化,拒不归还耶路撒冷的立场有可能更加强硬。从更长远来说,在巴以最终地位谈判中,以方甚至可能把隔离墙作为一道所谓的巴以边界强迫巴勒斯坦人接受。

  对此,基德瓦义愤填膺,当着世界各国代表团的面,在联大上公开把以色列政府称为“法西斯占领者”,称以色列修建隔离墙是实行种族隔离政策,是一种“极大的战争罪”。

  ***以常驻联合国代表:隔离墙是“阿拉法特墙”

  面对联合国和巴勒斯坦的指责,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吉勒曼却临危不乱,理屈词不穷,拿出外交官能言善辩的看家本领,咄咄逼人地辩称,这一切都是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一手造成的。

  面对世界各国代表团的眼睛,吉勒曼不慌不忙地说:“让我把这事情好好说清楚,这墙实际上是阿拉法特墙,实际上是阿拉法特建造的,是他的恐怖主义引起了以色列修建隔离墙,如果没有阿拉法特,就不会有这道隔离墙。”

  ***巴以官司难了结,联合国推给国际法庭

  看到双方互不相让,又打起了激烈的口水战,而且以色列也不听联合国的话,联合国大会最后一推六二五,决定把巴以两家的隔离墙官司提交给海牙国际法庭裁决。

  海牙国际法庭是联合国的司法机构,依据《联合国宪章》和所附的《国际法院规约》于1946年2月成立,因设在荷兰的海牙而得名。

  根据规定,海牙国际法庭受理国家间的法律争端,同联合国决议相比,具有更大的法律效力。如当事国一方不履行国际法庭的判决所规定的义务,另一方可提请安理会确定应当采取的措施,以执行判决。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国际法庭也认定以色列修建隔离墙的做法违背了国际法,这将对以色列政府形成更大的国际压力。(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